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与时代携手同辉:国才培训师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日期:2018/06/25

为满足高校顺应时代发展、培养综合性外语人才的需求,助力教师实现将国际人才素养培养融入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与效果的目标,帮助学生达成在国才考试中取得佳绩、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的愿望,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于6月23日在深圳联合举办国才培训师高级研修班,通过阐释国才考试设计构念,解析国才初级、国才中级等级别的设计理念,剖析各项考试任务,来指明国才考试如何与教学深入结合,促进学生、教师和院校长远发展。

合影

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运营中心负责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主持研修,热烈欢迎150余位教师的到来。改革开放40年,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国际化进程中语言文化的沟通交融至关重要。当今时代,英语不仅是单纯的语言知识,更要成为一种必备的能力,学生要明白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外语老师更要明晰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国才考试作为时代的产物,顺应国家发展需求,凝聚国内外专家智慧,设立了更加权威、有效的测评标准,服务各行各业、各级各类的人才培养与选拔,受到众多高校和用人单位的热烈欢迎。

徐建中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国语学院院长唐克胜教授聚焦国才考试理念及其在当前外语教学中的应用与实践。唐教授分析了当前英语教学的困境,并赞扬国才考试充满改革的精神和时代的精神,其“服务职场、聚焦沟通、权威认证”的理念,对教学具有重大的反拨作用。深职院通过“翻转课堂”“项目化”“4A(Assignment, Accomplishment, Assessment, Absorption)课堂教学设计”等方式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提高课堂参与度。教师按国才考试的启发进行教学,能显著提升教学成效;学生按国才考试的要求学习,能大幅提升自己的语言应用能力。

微信截图_20180625090652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外语学院院长赵德全教授揭示国才考试立足职场情境考查综合素质,推动教学模式创新的独特性。赵教授认为国才考试让人耳目一新,能够从众多学业型、留学型、就业型考试中脱颖而出。作为就业型考试,国才考试注重语言能力的输出,注重实际表达能力的考查,要求考生具备逻辑思维能力,与学业型考试相互补充,与留学型考试遥相呼应、相互促进。国才考试还能够从素质要求、知识要求和能力要求三个方面与国标完美对接,凸显国际视野与人文情怀、跨文化的知识结构和多方面的应用能力。

赵德全

唐教授和赵教授分别以国才初级和国才中级各任务为例,分析国才考试如何以典型的口头沟通和书面沟通任务,为考生设置国际交流与工作场合的情境和身份,培养考生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国才考试任务设置启发各类课堂的教学活动设计,引领外语教学与测评的方向。

为帮助参班教师深化理念,互通有无,研修班安排了分组讨论环节。参班教师就国才考试如何与教学结合这一议题畅所欲言。河北医科大学的赵贵旺教授认为,国才考试承担着为国家选才的历史使命,高校教师要具备将国际人才培养融入课程体系的认知,做历史的引领者。大同大学的李少敏老师表示,大同大学不仅将国才证书纳入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办法,而且根据国才考试理念,调整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广州商学院的伍彩芬老师提出,将国才考试任务,例如撰写信函、撰写提案等,融入商务英语写作课程中,将会有效调动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切实提高能力。

参班教师纷纷表示,国才考试反拨教学,帮助更新教学理念,启发教学任务设置,以测促教,以测促学。国才考试是高校教师发展和学生综合能力提高的强有力保障。

讨论拼图

砥砺奋进,春风化雨,教师是学生成才路上的引路人;把脉时代,领航测评,国才考试是高校、教师人才培养路上的风向标。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将国才考试与人才培养、日常教学相结合,定能使高校培养出一批批能在未来书写国家和民族发展壮丽史诗的国际化人才,让高校、教师与人才并肩发展,互惠共赢,与时代携手同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