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2018外研在线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交流会:
产教融合共育新人才

日期:2018/06/26

6月24日,“2018外研在线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多省市地区的高校领导、教务负责人、外语学院院长汇聚一堂,共同就高等外语智慧教育与人才培养新理念进行解读,探究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模式构建,为推动我国高校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献言献策。

1

面向未来的智慧教育与人才培养

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一洁主持会议。她指出,源于高校的外研社秉持“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理念,多年来始终关注人才培养与教师发展。作为其子公司的外研在线Unipus也一直紧随教育发展大势,关注技术与教育结合,并始终致力于将外研社深厚的教育内容积累、强大的专家资源、领先的国内外学术前沿、多元的企业院校渠道与先进的教育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通过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建设,外研在线Unipus将为推动高校外语改革、教师培养和人才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李志民教授首先介绍了近年来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李志民教授说道,“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教育要素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碎片化学习更适应信息时代的特征,学生的学习模式发生改变,引发教、学、评的改变、带来课堂结构和课堂形态的改变”。他认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使教学和管理更加泛在化、全球化,大学教育正面临更多挑战。在此背景下,产学合作这一适应国家需求和社会发展的新型教育模式,将在推进教学发展、促进人才培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李志民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博士随后以“高等外语教育智慧教学与人才培养”为题,探讨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重点方向及对人才能力的要求,并由此引出外研社高等外语教育解决方案与面向高校人才培养的合作方向。外研社正在构筑涵盖“教材出版、教师培训、测试评估、科研支持、赛事活动”的Unipus数字化共同校园,为院校及个人提供多样化、专业化的语言教育服务及一站式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提供智慧教育环境,引领智慧教学理念,推广智慧教学方法,助力高校人才培养,最终实现赋能企业、赋能高校、赋能人才的目标。

3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常小玲

立足产学融合的模式构建与案例分享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金利民教授解读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在新时代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介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开创的“以企业合作为路径、信息技术为支撑、测评为起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牵引,带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创新:通过引入iTEST大学外语测试与训练系统,开展入学分级考试,实现以测促教;作为理事长单位倡议发起成立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起草联盟发展文件助推联盟成长,依托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结合自身多语种资源优势共建精品课程,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以慕课建设为牵引,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推进教师培训,带动教学模式变革,服务“一带一路”外语人才培养,向全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国声音。

4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金利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实验中心的周博主任分享了本校改革及校企合作经验。他指出,院校以“国际化+复合型(外语+专业)”作为本校人才培养特色与要求,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在教学模式方面,为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发展能力,借助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开展听力课程自主学习模式改革;并基于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写作中心辅导模式探索。在教学测评方面,引入iTEST大学外语测试与训练系统,依托iTEST无纸化测评与人工智能技术,建立有院校特色的数字化试题库,提高教师的测评工作效率,降低教师命题、阅卷负担,加强分级测试、学业测试、日常形成性评价的组织和实施。坚持校企合作育人模式探索,使得教学效果稳步提升。

5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实验中心主任周博

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卢凤香教授详细解读了医学院校基于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的混合式英语教学模式构建与实践。因其学制复杂、师资力量有限,医科大学在外语教学方面经常需要进行教学计划调整,教师负担重。针对于此,首都医科大学引入了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通过其智慧学习功能设计与智能测评技术,实现教学数据实时收集,帮助教师有针对性的安排教学,有效降低教师重复工作,提高教学效率,并能促进教师团队对教学过程研究的深化。此模式的成果得到了院校认可,未来,首都医科大学还将就校企合作进行人才培养的模式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

6

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卢凤香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解读

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一洁针对教育部产学合作2018年第一批外研在线项目申报进行了详细说明,介绍了项目内容、申报条件、建设要求,明确了项目申报流程与支持办法。

徐一洁女士在发言中表示,外研在线以建设Unipus共同校园为愿景,专注外语教育领域,打造服务“你(U)和我(i)”的6U5i产品体系,致力于构建外语智慧教育生态圈。此次产学合作项目,外研在线将以Unipus共同校园为依托,为全国本科高校提供包括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等在内的三个项目类别,并提供资金、技术、平台、服务等多方面支持。推进跨校合作,促进学生就业和教师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7

外研在线总经理徐一洁

申报截止时间为2018年7月10日,有意向的申报人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申报说明和申报表格式。

8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人才作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源泉,始终离不开教育的发展和进步。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作为人才培养、教育改革的新模式,必将促进教育与产业的统筹融合、良性互动,并最终建立起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建设源源不断的输送新人才。作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积极推动者和践行者,外研在线Unipus愿与各位携手,共同为培养高素质国际新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