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外研社副社长谈“英语阅读大赛” 以比赛为起点帮助孩子爱上阅读

日期:2017/05/04

1

外研社副社长何皓瑜致辞

“比赛只是一个起点,希望通过家长和孩子的共同参与,促进家长对阅读的关注,以及对孩子阅读兴趣、阅读习惯、阅读能力、阅读素养的养成。我们坚信,好的阅读习惯是让孩子终身受益的财富。”4月30日,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阅读大赛北京总决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盛大举行,赛事主办方之一、外研社副社长何皓瑜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阅读大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本次赛事活动以青少年不同阶段英语阅读教育发展目标为指导,通过科学、系统、多样的赛制设计,引导孩子在真实情景下基于多元语用进行英语阅读输出,进而帮助孩子掌握语言、获取信息、认知世界、培养英语思维、体验多元文化、拓展国际视野。“外研社杯”赛事活动终极目标是以英语阅读助力青少年成长,培养爱阅读、会阅读、终身阅读的具备21世纪核心技能及素养的国际小公民。

2

2017“外研社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阅读大赛北京赛区冠军争夺赛初中组小选手的阅读辩论环节

何皓瑜指出,“外研社杯”综合性的英语赛事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专项的英语阅读大赛今年是第二届,短短的两年时间内这项小而美的比赛得到了家长、老师,机构的广泛认同,大赛的背后有着外研社坚持阅读推广、推动阅读教学与科研的多年积累作为支撑。

记者了解到,在2016年召开的“第二届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学术研讨会”上,发布了《中国中小学生英语分级阅读标准(实验稿)》。

何皓瑜表示,“英文分级阅读按照不同年龄段的语言能力和认知水平,为少年儿童提供科学的阅读计划”,她还介绍,外研社出版的一系列分级阅读图书,根据阅读难度、语言水平,以及体裁、主题,甚至男孩女孩不同的兴趣来分级读物内容,书上采用不同的颜色的标识代表不同的级别,方便家长在书店选购。

活动现场,记者见到拿着证书的7岁男孩张一驰,他在本次比赛中进入半决赛并获得三等奖,而他也正是外研社“丽声”“大猫”读物的受益者。

张一驰的妈妈告诉记者,在给张一驰报名参加的英语培训班上,第一次接触到了外研社出版的分级阅读教材,加之坚持履行英语培训班上的老师要求的阅读“打卡”任务,张妈妈表示,明显感觉到了孩子的变化。

“一年级报班的时候,因为单词不会,他就不愿意读,经过一个暑假,二年级上开学的时候有一些三音节的单词,能自己读出来,对他的信心特别有帮助”,张妈妈告诉记者。

张一驰告诉记者,阅读后有很大收获,“会拼(读)单词了”,认识的单词也多了;而原本性格腼腆、“害怕参加比赛”的他,也在参加本次英语阅读大赛并获奖的经历后表示,以后“不怕比赛了”。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