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慈善剪纸——让中国文化牵手英伦

日期:2017/02/07

1

猴入水帘清玉宇,鸡鸣曙色亮神州。” 随着中国传统新年的临近,庆祝春节的序曲已经拉开了帷幕。2017年1月22日下午,牛津学联携手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eShine易善以及牛津地区慈善机构Jacari,带领中外友人共同体验传统剪纸艺术,了解中国文化,共庆农历丁酉年的到来。

2

剪纸是中国流行的民间艺术,根据考古其历史可追朔到公元六世纪。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是享誉世界的文化遗产。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本次活动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国内的民间剪纸艺术家王利霞老师为我们设计了图案并带来了第一手的剪纸介绍与教学。
 
活动一开始,主持人结合现场投影,用流利的英语介绍了中国新年的来历和相关民俗,悉心讲解了剪纸艺术和背后所蕴含的寓意,充分调动起现场的气氛。剪纸环节正式开始后,参与者纷纷表示王老师设计的剪纸简洁明快,同时生动形象,还配有详细的注解,十分容易上手。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外国友人与小朋友也能很快学会并动手制作。不少朋友在完成提供的式样后,还能发挥创意自行设计,令作品更加丰富多彩。大红的纸张裁出吉祥的图案,伴随着现场的欢声笑语,令人忘却远离故土的愁绪,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息。

3

经过约三个小时的忙碌,现场完成并收集到数十幅剪纸作品。作为一场慈善活动,这些作品经过整理后并会在牛津春晚当天进行义卖,所得的全部款项会捐献给Jacari慈善组织。


参与活动的外国友人表示,这样的活动让他们对中国的文化传统有了更多的了解和兴趣,这种互动是一种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不错方式。旅英华人认为,剪纸这种传统勾起了他们对家乡的回忆,让在异国他乡成长的孩子在春节这个重要的节日里感受到祖国的魅力,不忘故土。活动的志愿者们则有着更多的感慨,通过新颖方式为慈善机构提供帮助,让他们有着更强的参与感与使命感。更重要的是,借着传统节日的契机,能帮助中国传统艺术登上国际舞台,扩展国际空间,让更多的人了解并爱上中国文化,是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的大事。
 
本次活动由牛津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牛津学联)主办,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eShine易善以及牛津地区慈善机构Jacari联合协办。特别鸣谢民间剪纸艺术家王利霞老师对本活动的大力支持和倾情指导。王老师在山西忻州创办首家剪纸艺术班,曾荣获首届中阳剪纸艺术节金奖、第二届国际(武汉)剪纸艺术博览会银奖、中国右玉剪纸艺术大赛优胜奖。
 
以下是活动当天的作品范例,这些作品会统一在春晚当天进行义卖,所得的全部款项会捐献给Jacari慈善组织。欢迎大家关注并在春晚当天献出爱心。

4
 

承办组织介绍:
 
牛津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牛津学联)于1986年在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的指导下建立,是注册在牛津大学的一个公益性、志愿性、服务性、非政治、非宗教、非盈利的学生学者社团,服务牛津地区,是牛津影响广泛的华人社团组织。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牛津大学中对中国语言文化感兴趣的外国友人加入学联。
 
易善(eShine),取义为简易的行善,成立于2011年的学生慈善机构。‘聚众善,易圆梦’是我们的口号,旨在聚集众人的力量,助力公益行动和慈善活动。2016正式成立易善基金eShine + Foundation,在经济上支持牛津华人们参与到更多公益慈善活动中。我们相信,所有捐助,不论多少,都会让这个世界有一点点的不同,我们更希望,公益慈善不仅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更是成为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
 
牛津孔子学院由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建,是全球首家由国外大学和国内出版企业合作成立的孔子学院,2016年4月初正式运营。牛津孔子学院积极融入学校、社区,面向牛津的公众开放汉语及中国文化系列课程,举办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社会影响。
 
Jacari:学生慈善机构,为英国当地4到16岁英语非第一语言的贫困儿童提供家庭英语教学。志愿者帮助困难学生进行每周一次的Mother'sClasses系列公益课程,致力于提高学生的校内表现与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