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1999:顺势而为 乘风而上

2019/09/02

1990年,《中国俄语教学》杂志由上海外国语学院转外研社主办。

1990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办的《大学英语》杂志改由外研社承办。

1990年3月,外研社组织出版“90 年代英语系列丛书”。

1990年4月,北京外国语学院党委任命李朋义为外研社副社长。

1991年4月,北京外国语学院党委任命徐冀侠为图书馆·出版社党总支副书记。

1991年7月,外研社党支部被北京外国语学院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1992年4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为外研社出版的《中英友好奖学金纪念名册》题写书名。

1992年6月,北京外国语学院党委任命李朋义为外研社常务副社长,主持日常工作。

1992年7月,外研社与瑞士希莫兹咨询公司合作推出电视教学节目《维克多英语》,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首开外研社电视教学节目之先河。

1992年8月,北京外国语学院党委任命李朋义兼任北京外语音像教材出版社副社长,郑鸿毅为外研社副社长,赵文炎为副总编辑。

1992年9月,外研社获得《许国璋英语》的出版权。

1992年9月,外研社与牛津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的“世界经典文学名著丛书”,是最早出现在我国外语图书市场上的规模最大的一套英语原版文学名著丛书,全套100 种,占领此后近3 年外语读物市场80% 左右的市场份额。

1992年10月,《外研社改革与发展综合方案》出台,提出“人员职业化、业务多元化、市场国际化、管理科学化、设备现代化” 的发展目标,为外研社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1992年10月,北京外语音像教材出版社更名为“北京外语音像出版社”。

1993年1月,北京外语音像出版社与中电公司签署合同,引进日本小谷DP-90 大开盘高速录音复制系统。

1993年3月,北京外国语学院党委任命李朋义为外研社和北京外语音像出版社社长。院党委还决定在外研社、音像出版社及印刷厂成立三人核心小组,组长为党总支书记范明贤。

1993年8月,北京外研书店成立。

1993年8月,北京外国语学院党委任命徐冀侠为音像出版社副社长。

1993年9月,北京外国语学院党委任命出版社·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任满申兼任外研社副社长。

1993年10月,北京外国语学院党委任命徐秀芝为图书馆·出版社党总支副书记。

1993年11月,两社社委会通过出版大楼设计方案。该方案由建设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崔恺主任设计师担纲设计。

1994年1月,外研社被国家教委评为“全国教材管理先进集体”。

1994年3月,北京外国语学院院长王福祥发来通报,委托李朋义为外研社和音像出版社两社法人代表、两社社长。

1994年6月,为祝贺外研社成立15 周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题词:希望出版更多优秀教材和科研著作,为培养外语人才做贡献。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题词:祝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建社十五周年。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题词:了解世界,增进友谊。

1994年10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成立15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王光英、卢嘉锡、程思远、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司马义·艾买提及徐志坚、于友先等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并题词祝贺。题词祝贺的还有英、法、俄等国驻华大使。

1994年10月,北外长春音像图书公司(外研社东北信息中心)成立。

1994年12月,蔡剑峰被评为首届“全国优秀中青年编辑”。

1995年1月,外研社被国家教委评为“先进高校出版社”。

1995年1月,外研社与北京外语音像出版社合并,形成“一套人马, 两块牌子”的格局,李朋义任两社社长兼总编辑。社委会成员有:李朋义(社长兼总编辑)、范明贤(总支书记)、任满申(副社长)、徐冀侠(副社长)、赵文炎(副社长)、解景芳(副总编辑)、郑建德(副总编辑)、徐秀芝(副总编辑)、于春迟(社长助理)。

1995年9月,由北外英语系编写的《汉英词典》(修订版)出版。

1995年10月,投资近亿元、面积达17000 平方米的出版大楼工程开工建造。

1995年底,外研社被中宣部、新闻出版署评为“良好出版社”。

1996年,外研社与英国朗文公司签订协议,共同改编出版《新概念英语》,标志着外研社国际合作业务有了质的飞跃。

1996年,外研社社长李朋义获“北京市高校校办企业优秀企业家” 称号。

1996年,第一批“书虫·牛津英汉双语读物”系列图书出版。至今已销售上千万册。

1997年,外研社再次被中宣部、新闻出版署评为“良好出版社”。

1997年4月,“中国高校英语口语协会(CUESA)”成立,胡文仲任会长,李朋义任秘书长,秘书处设在外研社。外研社承办该组织一年一度的“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是目前我国教育界规模最大、最权威的英语辩论赛事。

1997年4月,田寒获首届“中国书刊发行奖”。

1997年11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加拿大,将外研社出版的《随大山商访加拿大》一书及音带、光盘赠送给加拿大政府。这一项目是由加拿大政府有关部门投资拍摄、外研社出版、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合作项目。

1997年底,外研社收购北京银盘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开始进行电子出版并规划网络出版。李朋义兼任公司董事长。

1997年12月,外研社出版大楼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出版界誉之为“中国出版第一楼”。

1998年,外研社物业管理公司成立。

1998年1月,外研社社长李朋义被评为“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外研社社长李朋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98年4月,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任命蔡剑峰为外研社副总编辑。

1998年6月,外研社兼并北京外国语大学印刷厂。

1998年6月,外研社正式接管《英语学习》杂志的编辑工作。

1998年8月,外研社创建读者俱乐部,迈向开放大学式的社会外语培训与图书推介相结合的道路。

1998年10月,外研社单独设立党总支,徐秀芝任党总支书记,于春迟任党总支副书记。

1998年10月,《新编大学英语》出版,标志着外研社正式进军大学英语教材市场,也是外研社向教育出版转型的标志。

1998年10月,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授予外研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称号。

1998年11月,外研社开始举办“全国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当年投入资金1100 万元,培训大学英语教师3600 人,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大学英语教学的改革。

1998年12月,外研社被中宣部、新闻出版署授予“全国优秀出版社” 称号。

1999年1月,外研社创办北京青苹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从事与出版相关的文化市场业务。

1999年3月,外研社投资500 万元拍摄大型对外汉语教学节目——《汉语世界》。

1999年5月,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任命于春迟兼任外研社副社长。

1999年,外研社成立华中、西北地区的信息中心,此后相继在全国一些重要城市建立了十六个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