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设计教学,点石成金——2018外研社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
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第二期)

日期:2018/07/23

2018年外研社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第二期)于7月22日在天津圆满落幕,900余位高校外语教师汇聚一堂,共话高等外语教育新征程,探索高校外语教师新发展。

培养关键能力:任务设计点石成金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作了题为“高校外语教学中关键能力的培养:思考与建议”的主旨报告,为将课堂点石成金提供了理论指导。

北京外国语大学 文秋芳教授

文秋芳教授指出,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辨能力、文化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能力是高校外语教学中的六个关键能力,其中,语言能力是基础。

每一个关键能力包含五个要素:核心知识、核心技能、情感品格、自我管理和价值观,其中核心知识和技能是基础,情感品格决定知识和技能使用的效力,自我管理水平决定知识和技能使用的效率,价值观决定知识和技能使用效力和效率的方向。

文教授用下图向参班教师阐述了关键能力内在要素的培养在教学中的关系:核心知识和核心技能是冰山上部的显性教学内容,既是语言能力的一部分,又是培养其他关键能力的载体;情感品格、自我管理、核心价值则需融入语言知识/技能的教学中,潜移默化地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

文教授以外研社出版的《新一代大学英语》为例,说明该教材在单元主题选择、选篇及活动设计等方面,均体现了培养关键能力的思路与设计,并以《综合教程2》第四单元为教学材料,阐释了如何在外语教学中落实关键能力的培养。文教授指出,外语教师要依据教学目标,选取恰当的教学材料、设置具有交际价值和实用价值的教学任务,让学生在交际情境下潜移默化地习得语言知识、技能以及其他关键能力。

“教学之星”大赛:设计有价值的任务

本期“教学之星”大赛汇聚46位参赛教师,经过分组赛及决赛的比拼,山东建筑大学孙晓辉老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董玮老师摘得桂冠,晋级2018年“教学之星”大赛总决赛。

大赛紧张有序,精彩纷呈。许多教师注重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如冠军获得者、山东建筑大学孙晓辉老师在教授学生“Idea-Explanation-Examples”这一写作结构的过程中,注重对学生语言能力、沟通能力、思辨能力和合作能力的培养。也有许多教师以设计具有实际意义和交际价值的任务为依托,使学生了解完成该任务的意义,如亚军获得者、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官学院邱飞老师在讲授事件五要素“4W and H”的教学中,结合电影《战狼2》,设计打电话报警的交际任务,将学生置于真实的交际情境中,激发学生学习“饥饿感”,促进有效学习。

“教学之星”大赛参赛教师展现了“点石成金”的教学实践,为观摩教师带来了启发。

冠军与颁奖嘉宾合影

亚军与颁奖嘉宾合影

季军与颁奖嘉宾合影

一等奖获奖教师与颁奖嘉宾合影

在大赛点评环节,文秋芳教授首先肯定了参赛教师颇富感染力的授课、精美的课件制作及敬业精神等。同时,文教授指出,教师在设计“任务”时需考虑学生必须用英语完成该任务的理由,赋予该“任务”交际价值,如此方可使学生理解完成该任务的意义,才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驱使学生主动完成任务。最后,文教授用下图说明教师应如何评价学生产出任务的完成结果。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主持了本期研修班。徐总编辑指出,本年度研修班响应时代召唤,鼓励教师深入思考、开拓创新,将课堂点石成金;同时,研修班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以培育时代卓越人才为目标,探讨新型教学模式,探索智慧教学方法,鼓励教师培养能够肩负起国家发展重任的新时代国际人才。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徐建中总编辑

闭幕式上,徐建中总编辑讲到,新时代的高等外语教师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新型教师”;新时代的新校园应该培养兼具“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大格局新人才。

在助力教师发展方面,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不断创新,旨在为建设高校外语“金课堂”创造新动力;外研社致力于为高校外语教师提供新资源、新方法,出版优秀的、经典的、时代的大学英语教材,并通过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助力实现高校外语教育改革的“弯道超车”。

在助力人才培养方面,近年推出的“国际人才英语考试”与已举办多年的“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写作大赛及阅读大赛均秉承“培养人才、发现人才、考验人才、举荐人才”的初心,主办方已正式将“外研社杯”系列赛事更名为“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写作大赛及阅读大赛,充分实现考试与大赛的相得益彰、互为促进,激励更多学生成为具有扎实语言基础、通晓国际规则、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的高素质复合型国才!

【特别活动一】

“国才”面对面——任务锤炼能力

从“全人教育说”到“关键能力说”的教学理念发展使学生能力的培养更加可测评、可量化,文教授对“教学之星”比赛的精彩点评也体现了教学任务设计对学生关键能力培养的重要作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推出的“国际人才英语考试”正是将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与职场任务相结合,为新时代国际人才培养提供新的助力。

在22日晚举办的“国才面对面”活动中,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赵德全教授以中级口头沟通与书面沟通的考题及学生真实作答为例,剖析国才考试如何考查面向职场的英语沟通能力。国才考试的任务设计为培养学生步入职场后的身份意识、沟通中的读者意识、工作中的问题导向意识奠定了基础。参加活动的教师也对学生的真实答卷各抒己见,将以往的教学经验与国际人才培养的标准相映照,既对国才考试“服务职场、聚焦沟通、立足应用”的特点有了更为具体深入的认识,也受到了将职场任务与教学任务相结合的启发,纷纷表示,在教学中将以任务锤炼能力,切实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协商合作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跨文化理解与表达的能力。

【特别活动二】

Unipus走进“U校园”:智启教学 慧育人才

7月22日晚,外研在线Unipus在“智慧教育 赋能外语——走进‘U校园’”特别活动中为现场教师零距离打造智慧教学体验新空间。

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高天宇老师分享了该校基于U校园开展的混合式教学探索。她指出,U校园能够提供丰富的内容和有针对性的学习反馈,并通过分组任务和学生投票功能,促进学生的课堂参与,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同时帮助教师在课前、课中、课后各阶段合理、高效地完成教学安排,实现教与学的有效产出。

Unipus通过邀请现场教师体验iWrite写作评阅系统,直观展现了机评的精确与高效:2秒内批阅完成,与现场教师纠错几乎一致。iWrite能切实减轻教师批阅负担,帮助教师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个性化反馈与辅导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功副教授在活动中分享了该校基于“iWrite写作中心”进行教学探索的经验。

Unipus邀请现场教师互动体验Utalk视听实训智慧学习平台,其多元的音视频资源内容和特色的听说题型组合必将为学生提供更加多元便捷的学习空间。

2018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第二期)获奖名单

微信截图_20180723222256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