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首轮75名选手晋级(附第一阶段晋级名单)

日期:2016/12/12

       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第一阶段于12月7日正式开赛,从全国30个赛区脱颖而出的151位优秀选手分为3个场次同时开展精彩的比拼。最终,75名选手顺利晋级第二阶段的比赛。

沟通改变世界:Communication Is Wonderful

  “天地交而万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早在千年之前,《易经·泰卦》就表达了人类对沟通这一行为的深刻认同与渴望。本届大赛第一阶段定题演讲题目“Communication Is Wonderful”,源于美国教育学家约翰·杜威(John Dewey)的名言“Of all affairs, communication is the most wonderful“,将中西文化内涵融会贯通。

1

  沟通,是连接人与人、文明与文明的方式,是联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卓越的沟通能力,包含对语言的熟练运用、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及思辨能力,是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准,对于国家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诞生15年来,“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不断完善这个促进沟通交流的平台,增进当代大学生对于“沟通”的理解与重视。赛场内外,激烈的竞争与和谐的交流相得益彰。

是交流的平台 更是成长的舞台

  赛场内,针锋相对妙语连珠;赛场外,呼朋唤友嬉笑打闹。在上下午的比赛中,151位选手从不同角度阐明了自己对于“沟通”的理解,赢得评委和观众阵阵掌声。选手们的表现精彩纷呈。

2

  “沟通”这个概念包罗万象。选手们脑洞大开,从同学父母到明星偶像,乃至大自然中的植物都是交流的对象;从自我成长到中西文化,都以沟通为承载方式。在沟通方式上,选手们也作了深刻独到的阐述:沟通的方式不仅限于语言;朋友间的拥抱,陌生人间的微笑,甚至不同的手势,都可以成为沟通之钥。

3

  沟通又具有重要的意义:小到可以作为人与人之间的润滑剂,消除隔阂;大到可以成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桥梁,增进了解、促进和平。在这些年轻人行云流水的英文表达中,沟通的意义得到了精妙的呈现。

4

“刁钻”提问,锦上添花

  历年演讲大赛,皆邀请国内外英语教育界的大咖担当评委。尤其演讲后的提问环节,以其深刻又“刁钻”的问题“著称”,格外吸引眼球。

5

  今年演讲大赛第一阶段比赛分为三个平行赛场同时进行,选手们的演讲妙语连珠,演讲后的提问精彩犀利,见招拆招令人“耳”不暇接,既确保了大赛的高效推进,也为紧张的比赛现场增添了许多乐趣。如提问评委以自己初到他国与儿童交流却被父母拒绝的经历为例,提问“如何看待陌生人之间的沟通”;或引用当下网络流行语“蓝瘦、香菇”发问选手如何看待网络流行语这一现象。

6

  除此之外,一些问题还引发选手和现场观众深思。如“全世界是否应该应用同一种语言沟通?”面对这些看似刁钻的问题,选手们毫不怯场,运用辩证性思维方式,多角度思考,对答如流。可以说大赛不仅仅从演讲表达等细节关注选手,更从时事政治、社会热点等方面来考察选手们的综合素养,考验选手的同时也活跃了现场气氛。

7

  历经8小时的激烈奋战,演讲大赛首日“定题演讲”落下帷幕。“外研社杯”的舞台,对于选手有着不一样的意义,有人不断努力,终于梦想成真;有人申请缓考,只为参与其中。这个舞台,同样带给老师不一样的感触。在今年的比赛中,有一位来自福建的老师,曾经他是参赛选手、是大赛主持人,现在是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征战赛场。站在自己十余年前挥洒汗水的舞台上,他内心感慨颇多:“十几年过去,大赛越来越专业化,选手也越来越强。从最初只有演讲大赛到今天增设写作、阅读大赛,这个比赛不仅仅给学生们提供了英语学习的交流机会,更给学生们提供了成长的平台,让他们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发现不足,更加努力向前。”

8

  “I came, I spoke, I enjoyed.”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选手们言辞流利、出口成章;无论成败皆尽兴。愿每位选手都能享受比赛的乐趣,享受英语语言的奥妙。12月8日,演讲大赛第二阶段“即兴演讲”将登场,25个晋级名额究竟花落谁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附:第一阶段晋级名单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