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外研社科普图书朗读汇——‘大家’读科学在京举办

日期:2017/05/23

2017年5月20日下午,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主办、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物理所《物理》编辑部协办的“外研社科普图书朗读汇——‘大家’读科学”在中科院物理所举办。当天,正值中科院物理所开放日,上百名学生和读者在现场聆听了嘉宾的朗读,欣赏动人的科学美文,感受科学之美、自然之美。

1

刘莎现场朗读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田松、北京电台主持人刘莎、北京四中学生蒋化雨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朗读了四段生动有趣的科普图书中的段落,并引发了读者的思考和提问。外研社副总编辑章思英女士出席了本次活动并致词。活动由外研社科学出版工作室主任刘晓楠主持。

活动开场,刘晓楠主任介绍了活动初衷:朗读科普作品,不仅能够通过美妙的文字来了解科学故事,增长科学知识,引发读者的好奇心,而且可以通过真实的情感感染读者、打动读者,引发读者共鸣,从而用阅读实现引导读者热爱科学,热爱自然的目的。此次活动中,所选的四册书《博物志》《行走在非洲丛林》《海风下》《一念非凡》均由外研社科学工作室出版。这些图书经过了专业团队把关、筛选,内容经典、扎实,其中部分图书获得了多项大奖,值得读者信赖。

作为出版方代表,外研社总编辑章思英女士的致辞讲出了出版者的心声。外研社一直以“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为己任,建社三十余年来,一直在不断地为读者奉献各类高品质图书。科学出版是外研社重要的出版方向,近些年来已经出版了一系列好书。以科学性、严谨性、可读性为宗旨,一批科普图书已获得众多读者和专家的认可,也收获了不少奖项。希望通过这些图书,可以让读者感受科学之美、自然之美、探索之美,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激发读者思考,通过阅读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们的科学思维、科学态度、科学情感。

首先上台的朗读者是田松教授,他多年来在科学哲学、环境哲学、科学传播等领域从事研究,对这些领域有着深入的见解。他的个人经历十分丰富,并且撰写过多部优秀的图书。近些年来他一直关注博物学领域,这次选择朗读的图书是《博物志》。《博物志》是一部优秀的布丰著作选本,从法文原著选取最能体现布丰文学功底的篇章翻译而来,行文优美流畅,内容深入浅出。田松教授的精彩朗读,仿佛打开了一扇通往神秘大自然的大门,引人入胜。

一个多世纪前,25岁便获得了哲学博士和神学博士学位的天才阿尔伯特•史怀哲决定去非洲行医。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在非洲丛林中救助病人,直到离世。这段令人赞叹的非洲行医的故事,被史怀哲本人记述下来。如今这本自传被翻译成中文,名为《行走在非洲丛林》。书中对于非洲中部的自然景观、社会风俗、人文面貌以及当地原住民的生活、病痛及医治情况进行了生动的描述。北京电台节目主持人,曾获北京市科普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刘莎为大家朗读了这本充满传奇色彩的图书。刘莎的朗读亲切自然,让听众领略到了20世纪初神秘非洲大陆的风土人情。

来自北京四中的高一学生蒋化雨,爱好读书,是校物理竞赛小组成员。作为普通读者中的一员,此次活动中年纪最小的朗读者蒋化雨为大家带来了卡逊的作品《海风下》。重要环保作品《寂静的春天》的作者卡逊,不但是伟大的自然和环保作家,而且是杰出的海洋生物学家。她的作品《海风下》讲述了海洋动植物的故事。蒋化雨的朗读情感真挚,为听众展现了鲜活的海底世界,带给大家身临其境之感。

最后上台朗读的“大家”,不仅是一位朗读者,而且是朗读书目中《一念非凡》的作者——曹则贤教授。曹则贤教授既是一位优秀的学者,又是一位科普践行家,编、译、著有多部图书。曹教授学识渊博、风趣幽默,这次他朗读的《一念非凡》,是其最新力作,由三十篇短文构成,以风趣的语言讲述了科学家的灵感瞬间。曹教授的精彩朗读,让台下听众尤其是小朋友非常着迷,在朗读后纷纷提问,想了解科学巨擘的那些伟大的科学成就是如何取得的。

2

活动嘉宾回答读者提问

此次朗读活动获得在场听众的普遍认可,大家认为这样的活动形式新颖有趣,拉近了读者与图书,与作者,与科学,与自然的距离。活动后许多读者围在朗读者周围提问,许多小朋友更是由此次活动对科普图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阅读更多这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