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服务   >>  业界动态

【中华读书报】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全面升级、构建全新“大营销体系”

日期:2022/03/16来源:中华读书报


3月16日,《中华读书报》第13版刊登了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的专访文章:《全面升级、构建全新“大营销体系”》。

c7c1f9c6f70931f61a243de01110180


以下为文章全文:

王芳:全面升级、构建全新“大营销体系”

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极为关键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将要召开。这是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也是外研社攻坚突围、走向教育服务舞台中央的关键时机。

在谈到2022年出版工作时,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社长王芳表示,外研社将从教材建设、阅读体系建设、数字化建设、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四个方面重点发力。

2021年,在中宣部和教育部的指导下,“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项目启动。2022年,外研社将继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融入教材建设工作,培养坚定文化自信、理解当代中国的时代英才。

“全民阅读”第九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外研社为“阅读”蓄势已久。2011年,外研社启动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体系建设项目;2016年,《中国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标准》正式由外研社出版。在标准的牵引下,外研社先后出版了多套分级阅读产品。2022年,外研社将重点加强阅读产品体系规划,大力推进原创内容和数字产品开发,并着力发挥测评优势在英语阅读产品设计和推广中的作用,形成覆盖学前、基础、高等和社会学习的英语、双语和中文阅读产品谱系,加快产品融媒体化建设,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构建阅读服务新生态。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是外研社数字化建设的方向。2014年,外研社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建成了专业数字业务公司——外研在线。2022年,外研社将以外研在线为主体,加速推进核心数字产品建设,支撑主业发展,涵养数字生态。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新基建政策,加大在产品体系、数字内容、智慧场景等方面的开发力度,推动教学资源形态创新与线上、线下融合的有效教学模式;探索可行的数字业务发展商业路径;践行“高质量、内涵式”线上教育发展思路,努力探索同时满足校内与家庭需求的产品与业务模式。

“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是外研社不变的初心,也是未来践行的使命。2022年,外研社将继续扎实落地“十四五”国际业务拓展战略,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坚持国家站位,大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精品打造;立足对外传播的优势,以《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为牵引,持续为我国话语体系建设和主题内容传播贡献力量;创新体制机制,丰富“走出去”渠道与形式;建强人才队伍,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实现资源互通和优势互补,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把“外研经验”升华为“中国出版业经验”。

“全面升级、构建全新的‘大营销体系’,实施上下游信息共享机制,积极共创‘图书场景’的更多链接,重构用户链接方式。”这是王芳社长对外研社新一年营销工作的展望。

2022年,外研社将进一步整合和放大机构端市场优势,建设和加强市场能力,进一步推进运营创新,持续创新经营思路和营销方法,前端带动后端、后端促进前端,全面构建各部门紧密联动的营销机制与配合机制,不断提升营销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带动销售增长和产品融合创新。同时,通过上下游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新产品、新服务以及品牌活动的同频共振,由产品合作向供应链合作转变,共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战略伙伴关系。

外研社与北京市东城区联合研发的特色课程《以古通今:“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故事》,在“双减”后的第一个学期走进了东城区的四所初中学校,好评如潮。持续的研发能力与出版能力是外研社“图书场景”常做常新的源头活水,2022年外研社将积极探索更多市场需求,发挥阅读体系的服务优势,助力读者素养提升。“未来,做好‘产品服务化、服务产品化’,打造更多线上线下组合的示范项目,让外研社的每一本书和每一项服务有更多的可能性,让外研社的每一位用户有更多的可能性。”王芳社长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