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促进学用一体,助教师成长,启学生成才 ——
2018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第三期)

日期:2018/07/26

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第三期)于7月25日在天津成功举办。近千位高校外语教师共同研修探讨,把握时代大势,回归教育初心,探索教师发展与学生成长的关键问题。

微信截图_20180726234752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常小玲副总编辑主持开幕式并致辞。常副总编辑谈到,师德为育人之本,智慧为发展之道,创新为活力之源。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发展聚焦教师关键能力,呼唤德艺双馨的新型教师队伍,要求教师以师德为金,以智慧为金,以创新为金,精心设计教学,为外语课堂注入新的活力。外研社紧跟时代大势,把握发展大局,通过举办以“新时代、新人才、新方略”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共商发展方向;通过组织以“新使命、新能力、新任务”为主题的系列研修班,促进教师成长;通过启动具有深度、难度和挑战度的“‘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为学生搭建新平台,成就新未来。

微信截图_20180726234843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常小玲副总编辑

测教结合:注重语言使用,设计真实任务

微信截图_20180726234852

北京外国语大学 韩宝成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作了题为“推进测评与教学结合,培养新时代国际人才”的主旨报告。

韩教授从当代语言测评发展的“一个趋势”入手,指出测评与教、学存在“以测促教、以侧促学”的良性互动关系,完善的测评方案对于优化教学任务、培养关键能力具有重要反拨作用。设计完善的测评方案,推动测评与教学结合,共同服务于教学目标,助力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其中:

完善的测评方案基于“两项原则”——测试行为与语言使用取得一致,清晰明确地界定测试的有用性。

微信截图_20180726234859

测教结合依从“三个要求”:培养目标与测评目标一致,测评任务与职场工作任务一致,典型教学活动与国才任务一致。

微信截图_20180726234909

最后,韩教授提出将教学与测评相结合的“四项举措”。首先,明确教学目标,聚焦关键能力。教师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教学任务设计中有明确的聚焦意识,重视关键能力的培养。其次,更新教学理念,开展整体教学。教师应培养“整体语言观”,将语言运用的本质回归到沟通与交流,在语境与内容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第三,提倡学用一体,提出产出导向。教师应从语言使用出发,设计有交际价值的真实任务,激发学生兴趣,启发学生思考。第四,完善测评方案,提供有效反馈。教师反馈对学生能力提升非常重要,及时有效的反馈能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

星光闪耀:理论实践结合,科学艺术融通

2018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聚焦具有真实意义与交际价值的任务设计,启迪教师教学新思路,促进教师能力新突破。本期“教学之星”大赛汇聚47位参赛教师,邀请21位评委专家。经过分组赛和决赛的评比,大连海事大学刘业平老师和广东警官学院杨炎雨老师蟾宫折桂,成功晋级“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

大赛内容精彩纷呈,气氛扣人心弦,多位教师任务设计明确,教学流程清晰,既有理论引导,又具实践创新。冠军获得者、大连海事大学刘业平老师聚焦“Ways to Avoid Sexist Language in the Workplace”,设置了职场中邮件写作的交际任务,以“职场称谓”中的“性别语言”为主线,通过列出多个“man”为后缀的职场称谓并与学生互动,激发学生对“性别语言”的好奇心,注重培养学生的分析、归纳、思辨等能力,同时让学生了解职场语言运用和交际规则。亚军获得者、西安财经学院叶艳萍老师聚焦会话任务,基于产出导向法理论设计教学流程,进行合理的驱动、促成与评价。同时,参赛教师还在教学中融入了丰富的资源和先进的技术。多位教师巧妙使用了“U校园智慧云平台”、外研随身学APP、iWrite写作平台等智慧工具,让学生在课前自主学习,使课堂教学更有效。冠军获得者、广东警官学院杨炎雨老师选取《新视野大学英语》为参赛材料,充分利用多媒体资源,呈现了鲜活、生动的教学场景。亚军获得者、沈阳科技学院刘鲲鹏老师也在指导学生完成职场面试任务的过程中,合理使用多媒体资源,展现真实场景,突出教学重点。

微信截图_20180726234919

冠军与颁奖嘉宾合影

微信截图_20180726234926

亚军与颁奖嘉宾合影

微信截图_20180726235518

季军与颁奖嘉宾合影

微信截图_20180726234952

微信截图_20180726234941

一等奖获奖教师与颁奖嘉宾合影

比赛结束后,韩宝成教授进行了详尽、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韩教授首先肯定了各位教师的课堂教学展示各具特色,或目标明确,或活动多样,或展示自然。随后,韩教授深入解读了“Language use task”应具备的要求。第一,基于任务的设计要依据具体的教学目标;第二,任务完成过程中,教师要及时对学生的完成效果进行反馈;第三,教学活动设计应有效吸引学生参与(engage the learner),真正实现在任务中促学;第四,教学任务要设置真实的情境,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有真实的体验过程;第五,课堂教学任务可采用团队合作形式(team-work),培养学生的协同合作能力。

在研修班闭幕式上,常小玲副总编辑总结到,新时代的发展、新技术的革新对高校外语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学校人才培养寄予了新的希望。外研社紧跟时代发展,为高校外语师生提供新资源,助力教师成长,启发学生成才。

新时代教师应具备师德风范、教学、科研、测评和信息技术等关键能力,外研社为教师成长提供了线下线上结合、教学科研兼顾的关键资源:依托Heep高等英语教学网、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等线上平台服务教师教学;依托iResearch学术科研网及全国高校外语教师丛书、外语学术核心术语丛书等支持教师科研;依托“国才考试”启发教学方向,促进教学创新,引领语言测评;依托全国高校外语教师研修网、U讲堂以及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等促进教师持续发展。

微信截图_20180726234958

教师成长是为了学生成才。新时代人才应成为具备国际视野与协同合作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跨文化理解与表达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外研社精心编著的大学英语基础课程与选修课程教材、用心研发的PC端与移动端自主学习平台,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个性化、立体化的学习资源;聚焦真实沟通、考查综合能力的“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与“国才考试”为学生提出了新挑战,启发了新思路,成就了新未来。

微信截图_20180726235005

【特别活动一】

“国才”面对面——测评助力人才培养

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既需要教学任务设计上的匠心独运,也需要以科学有效的测评为牵引。韩宝成教授在主旨发言中将聚焦关键能力的教学目标与“整体语言观”的教学理念相结合,注重完善测评方案,实现对教学效果的有效反馈。

在研修当晚的活动中,韩教授以国才考试为例,深入讲解“整体语言观”在教学与测评中的应用,剖析了教学观念转变对学生关键能力培养的重要作用,强调教师应把握主动权,引导学生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与思辨能力。与其他语言考试不同,国才考试遵循“整体语言观”,强调在真实场景下使用英语解决实际问题所需要的综合能力。要达成实际问题的解决,考生就必须在语言能力的基础上,同时具备国际视野、思辨能力、跨文化理解与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能力。

国才考试的理念受到参班教师的一致认同。在依照国才考试评分标准点评学生的真实答卷之后,参班教师更深刻地理解了国才考试对综合能力的考查。由此,参班教师纷纷就自己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等与韩教授作了深入交流。韩教授指出,要解决这些难题,真正培养学生的能力,让他们成为符合时代和国家需求的人才,在未来的职场和人生中取得成功,就要求教师不仅限于着重传授语言知识,更要与时代需求、社会需求、职场需求相结合,注重学用一体,锤炼关键能力,培养国际人才。

微信截图_20180726235012

【特别活动二】

Unipus走进U校园特别活动:解密智慧教与学

研修当晚,外研在线Unipus特别活动在近两百名教师的智慧教学体验中顺利开展。

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高天宇老师分享了该校基于U校园进行翻转课堂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改革的经验。她指出,U校园的丰富学习资源和多元功能设计能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使其合理、便捷地利用课外时间完成基础性学习内容,为课堂教学活动提供更多可能性和针对性,真正实现“翻转的课堂”。

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则为写作教学带来了新方法与新模式。“基于iWrite,我校建立了英语写作中心,通过自主学习与线下预约指导、课堂大班教学与课外小组指导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写作能力得到提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功副教授分享了本校建立写作中心的经验,并认为这一顺应国际写作教学趋势的模式值得研究和推广。

Utalk视听实训智慧学习平台也让老师们眼前一亮。“Utalk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了兴趣就愿意去练习,练习必然带来提高。”现场体验Utalk之后,参班教师吉林工商学院石老师表示:“其丰富的内容、题型和先进的技术支持,有利于学练结合,非常实用。”

微信截图_20180726235020

以上两场特别活动呼应了研修课程中“学用一体”、“智慧教学”等理念,进一步开拓和启发了老师们的思路,也为老师们的教学提供了切实的支持与帮助。


2018“教学之星”大赛获奖教师名单

冠 军

大连海事大学

刘业平

广东警官学院

杨炎雨

亚 军

沈阳科技学院

刘鲲鹏

武警工程大学

蔺 蓉

江苏大学

朱小羽

西安财经学院

叶艳萍

安徽师范大学

吴晓燕

季 军

北京理工大学

张晨花

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

邬英英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陈荟夷

西安工程大学

杜国香

浙江外国语学院

李海龙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马晗露

齐齐哈尔医学院

肖钧铭

一等奖

运城学院

胡 静

洛阳理工学院

朱 芬

东北林业大学

沈姗姗

江苏警官学院

刘雪晴

乐山师范学院

肖梦洁

湖南师范大学

李亚文

安徽三联学院

章 程

郑州科技学院

高 越

武昌工学院

何丽荣

滨州学院

崔 珊

空军航空大学

尹丽莉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

王 莹

黑龙江外国语学院

栾 栋

西安航空学院

张 珍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张 婷

安徽外国语学院

余 晖

厦门医学院

胡长月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

彭 姝

重庆三峡学院

卢德春

内蒙古大学

陈 微

空军工程大学

王巍巍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阮逸蓉

文华学院

姚 蕊

四川旅游学院

蒲虹宇

海军航空大学

朱紫健

河北工程大学

刁若菲

南昌工程学院

郑赛赛

西安翻译学院

赫 瑾

浙江科技学院

黄晶晶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官学院

阿支伟布莫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

孙玉凤

临沂大学

陆建茹

重庆文理学院

刘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