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外研社的二十年

2019/09/24

文/陈蓓

作为一个2000年进入大学校门的英专学生,我与外研社的缘分当然始于数不清的由外研社出版的教材。而其中最让我深刻的,则是大名鼎鼎的《新概念英语》。高级英语老师让我们每天背诵《新概念英语4》里面的文章,不算厚的一本书握在手中,伴我度过了多少个清晨和夜晚。虽然其中的文章对于当时的我们有一定难度,背起来磕磕巴巴,倍感辛苦,但其涉猎范围之广,语言之精妙,思想之深邃,的确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一直将这本书珍藏在身边,里面的文章常读常新,在不同的时期给我不同的感悟。比如其中罗素的那篇How to Grow Old,近二十年来,身边亲人纷纷远去,父母日渐衰老,自己也有青年步入中年,每当我读起这篇经典,我就会感到心灵又平静了一点点。

毕业后,我进入高校成为了英语老师,外研社的教材自然少不了用。而我也曾有幸数度参与外研社出版的教辅的编写工作,亲身体会到外研社编辑们的细心敬业。

当了妈妈后,在孩子的英语学习上,外研社盖兆泉老师的《做孩子最好的英语学习规划师》一直是我的宝典。里面大量的学习方法、资料及测试都让我感到相见恨晚。此外,孩子喜欢的《丽声英语百科》、《大猫分级阅读》和《轻松英语名作欣赏》都来自外研社。

今年夏天,我去苏州参加外研社的暑期研修班,看到外研社这四十年来出版的书籍在大屏幕上一一呈现。其中那么多我熟悉的书籍,随着无数回忆接踵而至,我不禁也感到心潮澎湃。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这不仅仅是外研社的使命,也是我们每一个英语教师,甚至每一个人的追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都是人类文明的记载?我们每一次授课,每一次交流,不都是在沟通世界文化?

外研社的四十年,我也参与了近二十年。感谢外研社给我打开一扇扇窗户,让我了解到世界上那些伟大的思想,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人的影响或许短暂而微弱,不如书的影响那么深远,但我们,每一个普通人,也将和外研社一起,郑重其事地将珍贵的人类文明传递给一代又一代,让世界多些沟通,人类少点纷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