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服务   >>  业界动态

坚守主业,文创与出版齐飞

日期:2021/03/16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沈中锋(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文创中心副总经理) 迟红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文创中心创意策划部主任)

  出版社涉足文创是单纯为图书本身做加法,还是传统出版华丽转身的市场切入点,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但是随着探索的日趋深入,我们越来越感受到出版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实现终端产品从一元形态向多元形态转变,是传统出版向现代新型出版业转型的必经之路。

  “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是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的使命,外研社用责任去记载,用理解去沟通。经过几代外研人的不懈耕耘,我们在内容资源方面有了深厚的积淀,外研社的品牌优势也成为我们另一种核心资源。外研社一批批忠实的读者无疑是未来外研文创产品的优质潜在客户群体,但是,文创不只是简单选取图书中某些图形或具有辨识度的某些元素印制在笔记本、帆布包上,这是远远不够的,这类文创产品内涵较浅,很容易造成大量低劣同质化产品充斥市场,一旦用户的新鲜感过去,就会造成库存积压,让本来就不属于高利润的出版业雪上加霜,不利于出版行业向新的文化生产生态链转化。

  2009年,故宫出版社凭借着全新改版后的《故宫日历》开启了“出版+文创”的文创之路,“国宝日读”的阅读理念打破传统出版模式,走出了一条日历图书化、图书实用化、艺术普及化的道路,这种扎根于故宫深邃文化底蕴开发文创产品的调性令众多出版从业者眼前一亮。“出版+文创”这种新的文化生产生态链既重视出版内容的源头性,又扩大了出版产业链的延伸范畴,形成了出版业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这种“出版+文创”的文化生产模式要求我们跳出某一本书的范畴,寻求在更广阔的文化范畴内找寻灵感。在2020年底我们开发了以中国文化为核心的“研·禧”新年套装礼盒(日历+手账本+红包+对联),尝试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设计切入点,在内容与设计细节中更多地呈现出文化与情感特色,这种开发思路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出版+文创”这种模式对出版社传统的运行模式提出新的挑战,出版社人员熟悉编辑、设计、发行等业务流程,但在研发文创产品方面则面临新的考验。出版社的设计人员多为美术编辑,他们原来的工作内容主要是针对图书进行装帧设计,产品开发设计经验是远远不足的,文创产品开发要求我们懂内容、懂设计、懂美学,同时对工艺设计制作、市场传播和销售也要有一定了解。这是一种跨界融合创意——在理念、流程、设计、传播、管理、团队等方面都需要跨界融合,需要多生态系统的协同工作,不是出版资源的简单再利用,如何多角度解读出版资源并对内容资源进行二次创新开发是“文创+出版”这种新的文化生产生态链主要的研究内容。

  经过2020年的探索,我们积累了一定的经验,2021年我们会更清晰地规划该业务板块,找准特色定位,更注重在内容、形式上进行创新,打造 “经典款” 文创产品,逐渐形成核心内容或外研特色的品牌。

  总之,“文创+出版”这种新的文化生产需要更合理的产业化布局,需要更冷静的态度,需要更清晰的头脑,不要贪多、贪大、贪快。应先尝试、后总结、再改进,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同时,要有容错机制,要容许产品研发失败,更要有纠错措施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