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跟着Unipus轻数3、2、1:轻松解密夏日研修之法

日期:2018/07/29

津门夏日,研修正当时。站在7月的尾巴,勤奋向上的教师们齐聚“Unipus智慧体验课堂”,寻着“智慧教学”、“智慧测评”、“智慧学习”三步曲,解开智慧教学“奥秘”,研习“利教利研,自我提升”之道。

微信截图_20180729003604

现场教师积极参与研修活动

教之法宝,在于“翻转”,在于“U校园”

数字化浪潮兴起,教育与技术融合加剧,移动设备走入现代大学生的生活与学习之中,高校外语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也随之发生改变。如何将学习主动权更好地赋予学生,培养其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是提高整体外语教学有效性的关键之一。

“我校从17年9月开始,通过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进行英语教学改革试点。”来自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的高天宇老师与现场教师分享了该校基于U校园进行翻转课堂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改革的经验。“针对本校学生存在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交际能力薄弱以及自主学习能力较差等问题,我们使用U校园进行学习任务设置与调整,并根据教学任务分组,让学生以小组形式通过口语汇报展示学习成果,搭建自我展现舞台,让他们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学习过程中去。”

微信截图_20180729003614

高天宇老师进行现场分享

高老师还介绍说,U校园的丰富学习资源和多元功能设计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了重构,学生在课前即完成知识输入,并反馈学习情况。教师能提前了解学生的学习困难,提高辅导针对性。这种模式将学习自主权交还给学生,提升了学习动机,增加了学习频次,保障了学习效果,真正实现了“翻转的课堂”。

“通过对比发现,参与教学改革试点的班级,第六单元的学习成绩较第一单元有了很大提高。同时,其学习兴趣也被大大激发,参与展示发言的热情很高,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标。 ”

微信截图_20180729003627

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

测评秘法,在于“创新”,在于“iWrite”

测试评阅是外语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它是教学效果的“镜子”,同时也是指导学生前进的“风向标”。目前,许多美国高校纷纷建立起写作中心,这种新的写作教学模式关注学生、关注教学过程,将写作教学与辅导聚焦在师生共同分享与写作主题相关的知识及人生经历上,以达到切实提升学生写作能力的目标。国内现在也有一些高校开始对这一英语写作教学新模式进行探索。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写作中心团队的陈功副教授向现场教师介绍了本校在这方面进行的尝试和得到的经验。

微信截图_20180729003636

iWrite写作中心上线

“基于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我校建立了英语写作中心,通过自主学习与线下预约指导、课堂大班教学与课外小组指导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学生写作能力得到了提高。”陈功副教授说道:“线上预约、在线写作、线下面授的过程,充分体现出了‘以学生为中心,以过程为中心’的理念,顺应了大学英语教学的数字化与智慧化趋势,在未来是值得探索和推广的模式。”

微信截图_20180729003644

陈功副教授进行现场分享

与此同时,现场教师还通过与机评“竞速”,实际体验iWrite系统,共同见证“奇迹”诞生。“iWrite批阅速度非常快,便捷高效,还能生成四个维度的评阅报告,很完善。”来自滨州学院的崔老师表示:“这能让老师在基础性批改工作上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把关注点更多放在帮助学生提升高层次写作技能上。”

微信截图_20180729003653

现场教师参与纠错互动

学习之道,在于“多元”,在于“Utalk”

国家发展为高等外语教育提出新要求,社会进步需要具备良好“听”、“说”能力和沟通技巧的新人才。有鉴于此,如何有效提升学生的“听”、“说”能力,成为眼下外语教学的当务之急。

此次研修,Unipus携Utalk视听实训智慧学习平台与现场教师见面,让大家眼前一亮。挖空角色扮演和电影配音不仅让大家体验了人机交互技术的魅力,还用设计多元的趣味题型让现场教师赞不绝口。“传统英语教学方法比较枯燥,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但Utalk的设计很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有了兴趣就愿意去练习,练习必然带来提高。”来自吉林工商学院的石老师表示:“其丰富的内容、多样的题型和先进的技术支持,有利于学练结合,非常实用。”

微信截图_20180729003702

现场教师参加Utalk互动

“Utalk内容丰富,练习形式多种多样,完全针对‘听’、‘说’训练设计,有很强的专业性。而且一些训练方式,也可以被用于日常教学设计中,体验过后感觉很有收获。”

天塔弯月,津河皎波,夜色降临,渤海明珠。智慧教学发展之途漫漫,Unipus愿倾注心力,为外语教学改革带来更多“惊喜”,如薄酒一杯,似柔风一缕,与广大教师一道,共绘自我提升、人才培养、教育升级新图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