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9:挺拔主业 多元探索

2019/09/02

2011年7月,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任命蔡剑峰为外研社社长,徐建中为外研社总编辑,杨小虎、谢文辉为外研社副社长。

2011年12月,外研社荣获新闻出版总署授予的“新闻出版走出去先进单位”称号。

2012年8月,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任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2012年10月,外研社被商务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授予“2011—201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称号,这是外研社第二次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2012年11月,外研社获得“中关村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同月,外研社面向个人读者的社会化阅读服务平台“爱洋葱”网站正式上线。

2012年12月,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任命王芳为外研社党总支书记,何皓瑜为外研社党总支副书记。

2012年12月,外研社成功举办首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

2012年12月,外研社成立教辅出版分社,启动全学科教育出版。

2013年1月,外研社发布面向全年龄段的“阅读季”计划,提供从启蒙阅读、分级阅读到通识阅读、专业阅读的解决方案,是外研社教育服务转型的重要转折点。

2013年1月,外研社社长蔡剑峰入选“全国新闻出版行业第三批领军人才”。

2013年5月,外研社发起设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外研文化教育基金”,这是国内首支由出版企业设立的公益专项基金。

2013年6月,外研社名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

2013年7月,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开始举办。

2013年8月,外研社被认定为首批“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

2013年10月,外研社“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与传播基地”被认定为“海淀区文化科技孵化器”。

2013年11月,外研社社长蔡剑峰当选“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最具网络影响力十大人物”。

2014年1月,外研社荣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

2014年3月,外研国际文化教育有限公司 ,即FLTRP (UK) Ltd 在英国注册成立。

2014年3月,外研社被认定为第一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基地”。

2014年6月,“外研社”被认定为“北京市著名商标”。

2014年6月,外研社被授予“2013—201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这是外研社第三次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2014年9月,外研社荣膺首届“首都文化企业30强”称号。

2014年9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成立,运营中心设在外研社。

2014年10月,外研社数字化教学共同校园(Unipus)正式发布。

2014年10月,外研社社长蔡剑峰荣获第十二届“韬奋出版奖”。

2014年11月,外研社荣获2014年“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称号。

2014年12月,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任命范晓虹为外研社党总支副书记, 何皓瑜为副社长,常小玲为副总编辑。

2015年4月,外研社党总支书记王芳入选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 ”人才。

2015年6月,外研社“一带一路”国家语言服务中心正式成立。

2015年10月,外研社与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合作创建的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2015年12月,外研社举办首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

2016年4月,由外研社承办的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6年9月,外研社推出国际人才英语考试(简称“国才考试”)。

2016年10月,“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外研社大厦举行,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揭牌成立。

2016年11月, 外研社被授予“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这是外研社第四次入选此项认定。

2016年12月,外研社入围第二届“首都文化企业30强”。

2017年2月,外研社正式启动“中国-以色列经典图书互译出版项目”。

2017年3月,外研社首家海外中国主题编辑部在保加利亚东西方出版社正式挂牌成立。

2017年5月,外研社与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联合启动“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项目。

2017年10月,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任命总编辑徐建中主持外研社工作。

2017年12月,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成立,外研社推出“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

2017年12月,外研书店入选“十大‘最北京’实体书店”。

2017年12月,外研社与爱奇艺达成战略合作并获得“年度影响力教育品牌”奖项。

2018年4月,外研社荣获“首届出版融合技术编辑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

2018年5月,“U 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获得中国信息产业商会颁发的“2018年中国云计算领域最佳解决方案”。

2018年6月,外研在线获“中国教育管理创新示范单位”称号。

2018年6月,外研社马来西亚汉语中心顺利签约揭牌。

2018年8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联盟(16+1出版联盟)正式成立。外研社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参与其中并发挥重要作用, 联盟秘书处设在外研社。联盟已吸纳24家成员单位, 其中11家来自中国,13家来自中东欧国家。

2018年8月,外研社—尼泊尔中国主题编辑部签约仪式暨新书首发式在北京举行,发布合作新书:《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第2—4辑)(尼英双语版)及《中国文化读本》(尼泊尔语版)。

2018年9月,北外在线在第十五届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上获得“2018亚洲教育创新奖”。

2018年9月,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当选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

2018年10月,外研社第三次入选“首都文化企业30强”。

2018年10月,外研社主办的“2018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生源基地校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2018年12月,第62届贝鲁特阿拉伯国际书展期间,外研社就对外汉语分级读物“七色龙”、英语分级读物“悠游阅读”和“丽声北极星”三大系列读物产品与黎巴嫩当地出版商成功签署授权协议。

2018年12月,与波兰马尔沙维克出版集团签署包括刘震云的《我不是潘金莲》、韩少功的《赶马的老三》、方方的《风景》在内的7部中国现当代作家代表性作品的波兰语版版权输出协议。

2018年12月,由外研社承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国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隆重举行。

2019年1月,第十二届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发展大会上,由外研在线运营的“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获得 “优秀数字教育平台奖”。

2019年1月,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任命刘捷为外研社副社长。

2019年3月,外研社国际人才学院成立。

2019年3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成立,秘书处设在外研社。

2019年4月,外研社荣获2018—2019年度“牛津合作出版金牌伙伴奖”。

2019年4月,外研社荣获美国国家地理学习大会“影响力奖”。

2019年5月,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代表外研社参加5月15日召开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

2019年7月,外研社与英国泰勒弗朗西斯集团(Taylor & Francis Group)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2019年8月,入选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2019年9月,新中国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暨《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新书发布会在外研社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常委、副校长袁军、孙有中,以及《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作者代表伊莎白• 柯鲁克、陈琳、梁敏、梅兆荣、胡文仲、黄建华、刘道义、张幼云、薛建成、尹卓、文秋芳、冯存礼、龚亚夫、李朋义、史铁强、王守仁、修刚、隋然等出席论坛,外研社社委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2019年9月,外研社作者伊莎白• 柯鲁克荣获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2019年9月,外研社党总支书记王芳入选第九届“北京影响力”企业家2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