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躬耕阅读推广,创新阅读服务 ——外研社“阅读推广人计划”全面启动

日期:2017/09/27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明确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连续四年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出台,“全民阅读”被正式写入法律,全民阅读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外研社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多年来积累的优质资源,近年来坚持革新阅读技术和体验,努力在政府和市场之间,搭建一个多方参与的阅读平台、提供契合市场需求的阅读服务。外研社阅读项目部于2017年启动,致力于培养具备专业资质,能够独立开展阅读指导、提升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的“阅读推广人”。

颁发权威资质认证

“阅读推广人计划”项目是由外研社发起、组织并推动的阅读推广人才培养计划和阅读推广服务平台。外研社将联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实验室、中国童书联盟,针对该项目开展“阅读推广人”资质认证,这是国内目前唯一具备权威认证资质的阅读推广专业培训。

外研社资格证书_副本

构建专业师资队伍  持续优化课程体系

阅读推广人培训是一项全新的服务体系,该项目根据服务对象及需求,对阅读推广人进行分类,主要包括儿童阅读推广人(服务于0-6岁学龄前儿童)、青少年阅读推广人(服务于6-16岁)、青年阅读推广人(主要服务于在校大学生)、家庭阅读推广人等,逐步开发设计相应的培训内容。

衡量专业培训质量的关键是师资水平和课程体系。在师资队伍构建上,项目组注重理论、实践与专业的结合,充分发挥品牌优势,打造服务平台,联合社内外阅读指导专家、编辑、一线教育工作者等,聚合专业、稳定的教师资源。此外,项目组开发了详细的培训课程方案,对培训对象、培训目标、培训内容、课程体系设计、教学评价以及培训管理等进行了系统的设计,仅儿童阅读推广培训方面,就已开发出“阅读启蒙”“儿童心理解读”“课堂戏剧教育”“双语阅读指导”等主题课程。学员完成规定课时学习后,需参加统一的综合测试,才可获得资格证书。

打造线上培训系统  创新管理服务模式

家庭阅读季之阅读推广人计划系列课程

鉴于参训学员地域分布广泛,为保证培训的效果,“阅读推广人计划”主要采取线上授课方式,在条件允许的地方,辅以地面集中式授课。力求充分运用移动互联技术,开展远程教学。同时,课程与社内外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平台合作,在注册、听课、测试等环节彻底实现线上化管理,为更多社会人士了解和学习阅读推广提供便利。

在阅读推广人的管理服务方面,项目组在设计核心课程之外,进一步推出“图书馆建设计划”,旨在协助推广人提供更加完善、系统的阅读服务。“图书馆建设计划”面向绘本馆、早教机构、幼儿园等亲子教育机构,邀请幼儿教育专家、童书编辑等为相关单位量身配置推荐书目、建设专属图书区。通过各年龄段、不同主题的阅读书目配置,阅读习惯养成系列线上线下课程及讲座,为阅读推广人在社区、机构中开展服务创造条件。

项目组注重将学员与平台内部的阅读推广项目相结合,以便在学员完成培训并取得阅读推广人资质后可以参与到现有阅读推广项目中,使培训成果真正转化为阅读推广实践。为此,项目组注重借助政府力量,充分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与出版社、书店等其他社会机构广泛合作,为阅读推广培训和阅读推广活动提供优质的活动资源,切实促进阅读推广人才的队伍建设和质量提升。

“阅读推广人计划”的初衷,是为了“建立阅读推广人专业化机制,培育阅读推广人才”。未来,我们将持续为阅读推广人提供更多学习进阶的机会,促进高素质阅读推广人队伍建设,助力全民阅读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