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第三届上海国际辩论公开赛在上海财大举行

日期:2017/04/20

近日,由上海财经大学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上海财经大学承办的第三届上海国际辩论公开赛(Shanghai International Debate Open,简称SIDO)暨“外研社首届国际辩论公开赛”在上海财大举行。

本届大赛共有超过200支队伍注册,经裁判团选拔后,最终确定了172支队伍的参赛权,辩手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大学、台湾大学等70多所国内高校和牛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东京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等国际学府。本届大赛裁判团47名成员中有15人曾经担任世辩赛、欧辩赛或亚辩赛主裁或副主裁,7人曾获得欧辩赛冠军。此外,裁判团成员还包括中国、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国家的高中辩论国家队教练等。

本届大赛采用“英国议会制辩论”(British Parliamentary Style,即BP赛制),是“世界大学生辩论赛”和“欧洲大学生辩论赛”的官方赛制。比赛辩题涵盖如中国是否应该从表意文字改为表音文字、没有征得受害人同意的情况下家庭暴力是否应被起诉、政府是否应该重新分配对慈善机构的捐款等在内的社会生活、经济发展、国际关系、人文地理等各个方面的热点话题。

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来自牛津大学、莫斯科大学、香港大学等地的四支队伍8位辩手脱颖而出,争夺最终的冠军头衔。决赛战况激烈,辩手们思维敏捷,言语犀利,气场不凡。最终,来自牛津大学的两位选手以高超的水准和完美的发挥获得了大赛总冠军,其中一位辩手Raphael Marshall荣获总决赛最佳辩手称号。

第三届上海国际辩论公开赛是目前高水平的国际性辩论赛事。本次大赛将“上海国际辩论公开赛”打造成上海英语辩论的标志性品牌,与北京、广州甚至亚洲运作成熟的地区公开赛接轨,与国内外辩论赛中的裁判与顶尖辩手建立合作交流;同时,也增加了国内学生参与国际赛事的机会,提升了我国高校师生的知识储备,增强了学生批判思维、创新思辨及英语表达在内的综合实力。

近年来,上海财经大学在人才培养国际化方面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探索,学校适应国家新一轮开放战略,坚持以开放促改革,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学校不断拓展国际合作领域,提升国际合作院校层次,与众多世界名校如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剑桥大学露西•卡文迪许学院等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多层次全方面的合作,积极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新平台,通过对标国际一流人才培养标准、深化通识教育改革、开设国际暑期学校、落实海外实习基地等路径,大力推进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