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服务   >>  业界动态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与时代同行 外研社《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4版)发布

日期:2022/08/26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近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完成新一轮修订,推出第4版。8月20日,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4版)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词典首席顾问许嘉璐致贺信。许嘉璐在贺信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这一伟大事业需要中华民族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使用与和谐健康发展。期待《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能为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一全民事业贡献新的力量。

发布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百余位辞书学界专家、语文教育专家、一线语文教研员和中小学教师,词典编写组成员,国际合作方代表等出席。数千位大中小学师生及语言文字工作者齐聚云端,共同见证语言文字领域这一重要成果发布。

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 4 版)修订主持人李行健发表致辞。李行健介绍,词典需要随社会发展不断修订,与时俱进,吐故纳新。《现代汉语规范词典》2004年出版以来,已经修订两次,出版了第2版和第3版。为适应社会交际需要,帮助读者规范使用语言,提高语文应用能力,此次是在第3版的基础上修订再版,主要体现在“增、删、改”三个方面。

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 4 版)修订主持人李行健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致辞。丁浩表示,《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编纂与时代同行,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外语言交流合作夯实了基础,增添了亮色。北外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推广与中国语言文字的全球传播,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词典的出版与传播。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

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总督学,国家语委主任柳斌,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语委党组书记朱新均,中国辞书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宇明,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委会原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出席发布会并发表致辞。他们表示,《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在词语选择和释义上具有规范性、时代性、思想性、科学性等特色,为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第4版的面世为建设辞书强国与语文教育事业再添新瓦,为落实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化方针再立新功。

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总督学,国家语委主任柳斌

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语委党组书记朱新均

中国辞书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宇明

图片4.png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委会原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

牛津大学出版社牛津语言部总裁卡斯珀·格莱斯沃尔,马来西亚文语教育集团总裁刘庆辉,美国普利克软件公司总裁迈克尔·乐福作为国际合作代表致辞。他们充分肯定了《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在中外语言文化交流中发挥的作用,期待未来就词典项目与外研社开展更多合作。

发布会由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主持。

图片3.png

朱新均、李行健、李宇明、张世平、丁浩、王芳共同为《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4版)新书揭幕。

图片2.png

新书揭幕

活动期间,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语言所研究员谭景春,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周荐,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主任苏新春,福建省辞书学会荣誉会长林玉山,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主任亢世勇,中国社科院语言所研究员程荣,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副编审李志江,北京师范大学语言与文字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宋继华,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会长王晨,北京中学副校长肖中,北京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副校长杨磊等围绕《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4版)的特色及应用展开研讨。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词典在严格贯彻国家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现时代特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贴近语文教学等方面特色鲜明、成果显著。学术研讨会环节由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社长刘捷主持。

学术研讨会环节发言嘉宾及主持人


文章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文章链接:http://www.cbbr.com.cn/contents/399/810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