首页  >>  产品服务   >>  业界动态

因时而动 教育升级:
U校园积极推进网络教育空间创新变革

日期:2019/02/18

2

目前,我国教育信息化正向全面融合创新阶段发展,国家教育部门提倡普及推广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变轨超车”,推动高校课堂教学革命。同时,时代进步与技术发展也使新一代大学生的学习方式不断变化。课程内容更新、教学设计重构、教材形态创新等,都需适应大学生思维理念与学习方式的变化,突出学生是学习与发展的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性、积极性与创造性,启迪学生思考,激发学生潜能,服务于学生的能力提升、素质培养与全面发展。

为顺应时代大势,全国各高校及相关单位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关于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等部署,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推动教与学变革,构建“互联网+教育”的智慧教育新生态。

在此背景下,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积极推进现代外语教育数字化转型,深度融合外语教育资源与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专注高等外语教育质量提升,以未来人才核心竞争力的培养为目标,通过“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简称U校园)”,综合运用信息技术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实现基于网络空间的教与学应用、教学管理、教育治理的常态化,助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新型高等外语教育变革。

个性自主 服务育人

面对新时代和信息社会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需求,U校园深化网络空间应用、优化资源配置,通过融合丰富的学习资源和便捷的学习手段,为学生的多元化选择和学校的个性化培养提供了条件。

在学习资源方面,U校园着力推动“通用英语+拓展英语”“必修课程+选修课程”“课内学习+课外学习”的教学内容改革。丰富的课程体系兼顾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全方位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有助于学生的多元发展。无论是与主干教材配套的数字课程,还是测试类、文化类、职业类等拓展课程,都经由国内外名校的专家精心研发制作、严格审核把关,符合现代高等教育标准和需求,能够补充教学资源、提供多维训练,使学生在课堂之外自主选择学习内容,拓展知识视野,逐步培养语言能力和综合素养。

在学习手段方面,U校园凭借丰富多样的功能板块和学习工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鼓励学生协同合作;智能语音评测、智能写作评阅等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学生自主训练,提供即时评价反馈;PC端与移动端无缝连接,学生能够通过对线上资源的灵活运用实现泛在式学习。多终端学习数据帮助学生及时总结梳理,持续改进提升,使学生能够根据自身需要,通过网络空间选择课程、进行在线测试,随时随地即学即练,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实现自主学习和泛在学习,强化应用网络空间解决问题、通过技术手段创新学习的意识。

通过U校园,学生能够进行语言技能、文化素养、职业能力等方面的多元选择,也能够培养自主学习意识,提升外语运用能力,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赋能教学 提升效率

基于U校园,教师可以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教学模式。通过教材配套的数字资源,教师能够实现翻转课堂,开展项目式教学、探究式教学、混合式教学等新模式探索;基于移动端的教学互动功能,学生通过教师分享的图形用手机完成签到,极大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而在课堂上,针对教学内容与学生兴趣和实际需求不符、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教师可以通过移动端投票、提问等功能将课堂主动权和决策权交还于学生,同时充分调动课堂气氛,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U校园提供全面的教学管理功能,帮助教师实现多终端实时监控,关注教学进程,实现教学应用常态化。通过大数据分析功能所提供的成绩簿设定,教师还可以实现多维数据、全面评价,进行学习问题诊断,开展差异性和个性化教学与指导。同时,海量数据也为教学与测评研究提供支持,帮助教师创新教学、科研模式,助力其教学力、科研力、创新力的切实提升。

U校园帮助教师突破课时数、教学资源、学生需求等条件制约,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目前,全国700余所院校基于U校园的教学实践充分验证了这一新模式的效果与效率。一线教师能够基于丰富多样的资源和功能全面的平台进行多种教学创新尝试,在提升学生学习效率的同时,探索同伴互助学习、基于助教导学的半自主学习、无纸化教学和混合式外语教学等新模式,激发教学潜力与活力,实现自我专业化发展。

教育管理 持续改进

面对新时代的教育变革,越来越多的院校希望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获取教学全过程的数字画像,保障教学关键环节可控、可管,提升教学管理效率与决策水平。U校园的大数据挖掘和教学流程监控功能,能够为院校提供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数据,展现和管理学习成果,记录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数据,反映教学整体状态。U校园持续迭代优化,将基于现有大数据进行学习建模与分析,帮助教学负责人利用学习诊断等可视化分析结果发现并预警问题、改善教学、持续改进,实现教育治理现代化,加强过程化评估和精细化管理,提升院校教育质量和外语能力,从而提升其整体竞争力。

U校园的积极探索表明,这一混合式教学模式能够满足高校外语教学多元化、重应用的新需求,为院校构建了拓展型的网络学习空间,鼓励学生更主动地学、更有效地练,实现学习应用的常态化,从而提升其语言综合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信息化应用能力;鼓励教师开展翻转课堂实践,线下授课更加关注学生跨文化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协作能力培养。学生在新的语言学习形态中培养习惯、塑造思维,提升国际意识和人文素养,逐渐成长为国家未来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人才。

“教育改变人生,网络改变教育。”U校园的探索实践,是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是推动高等教育理念创新、方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有力行动,在实际应用中得到了广大高校师生的认可与欢迎。U校园所开启的智慧教育创新模式,利学、利教、利校,是新时代智慧学习的典范与首创,既体现教育的责任与使命,又彰显智慧的活力与潜力。在新形势下,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还将以U校园为抓手,深入研究和积极探索智慧教学与智慧学习的新路径,在创新教育形态、丰富教学资源、优化教学管理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前行,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而不懈努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