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服务   >>  业界动态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4版问世

日期:2022/08/26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8月23日第7790期头版刊登文章《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4版问世。

本报讯 (记者张君成 章红雨)近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完成新一轮修订,推出第4版。8月20日,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4版)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于20世纪90年代开始编写,2004年正式推出第1版。《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4版)的修订在国家语委咨询委员、第四届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李行健的主持下,由20多位专家历时8年倾力打造而成,收录单字1.2万余个、词目7.2万余条、例证8万余条。

李行健介绍,此次修订再版主要体现在增、删、改3个方面。以增为例,第4版在修订过程中增补了近千条新词语,包括“共享经济”“新常态”“碳达峰”“碳中和”“互联网+”“移动支付”等反映时代发展的热词,以及贴近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网红”“群聊”“群主”“脑补”“脑洞”等词语。在亮点方面,主要体现在严格贯彻国家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增补新词新义,体现时代特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贴近语文教学。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自第1版发布以来,外研社与全国各级语委、各地教育机构共同发起了上百场“语言文字规范化与语文教学”公益讲座,在全国百余个地市、县区培训语文教师达3万人次。《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在立足母语的同时,其内容版权曾输出到英国、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

百余位辞书学界专家、语文教育专家、一线语文教研员和中小学教师,词典编写组成员,国际合作方代表等线上线下出席发布会。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文章链接:http://data.chinaxwcb.com/epaper2022/epaper/d7790/d1b/202208/1276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