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活动赛事

2018“金书签”海选,全国数十万名阅读小达人展现风采

日期:2018/03/29

一年一度爱阅读孩子们的盛典——第四届金书签少年儿童语文能力与阅读素养展评暨第六届“红领巾阅读风采展示活动” 北京首场海选活动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正式拉开大幕! 

1

为响应国家推动“全民阅读”的号召,活动在“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秘书处和“红领巾阅读推广计划”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写作、演讲、朗诵、辩论、即兴创编,五大赛事环节综合提升孩子语文和阅读综合能力,帮助孩子们掌握阅读技巧、乐于分享阅读、正确认知世界、培养创造性思维、拓展文化视野。

本次活动从小中组(3-4年级)起,还增添了笔试环节,从而使孩子们更好的感受到语文的魅力。据悉,这也是我国首个引用国际权威阅读评测理念与精选题库来帮助少年儿童提升综合阅读能力的阅读评选活动。

响应全民阅读号召的青少年儿童阅读盛事

说到阅读,它已经成为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生存与发展的话题。自2014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倡导“全民阅读”的内容以来,“全民阅读”已连续4年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中国青少年儿童的阅读事业,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在2018年1月6日,“统编本语文教材”研讨会上,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强调:“语文说一千道一万就是阅读,阅读关乎语文更关乎孩子未来。”从语文教学的目标来看,阅读兴趣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语文教学,说到底是培养擅长阅读、思考与表达的读书人。温儒敏也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读书问题”,提倡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在温儒敏看来,语文的本质就是“多读书”,“读”是“读说听写”中最重要的,这关乎一个学生在成长中甚至进入社会以后继续学习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毫无疑问,从“多读书”的角度去理解语文、读懂语文, 对孩子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阅读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目前,影响孩子阅读能力提升的“拦路虎”主要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即“读不懂”和“读不深”。赵鹏飞认为表示:“造成孩子“读不懂’、‘读不深’的原因在于:一方面是很多孩子在语言接受环节存在障碍,孩子常常表现为不懂常用词的意思,不能理解正常的句子。其次是语言生成方面相对滞后,即不能表达或书写。词汇量少,上课不敢发言等。另外就是家庭因素影响,比如家长或是沉默寡言,或是讲话简单,使孩子从小开始就缺乏语言经验。同时,孩子的情绪问题也是个重要因素,他们不敢尝试发言或朗读,更不要说辩论,所以其实得不到更多的学习机会。

2

 “金书签”活动,通过四年的积淀做到了:寓教于乐,它根据青少年不同年龄段的传统文化阅读和语文学习特点,通过写作、演讲、辩论等充满趣味的形式,使青少年更好地吸收传统文化和文学作品中的正能量,更积极地认知世界,在阅读和语文学习中养成思考和探索的习惯,更深层地理解美、丑、善、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塑造更多具备国际视野和丰厚文化底蕴的中华民族的未来接班人。

3

据悉,活动覆盖了北京、南京、常州、无锡、苏州、扬州、哈尔滨、保定、石家庄、唐山、青岛、莱芜、日照、重庆、杭州、乐清、延安、长沙、株洲、湘潭、吉首、郴州、等全国数十个省市与地区,活动一经推广便获得广大中小学生积极报名参加。同学们通过分享阅读感受,讲述阅读思考,展示了新一代接班人的阅读风采和精神风貌。

4

采访

在活动现场,我们看到了不少孩子做足了充分的准备,有的DIY了拉拉书,有的COSPLAY了灰姑娘,亦或摇身一变,变成了小红帽,还有的小选手将自己的阅读感受通过油画作品表现出来,还有小朋友用纸粘土制作了绘本中所有的主人公,甚是抢眼。

5

6

7

在海选第一场,北京漂起了今年的第一场雪,在这样恶劣寒冷的天气了,孩子们的热情温暖了所有的工作人员。有不少学生家长纷纷表示: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所以我们也很愿意带孩子来参加这个活动,既能增长知识又能提升孩子们的学习和阅读的兴趣,也让孩子们拓宽眼界。虽然天气不好,孩子们愿意来,我们就带他们来,真是满满的感动和正能量,爱阅读的你们,真棒!

8

9

10

活动的发起方与主办方之一的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范晓虹表示,此次活动致力于为少年儿童提供多元文化阅读的选择,推荐国内外高品质的优秀童书,抵制儿童阅读的庸俗化和快餐化。活动以创新性的、趣味盎然的阅读活动形式,对学生进行积极有效地引导和启发,根据学生各年龄段的阅读特点和思想表达形式,通过阅读表演、阅读演讲、阅读辩论、阅读创作等充满趣味的形式,使他们更好地接收阅读中的正能量,更积极地认知世界,在阅读中养成思考和探索的习惯,通过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的阅读视角,更深层地理解美丑善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11 

活动意义

“金书签”真正的意义,并不是仅仅是一个奖项那么简单,它的核心内涵则为让孩子在活动过程中逐渐培养阅读的兴趣、享受阅读乐趣、形成思考习惯、激发阅读过程中的思辨能力和创造性思维。最后祝孩子们都能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在阅读和成长之路上走的更远。无论你走到哪里,请你不要忘记带上一本书,让它陪着你,看山,看水,看自己。

愿:这枚小小的金书签,夹在你人生的大书里,书写出更灿烂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