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2018(第四届)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在京举办

日期:2018/07/04

5月11日,第四届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开幕式在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大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指导,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与传播基地、北京亦庄实验中学、北京剧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国智科联(北京)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来自国内外顶尖高校的戏剧教育专家和实践者、以及国内外戏剧教育工作者400余个单位和机构,近五百人出席了大会现场,共同展望戏剧教育未来在中国的探索与发展。

近年来,在IDEC和广大戏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戏剧教育逐渐受到社会各界重视,越来越多具有远见和情怀的教育人士投身戏剧教育,戏剧教育越来越多应用到涵盖素质教育和艺术教育的校园美育和学科教育中,也成为了近期中国教育的一个热点话题。

为了给广大戏剧教育工作者搭建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本届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继续深入探索,为国内戏剧教育工作者提供更多的学习、研究和实践机会,并尝试探索 “请进来,走出去”,用戏剧教育的形式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开幕式上,教育部重点项目“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与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联合启动了“传统文化教学的戏剧化课堂”课题研究项目。

微信截图_20180704101552

外研社副社长、北外国际教育集团首席执行官范晓虹为来自英国华威大学的Jonothan Neelands教授颁发了北外国际课程中心特聘专家证书。IDEC国际戏剧教育联合工作室的国际导师团向工作室首批国内签约讲师颁发成员证书。与会的国内外戏剧教育专家学者及戏剧教育工作者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同时, 还举行了IDEC国际戏剧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及中国港澳台地区的众多国际戏剧教育专家共同出席。英国国际教学研究员、英国华威大学戏剧教育学院主任、英国戏剧协会执行理事乔纳森·尼兰兹(Jonothan Neelands)、台南艺术大学教授林玫君进行了主题演讲。

本次大会的分会场在北京亦庄实验中学举办,这是第一批把戏剧艺术纳入普及课程的学校之一,面对全体学生开设选修课。除了英语教学分论坛、学教育分论坛、中小学分论坛,现场还进行了丰富生动的戏剧课程现场展示。同时,在亦庄实验中学的大力配合下,9个不同主题的工作坊在大剧场、专业戏剧教室等举行。

作为戏剧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平台,国际戏剧教育大会(International Drama Education Congress,简称IDEC)自2015启动以来,不断吸纳国际先进教学理念,引进权威专家,培养本土化师资力量,已经成为中国戏剧教育领域重要的倡导者、推动者、探索者、参与者和实践者,2017年国际戏剧教育大会组委会正式成为IDEA国际戏剧教育联盟会员单位。同时,IDEC和国内外众多知名高校和学术机构的学者建立了长久和深入的合作,通过引进先进的戏剧教育理念和实操经验、开展戏剧教育课题研究、出版戏剧教育专著、协助全国教研和教学机构培养和孵化戏剧教育人才,为广大教育机构和从业人员提供丰富且多元化的戏剧教育服务。

据悉,第四届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由IDEA国际戏剧教育联盟(International Drama Educationg Association)作为学术指导单位。大会就“一线教师如何应用戏剧教育方法开展教学创新”、“怎样带领学生编创出优秀的儿童剧和校园剧”、“戏剧教育特色课程建设和师资团队培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5月12日-14日期间开展了不同主题的戏剧教育实践工作坊中,国际知名戏剧教育专家及戏剧教育资深实践者就“如何通过故事和游戏进行戏剧化教学、戏剧课程建设与评估、教师自我成长与职业发展”等重要问题展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