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第十七届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韩流汉语”冬令营圆满结束

日期:2018/01/22

在中韩两国建交25周年之际,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2017年12月25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资助、北京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第十七届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韩流汉语”冬令营正式开营。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办公室副主任刘晓辰、外研社综合语种出版分社社长彭冬林以及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朴兴洙教授出席开营式并致辞,参加仪式的还有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苗春梅教授、外研社综合语种出版分社多语言培训部主任周朝虹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和综合语种出版分社多语言培训部的同事。

1

开营仪式上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办公室刘晓辰副主任致辞

2

开营仪式上外研社综合语种出版分社彭冬林社长致辞

本次“韩流汉语”冬令营为期14天,共有30名来自韩国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参加。冬令营采用任务型教学法,旨在通过执行实际任务,如绘制学校周边地图、实地考察琉璃厂、韩国文化院、秀水街、红桥市场、798艺术区等地,让学生将课堂所学的语言,有计划、有意识地应用到实践中去,真正达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的目标。学生们还参观了中国国际电视台,近距离地接触、感受了中国当代媒体人的精神面貌;参观了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了解了孔子学院的发展历程。通过实地走访,学生们了解了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传统文化发展以及青年创业等工作情况。

在冬令营期间,项目组织了中韩大学生交流会,让韩外大的学生们有机会和北外新闻学院以及韩语系的学生相互交流,分享经历。提到中国,韩国青年首先想到的是“文明古国”、“人口众多”等关键词,北外同学对中国国情进行了讲述,从四大发明到文化传承、从政治经济道路建设到中国梦,随后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进行了介绍,并对韩国青年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3

学生参观慕田峪长

2018年1月5日上午,项目举行了结业仪式。外研社综合语种出版分社彭冬林社长做了项目总结,带领学生们回顾了两周以来的点点滴滴;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朴兴洙教授和北外中文学院办公室主任张学增老师分别致辞,祝贺学生们顺利完成进修。几位领导为在语言实践任务中获奖的小组颁发了奖品,朴兴洙教授为所有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

4

全体学生在外研社合影留念

中韩两国是搬不走的近邻,也是天然的伙伴,在文化上同属“儒家文化圈”,“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中国的古语。中韩两国的关系历史悠久,从古代开始,两国便互派留学生,目前两国还是对方主要的留学生来源国。

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青年之间的交流需要加深,青年的交流更为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打下了基础。韩方代表团成员表示希望今后多多开展中韩青年之间的语言、文化交流,让青年友谊成为中韩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的基础。

本届冬令营秉承任务型教学法的传统优势,让同学们通过两周的亲身体验,学习汉语,感受文化。项目开始之前,正值韩国总统文在寅先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很多同学都表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热情更加高涨了,希望有机会再来北外学习,日后成为中韩交流的使者,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