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助力校企融合 汇聚智慧创新
——外研在线Unipus应邀出席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

日期:2018/05/28

2018年5月24-25日,为切实做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工作,促进校企各方充分沟通、紧密合作,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及企业的2000多名代表及多家媒体参加了会议。

作为2018年首批入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企业代表,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张欣宇副总经理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以“校企融合 智慧创新——Unipus 数字化教学共同校园”为主题的重要演讲。 

1

张副总经理首先感谢教育部领导的支持和指导,她指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文件精神,搭建校企对接平台,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举措。

在教育信息化2.0的时代特征下,外研在线一直致力于优化在线智慧教学环境,创建多方参与的教育新生态,切实提升高校外语教学效果。作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积极推动者和践行者,外研在线将通过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师资培训项目、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项目三个项目类别24个项目,支持高校的人才培养和专业综合改革。

项目内容

(一)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

总共设立15个项目。外研在线将通过建立“高校外语数字教学共同体”,充分发挥全国各高校外语院系的资源优势,在教学内容建设、教学模式改革、测评体系建设与实施、教师能力发展与团队建设等方面密切产学合作、共同探索,研究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操作模式,为基于数字教育技术、有效提升教学质量的高校外语教学改革发展之路提供全面解决方案,推动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的改革与发展。

外研在线将诚邀全国高校参与试题库联合共建项目和高校慕课、微课数字课程合作研发项目共建;鼓励使用外研在线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的高校申请参加高校外语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项目和高校学生外语学习的大数据分析项目。联合全国院校共建共享、推广教学资源,促进教育资源公平化进程,打造符合国家未来发展的人才培养趋势的教学方略。

(二)师资培训项目

面向全国全日制本科高校,外研在线设立了3个教师发展混合式课程的培训项目。通过外研在线数字资源平台汇集国内外顶级专家,为全国高校教师提供数百门外语教师发展数字课程,打造混合式教师研修共同体,服务外语教师终身发展及教学水平、科研水平的全面提升。

外研在线将根据申报立项的院校或组织具体需求,提供具有针对性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落地培训。通过师资培训项目,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与研究能力,增强教师队伍的教学力、创新力、科研力,整体提高全球化趋势下高等(外语)教育者的核心素养,全面提升我国高等(外语)教育质量。

(三)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项目

面向全国高校,在实践条件建设项目上设立了3个项目。将由外研在线提供先进的数字化教学应用平台系统,推动高校在数字化教学、移动教学、大数据学习分析等方面的完善和发展。促进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践应用,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实施素质教育,提升教育质量和效益,培养创新型人才。

同时,面向全国所有全日制高等本科院校设立了3个项目。通过“外研在线-产学合作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的建立,帮助在校生适应从学校到职场的过渡,对于优秀实习生输送院校,将给予额外的实习实训基金支持。通过校外实践基地建设项目,联动高校相关院系和职场,加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培养满足国家和社会需求、具有国际化竞争力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复合型高端人才。

有意向参与Unipus 产学合作项目的学校请先填写《申报书》, 申报指南详情可扫描右侧二维码获取。外研在线期待与广大高校共同助力产学合作项目!

2

3

张欣宇女士在发言中表示,外研在线以建设Unipus共同校园为发展愿景,专注外语教育领域,在教、学、评、研各个环节,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创新的教学模式、智能的学习环境、前瞻的课题研究引入外语教育,推进跨校合作,促进学生就业和教师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与高校专家、学者、一线教师的沟通和探索,打造服务于“你(U)和我(i)”的6U5i产品体系,构建了外语智慧教育生态圈。据最新数据统计,Unipus系列教育产品已覆盖全国1374所院校以及520万名用户。

4

在推进校企合作、优势资源共享方面,Unipus旗下的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作为我国首个以外语学科特色为主的慕课平台,课程体系完善、专业特色突出、资源优质精良,服务于“一带一路”外语人才培养,全力打造国内外学术界互联互通的外语平台,深受高校的喜爱与支持;在推动高校外语教学和测评发展方面,iTEST 4.0大学外语测试与训练系统以强大安全的测评支持为高校外语教学提供在线测评资源与服务一站式解决方案,以练促学,以测促教,截止目前已为全国384家高校提供10万多套优质题库资源,支持院校23759场考试,满足777万考生测评需要;正在为1226家院校提供服务的iWrite 2.0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梁茂成教授主持设计,首创基于英文联想词库的内容评价方法,突破性地实现对英语写作内容自动评阅,已拥有20多万名用户,有80多万份作文被提交并审阅;Unicomm高校外语数字化教学共同体联合国内百所高校,通过一系列校企共建项目,共同探索建设混合式教学模式,推动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的改革与发展。

5

持续发展,协同共赢。外研在线愿与全国高校携手共建Unipus智慧教育生态圈,持续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良好生态,为推进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培养面向新时代的卓越人才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