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Unipus教学新体验:科技赋能教育 智慧倾注教学

日期:2018/07/20

600多年的航运历史,造就了天津中西合璧、古今兼容的独特风貌和自由前卫、混合包容的思想氛围。7月19日,在这“京南花月无双地、蓟北繁华第一城”,外研在线Unipus特别活动“智慧教育,赋能外语——走进U校园”拉开帷幕,用“互联网+教育”、“内容+技术”的混合式教学智慧新章装点一线外语教师的暑期研修生活。

01 走进U校园主视觉

02 Unipus活动开场

数说“新教”——“U校园”助力混合式教学新浪潮

“截止2018年6月,已有超过68万学生登录U校园完成课业学习和自我提升,4900余名教师使用U校园认证后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U校园上线近一年以来所产生的教学、学习和管理数据分析,使老师们更直观地了解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新时代教育中的独特优势。借助这些智慧教育手段,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正在悄然改变。

03 U校园数据

来自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的高天宇老师以“移动教学,打破传统课堂局限”为主题,向现场教师分享了本校基于“U校园”进行混合式教学模式建设、提升学生英语交际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探索。

“学期初,我们通过U校园设定成绩构成、打造翻转课堂:课前布置预习任务,学生带着目标进行线上学习;完成作业后,可以依据平台给出的反馈调整学习任务,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并通过U校园投票功能选择希望老师在课堂上讲解的难点,将学习自主权交还给学生。这样有效提升了学习动机,增加了学习频次,保障了学习效果。”

高天宇老师介绍,将U校园PC端与App相结合,充分利用其强大的课堂辅助、拓展和数据分析功能,教师能够迅速完成签到,并进行投票、提问、测验等课堂活动,走出教室、拓展校外课堂,设计小组活动,发布补充资源,进行智能学习管理。“经过一年的尝试,我们发现这种模式能够帮助教师实行个性化教学,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实现学以致用。经过对比,学生的年级平均分提升了近5分。”

04 高天宇老师分享

高天宇老师进行分享

智启“新评”——iWrite筑造写作智能评测之路

写作能力作为英语应用能力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综合语言应用能力和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6月,U校园已调用 iWrite智能评阅引擎批阅作文1610余万次,为教师减轻教学负担、提升写作教学质量提供了多重助力。

活动现场,老师们纷纷拿起笔来,对发到手中的案例作文进行了批阅。对比显示,iWrite机评一键批阅速度更快,准确率与人评相差无几——且机评反馈报告更加全面,还包括了语言、内容、篇章结构及技术规范四个维度。“我们自己这样修改至少要用20分钟,但iWrite只要2、3秒就完成了。这样的速度和准确度真是有点儿出乎意料,”现场参会教师表示,“这极大提高了写作教学的效率。”

05 老师们积极参与批阅互动

老师们积极参与批阅互动

之后,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写作中心团队的陈功副教授详细介绍了该校基于“iWrite写作中心”所进行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际写作教学辅导模式探索。她指出,基于对学生写作能力重要性的培养及学生自身需求,学校通过引入“iWrite写作中心”建设本校的英语写作中心,全方位结合现代信息技术构建混合式教学模式,深入研究大学生英语写作能力发展,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基于iWrite的英语写作网络自主学习与线下预约指导相结合、课堂大班教学与课外小组指导的写作教学方式,切实提升学生写作能力。

陈功副教授同时表示,“尽管我校写作中心在运营前期还存在一些问题,但随着对该模式的深入探索和运作体系的日益成熟,这些问题都将通过iWrite写作中心平台得到解决。”

06 陈功副教授进行介绍

07 陈功副教授进行介绍

陈功副教授进行介绍

技辅“新学”——Utalk启动一站式视听实训直通车

随着未来人才培养标准的变化,高等教育正趋于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着重培养具有外语综合应用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人才——而在各项能力中,“听”“说”能力虽然极为重要,但课外的学习资源和练习机会却是学生自主提升的掣肘。基于此,Unipus推出了Utalk视听实训智慧学习平台。在内容层面,Utalk 涵盖7大场景模块、5000多分钟视频资源、2500多个音频图文资源、1600余道各类练习题,满足学生备考、留学、求职、个人提升等多方面的学习需求,在强化听说技能训练的同时,培养文化沟通力、批判性思维以及职业素养。

08 Utalk数据

活动中,老师们通过对Utalk视听实训智慧学习平台的实际操作,体验了电影配音和挖空角色扮演等特色题型, 感受Utalk强大的语音测评和个性化的学情反馈功能,共同探讨科学、智能、多样的富媒体学习平台所带来的个性化、泛在化学习模式。“实用、好用,而且符合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设计得很有针对性,学生能够通过互动方式有效提高听说能力。”现场教师表示,Utalk会“很受学生欢迎”。

09 教师参与Utalk现场互动

10 教师参与Utalk现场互动

现场教师参与Utalk互动

新时期的高等教育正逐步转向注重质量提升的内涵式发展。多元个性的观念创新、现代智能的模式创新、系统协同的机制创新和高素质国际化的人才创新“四维一体”,为现代教学和教师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此种情况,教师们应当如何面对教学新要求、培养时代新人才、利用教学新工具?或许通过今晚的活动,能够提供一些新思路。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Unipus还将举办多场特别活动,以实例引路、技术领航、实训促学,用科技赋能教育、以智慧倾注教学,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在我国高等外语教育变革的漫漫长路上,Unipus将全力协助各位教师,担当在新时代立德育人的“新使命”,掌握与时俱进的“新能力”,设计激发活力的“新任务”,共同建设外语教育生态圈,谱写提升教师素养、促进智慧教育、培养国际人才的智慧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