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新课标背景下的外语教学与中高考改革”
专题研讨会在云南省昆明市顺利举办

日期:2018/05/21

5月17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云南省教育学会、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云南省外语教育学会、云南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协办的“新课标背景下的外语教学与中高考改革”专题研讨会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党总支书记王芳、云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邹平、云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原一川、云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冯智文、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连仲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本次研讨会是北京外国语大学落实与云南省政府签署的省校战略合作协议的首项举措,旨在帮助云南省中小学英语教师更好地适应“双改”背景下的英语教学新模式,探讨新形势下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途径,提升云南省中小学英语教学的综合水平,为推动云南省英语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研讨会吸引了来自昆明、大理、楚雄、临沧、普洱、西双版纳、保山、昭通、红河9个州市的450余名中小学英语教师及教研员前来学习,整个会场座无虚席。  

1

2

上午9:00,云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冯智文主持了活动开幕式,云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邹平、北外副校长贾德忠及外研社党总支书记王芳分别为大会进行了致辞。随后,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连仲教授为老师们带来了题为《打好基础,发展核心素养》的主旨报告,为老师们详细剖析了新课程标准对中小学英语教学提出的新要求,强调英语教学不仅仅是要讲授语言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思想品格,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者的首要任务,为国家培养出能在国际舞台上代表祖国发声的优秀人才。张教授精彩的讲座博得了老师们的阵阵掌声,深入浅出的理念引导和实践指导为老师们的课堂教学指明了道路。 

3

云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邹平致辞

4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致辞

5 

外研社党总支书记王芳致辞

6

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连仲教授讲座

7

北京外国语大学徐浩教授讲座

下午,首先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徐浩老师带来了《核心素养视角下的英语教学》主题报告。徐浩老师是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多年致力于中小学英语教学及教师职业发展的相关研究,他为老师们详细解读了“核心素养”的本质内涵,通过一个生动的绘本课案例带老师们体会了核心素养在英语教学实践中的具体呈现,让老师们深刻领会了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的真正含义,认识了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兴趣、启迪学生思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紧接着,来自北京四中的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中高考研究专家李俊和老师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教学实践指导。他向老师们传授了在北京四中等北京优秀中学里行之有效的英语教学做法,并重点介绍了初三、高三年级的复习备考策略,结合高考各题型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分项指导。最后,李老师用积累了几十年的教学经验告诉老师们要“身在小课堂、心怀大境界”,要把教育观提升到学生一生的成长,引发了老师们的深入思考。

8

北京四中特级教师李俊和老师讲座

几位专家的精彩讲座使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会后,一些学校的老师在现场就开起了小组总结会,一起梳理内容要点、分享听课心得、部署反思任务等,他们丝毫没有在一整天的培训后感觉到疲惫,反而充满了干劲儿,希望尽快把学到的知识落实到教学工作中去。一位尚在哺乳期的年轻老师带着几个月的宝宝到现场听课,宝宝睡着了她就站在门口听,并且听得特别认真,一直坚持到整场研讨会结束。当晚,参会的老师们在微信群里又进行了一轮热烈的讨论,大家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好评,对北外和外研社组织这样的活动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老师们的学习热情和敬业精神也让大会组织方非常感动,相信在北外和外研社的大力支持下,云南省的基础英语教育一定会取得长足的进步。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也得到了云南省教育厅、云南师范大学、云南省教育学会、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云南省外语教育学会的大力支持,这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与云南省校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未来将会落实更多惠及师生的务实举措,真正发挥北外和外研社在外语教育方面的各类资源优势,为云南省教育事业的加快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