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共建“金课堂”,点燃新希望 ——2018年“外研社全国高等
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 暨“教学之星”大赛(第一期)

日期:2018/07/20

又逢盛夏,再聚研修。2018年外研社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第一期于7月19日在海河之滨天津正式开幕,900余位高校教师参加了本期研修班。研修班以“新使命、新能力、新任务”为主题,以主旨报告和“教学之星”大赛为主要内容,与参班教师共同探讨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学面临的新使命、承担的新任务。

微信截图_20180720161243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主持开幕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站在时代的新起点。2018年外研社暑期研修班响应时代召唤,服务国家战略,以促进教师发展、提升教学质量、培养时代人才为目标,以引领性、系统性、专业性为特色,精心设计五个类别,共40期研修班,10,000余名教师参班,近500名教师参加“教学之星”大赛。研修主题与时偕行,鼓励教师担当新时代立德育人的“新使命”,掌握与时俱进的“新能力”,设计激发活力的“新任务”,切实推进中国高校外语教师教学能力、科研水平与创新意识的提升,帮助外语教师“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

微信截图_20180720161254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徐建中总编辑

高校外语课程中关键能力的培养:

思考与建议

微信截图_20180720161307

北京外国语大学 文秋芳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在主旨报告中就“产出导向法”的理论迭代以及大学英语教学中关键能力的培养进行了阐述。“产出导向法”历经十年的发展变化,目前已经迭代到第五代,第五代的主要变化是从理念上把“全人教育说”改为了“关键能力教育说”。文教授将外语教育的六个关键能力归结为“2Ls+4Cs”:Language competence语言能力,Learning competence 学习能力,Critical thinking competence思辨能力,Creative competence 创新能力,Cultural competence 文化能力,Collaborative competence 合作能力。文教授还指出,这些能力不仅和《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理念相符,也与《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对高中生英语能力的要求接轨。

此外,文教授进一步阐释了关键能力包含的五个要素及其功能关系,并以外研社出版的《新一代大学英语》为例,阐释了如何在实际教学中落实关键能力的培养,给参班教师的教学提出了指导和建议。

多元“任务”的精彩设计,呈现“任务”教学的盛宴

2018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以“基于任务的设计:目标、过程与评价”为主题,精心设计比赛环节,充分体现教师设计教学任务、搭建“脚手架”、逐步指导学生完成任务的教学能力,期望教师通过设计具有实际意义与价值的教学任务,构建有深度、有挑战的“金课堂”。

本场大赛共44名教师参赛,他们的课堂展示形式多样、任务类型多元,展现了精彩的教学设计与扎实的教学实力。冠军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张园园老师将思维导图引入听力教学,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在提高学生听力技巧的同时,提升其分析归纳、思辨等多元能力;冠军获得者、东北电力大学王鹏老师强调任务的交际价值和实用价值,贯彻“产出导向”,通过在课前设计小组讨论等活动激发学生的“饥饿感”,并通过进一步搭建“脚手架”逐步指导学生完成任务。本期比赛中,众多参赛教师紧跟时代发展,充分应用线上教学资源进行智慧教学设计,如王鹏老师将外研社“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的使用融入教学过程,并通过U校园进行教师反馈与教学管理;亚军获得者、安徽农业大学刘畅老师在教学中引入外研社iWrite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利用该平台进行作文机评及数据分析,使写作教学更便利、更有效。

微信截图_20180720161318

赛后,文秋芳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文教授指出,教师为完成教学目标所设计的任务可以是一项复杂的大任务,也可以是为完成大任务而拆分的子任务。设计教学任务时应把握:该任务或者是实际生活中会发生的,或者是具有交际价值的,或者是具有教学价值的。文教授强调,设计好的教学任务的前提是设计有效的教学目标,教学目标必须可测、可量,且总目标和各个子目标之间应该具有逻辑性和严谨性,其相对应的教学任务也应该是循序渐进、层层深入的。

微信截图_20180720161328

冠军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微信截图_20180720161339

亚军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微信截图_20180720161613

季军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微信截图_20180720161558

一等奖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在研修班闭幕式上,徐建中总编辑做了总结。2018年中国高等外语教育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新时代呼唤新人才,新校园需培养具有大格局的新良才,新技术为课堂带来新动力,新生态呼求教学新资源。外研社致力于打造符合时代需求、教学需求的外语教学资源,全新出版的《新一代大学英语(基础篇)(提高篇)》《英语畅谈中国文化》《国际人才英语教程》以及Unipus平台的 “4u5i”构成的高等外语教育的新生态,都为高校外语教学与教师发展、建设高校外语教学“金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国际人才英语考试以测促学、以测促教,为高校英语教学与测评带来了新的动力,必将为高校培养时代人才开启新的篇章,为助力学生实现梦想点燃新的希望!

【特别活动一】“国才”面对面----考验真能力

文秋芳教授的主旨报告中提出了外语教育的六个关键能力,而关键能力的落实离不开测评的检验和促进。

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推出的国才考试,自面世以来,不断受到各大高校及各类型企业的认可。为了帮助教师创设时代课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于19日晚举办了“国才面对面”专题活动,上百名参班教师热情参与,共同探讨如何实现能力的培养与测评相统一、相促进。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赵德全教授比较了国才考试与学业型考试的区别,主要在于:第一、国才考试立足应用,注重英语沟通能力的考查,要求考生使用英语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第二、国才考试服务职场,考题设置真实、典型的职场情境,为考生的求职就业、职业发展铺路架桥,也因此成为了用人单位选拔人才的依据;第三、国才考试能更真实地反映考生的水平,避免客观化试题,而更多地使用主观化试题,既给予考生更多的发挥空间,更能切实考查考生的能力。

就如何通过测评真实反映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这一话题,赵德全教授以国才中级任务为例,作了更深入的剖析。赵教授现场展示了考生的真实答卷,并带领老师们试评分。通过互动交流,老师们更深刻地感悟到国才考试“服务职场、聚焦沟通、立足应用”的特点,也更深切地感受到了自己的学生与将来求职就业所要求的能力之间的匹配程度。基于此,赵教授与老师们互通有无、分享教学经验,探讨如何将“国际人才”培养理念融入教学,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赵教授举例提到,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内的听力课、阅读课及口语课,均已引入了国才考试任务式练习,借助国才考试的典型任务设计,将学生放入既定的情境中,运用英语来解决实际问题,从而使学生的英语沟通能力、思辨能力得到切实提高。


微信截图_20180720162519

【特别活动二】智慧教育 赋能外语——走进U校园

新时期的高等教育正逐步转向注重质量提升的内涵式发展,教育信息化已成为时代的主题。19日当晚,外研在线Unipus在“智慧教育 赋能外语——走进U校园”特别活动中,通过“教:实例引路”、“评:技术领航“、“学:实训促学”等环节,帮助与会教师深入体会混合式智慧教学新模式。

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高天宇老师分享了该校基于U校园进行的混合式教学实践。她建议教师们深度结合U校园PC端与移动端,利用其强大的课堂辅助、拓展和数据分析功能,提升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实现学以致用。

写作能力是学生综合语言能力的重要体现。现场教师通过参与iWrite作文现场批阅,体验了机器评阅的便捷、精准、全面、高效。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写作中心团队的陈功副教授则详细介绍了该校基于“iWrite写作中心”所进行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际写作教学辅导模式探索。

活动现场,Unipus还邀请两位老师亲身体验了Utalk视听实训智慧学习平台,共同探讨科学、智能、多样的富媒体学习平台所带来的个性化、泛在化学习模式。

微信截图_20180720161635


2018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第一期)获奖教师名单

                    冠 军

华中科技大学

张园园

东北电力大学

王 鹏

                    亚 军

广西师范大学

唐 婷

安徽农业大学

刘 畅

同济大学

朱锡明

福建农林大学

林晓韵

广东白云学院

陆洁樱

                    季 军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官学院

熊 勤

广东海洋大学

杨 岑

蚌埠医学院

张海燕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席 瑶

浙江警察学院

郑 晨

滨州医学院

王晓静

重庆师范大学

景娜娜

                       一等奖

安徽工业大学工商学院

孙 倩

衢州学院

赵金贞

大庆师范学院

李 晶

吉林动画学院

杨璐璐

黑龙江东方学院

霍中惠

保定学院

张莹莹

火箭军工程大学

王 垠

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

张凤婷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任 远

盐城工学院

张延晏

华北电力大学

张 倩

福建工程学院

李艳玲

鲁东大学

吕晓军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史海静

华北理工大学

马王储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赵 璐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

江天雨

西华师范大学

唐川岚

黑河学院

吕 双

重庆交通大学

陈 阳

河南理工大学

刘国立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分校

王丽恒

空军工程大学

董于萨

淮海工学院

李 平

渤海大学

吕 林

陕西理工大学

郭 萍

哈尔滨理工大学

武雁飞

河海大学文天学院

庆 凌

德州学院

陈 燕

上海电力学院

岑 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