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国际汉语名师讲堂”开讲了! “谈美国初中级汉语教材的编写——以《中文听说读写》为例”

日期:2017/03/15

1

        3月7日下午,“国际汉语名师讲堂”在外研书店咖啡厅正式开讲。本期,我们邀请的是长期在美国教授中文课程、有着丰富汉语教材编写经验的刘月华教授,她以“谈美国初中级汉语教材的编写——以《中文听说读写》为例”为题,为外研社国际汉语出版中心的全体编辑进行了讲座。

2

        刘月华教授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74-1989年在北京语言学院从事中文教学工作,1988年升为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法、对外汉语教学语法。1989年赴美后,她曾先后在卫斯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从事中文教学,并于2003年获得了由美国中文教师学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刘月华教授的主要著作有《实用现代汉语语法》(合著)、《汉语语法论集》和《趋向补语通释》(主编),主编及参编的教材包括《中文听说读写》(主编)、《汉语风》(主编)、《走进中国百姓生活》(合作编写)、《中国百姓身边故事》(合作编写)等。曾为外研社策划《初级汉语教学课堂演示》。

3

        刘月华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中文听说读写》的编写和修改过程,包括决定编写的缘起,前期针对编写大纲的讨论,整套教材语法体系及顺序的思考与调整,第一版的试用与修改,以及第二版、第三版、第四版的修订历程。
        同时,刘月华教授还谈及自己对汉语教材编写的一些想法,譬如“教材要注重学生的需要”“课文要幽默、有趣”“语法注释要准确、简明、易懂”“用母语介绍必要的、与课文密切相关的中国文化”“教材的结构、版面要便于教和学”等。这些想法与心得饱含的是刘月华教授多年以来在汉语教学、汉语教材编写的实践与研究中得出的宝贵经验与深刻体悟。
        最后,刘月华教授与在座的编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编辑们提出的教材编写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编辑们表示这种讲座对将来组织和编写教材很有帮助,启发良多。
        这次讲座是外研社国际汉语出版中心组织的“国际汉语名师讲堂”的首场讲座。“国际汉语名师讲堂”将陆续邀请业内的专家学者进行不同主题的讲座,旨在为社内编辑与业内同行分享业内信息,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