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2017“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首轮90名选手晋级(附晋级名单)

日期:2017/12/05

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第一阶段于12月4日正式开赛,包括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以及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在华留学生在内的180名精英选手分为3个场次同时开始激烈的比拼。最终,90位选手顺利晋级第二阶段的比赛。

大全景

中国情怀,国际视野:China, A Global View

步入2017年,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在政治、经济、科教、文化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日益增加,国际角色也逐渐转变。“察势者明,趋势者智。”联结遍布全球的“朋友圈”,参与更深层次的全球治理,需要培养更多具有出色外语能力、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沟通能力的复合型高端人才。

走过16年峥嵘岁月,“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一直高度关注国家发展和国际形势,紧跟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趋势,为莘莘学子点燃未来发展的指明灯。今年演讲大赛第一阶段定题演讲的题目确定为:China, A Global View,促使选手深入思考自身于国家、国家于世界、世界再于自身的关系。

恰同学少年,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江山代有才人出,2017年的赛场更加精彩纷呈。在上、下午的比赛中,180位选手从不同角度阐明了自己对赛题的理解。多重角度的思考、古灵精怪的解说,针锋相对、妙语连珠,选手们的表现赢得阵阵喝彩。

随着时代的变迁,“中国”与“世界”的概念,已经融会贯通、交互发展,体现在方方面面。有选手以To Be a “First Lady”为题,通过中国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等人的经历体现中国女性地位的变化;也有选手从家乡的变化入手,讲述少数民族风情对世界文化交融所起到的作用。

侃梅双人

更多选手对中国的发展表现出欣喜: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当前世界上最具有潜力的国家。中国和平包容、谋求共同发展的态度是人类社会分享奇迹的好契机,犹如巨龙腾空,中国的变化为世界带来改变。来自尼日利亚的选手Adaobi Oluchi Ufondu以China to the World, from a Foreign Student’s Perspective为题,表达了她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一带一路”不断推进对沿线经济体乃至全世界的影响,从留学生的角度诠释了中国提出的“大国情怀、携手世界、共同发展”。

Adaobi Oluchi Ufondu 

而随着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层次不断加深,国家地位的提升亦带给这些年轻人极大的激励与挑战:近年来,中国在国际救援和维和、世界经济建设(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共同进步)等领域做出的努力以及出色表现,使国际社会“刮目相看”,使当代年轻人更加自信。他们认为,当前的中国有能力给予人们幸福的生活,“我为我的国家骄傲,中国正为一个更好、更幸福的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作为中国当代的年轻人,无论自己面临怎样的挑战,最重要的是要“以平静的心态去面对挑战,并在世界的舞台上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无论面对评委还是未来,我们都已做好准备

演讲大赛中,评委提问向来是格外引人瞩目的环节之一。在历届比赛中,皆会邀请国内外英语教育界的知名专家作为评委。这些有趣的大咖对选手的发言往往会进行深入剖析,看似角度“刁钻”的提问,却能引发选手和观众更深刻的思考,为赛事带来别样乐趣,锦上添花。

Colin双人

严志军双人

Mark Levine双人

如评委们与时俱进,就“国际海域国家权力行使”“中国护照的国际价值”“人工智能是否能取代人工”等话题提出问题,考察选手的知识储备与价值观;除此之外,对选手辩证思维的考察也是今年提问的重点之一。如请选手解释“美国梦”与“中国计划”,而选手们也思维敏捷地“见招拆招”:“有梦想是一种精神,但计划是追梦的态度。如果你有梦,那么make a plan, 用计划去实现梦,我就是这么做的,我们的国家也是这么做的。”

当评委请选手为外国友人推荐一座城市作为中国行的首站时,选手幽默地推荐了北京。理由是“这里既是首都,也文化、政治中心,是前端思想的聚集地,更是‘外研社杯’(FLTRP Cup)发源地!” 从他们身上能看到当代大学生风采洋溢,正如许多选手所说,“It is time to let the world see how the Chinese students make themselves heard”,面对未来的挑战,他们已经发出宣言、跃跃欲试:昨天,我们关上门封闭了一切;今天,我们打开门,聆听世界的声音。中国的昨天,再见。中国的未来,你好!

推荐北京的小哥

今年的第一阶段决赛还出现了两位选手同分的景象,临时抽题进行的加时赛对选手的临场应变能力也是一大考验。在加时赛中,两位选手以泰戈尔名言——The false can never grow into truth by growing in power为话题进行即兴演讲,最终一人脱颖而出,全国90强正式出炉。

加时02双人

选手们言辞犀利、妙语横生,无论成败皆尽兴。12月5日,演讲大赛第二阶段“即兴演讲”将拉开帷幕,一场更加精彩的竞技即将呈现——24个晋级名单花落谁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附:第一阶段晋级名单

第一阶段晋级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