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实践混合式学习模式,让学习发生——2018全国高等学校
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第五期)暨“教学之星”大赛

日期:2018/07/30

外研社2018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第五期)于7月29日在成都圆满落幕,近800位大学英语教师汇聚一堂,探讨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师的新使命,学习前沿教学理念,交流创新教学模式,为成为符合国家发展需求、学生成才需要的新时代教师积蓄能量。

混合式学习与大学英语教学设计,让学习发生

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以“混合式学习与大学英语教学设计”为题作了主旨报告。

王海啸教授表示,通过《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相关阐述和要求,以及国际上针对高等教育技术的研究报告均可以看出混合式学习模式在短期未来将是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主导趋势,是培养学生语言应用能力、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优化学习效率效果的有效方式。

南京大学 王海啸教授

王教授强调,混合式学习并非线上和线下学习的简单结合,而是以一种有计划的方式将两种学习方式有机融合,并且有意识地去影响学生学习行为与效果;混合式学习的目的并非是对于科技的简单应用,而是利用科技为传统学习过程带来创新和变革。

在讲到混合式学习的七种类别时,王教授指出,当下在教育部推出“国家精品开放课程”、着力推进高校慕课建设发展的情况下,以慕课为代表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也许会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实践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主流,同时,王教授认为在诸多实践方式中,最为理想的方式是以教学理念为出发点、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灵活地设计与选择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与内容,打造个性化的课堂教学。

随后,王海啸教授对混合式学习模式在具体实践中的不同操作以及教学效果的影响因素等进行了分析,并对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大学英语教学设计做了讲解,更以具体的教学设计方案为例从目标、内容、活动以及评估四个方面对混合式教学模式实践中各个环节的特点、注意事项以及操作进行了阐释,指出教师在实践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并予以指导,启发教师反思。

最后,王教授总结道混合式学习不是简单的“课前+课后”、“线上+线下”,而是要对教与学进行根本性的重构,是学习过程的催化剂,其最终目的是通过深层次的、有意义的学习“让学习发生”。

“教学之星”大赛:理论指导实践,技术变革教学

本期研修班上,共有46位教师参与“教学之星”大赛的角逐,最终,贵州大学阳志奇老师和聊城大学张慧老师荣获冠军,获得将于12月在北京举办的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

46位参赛教师在比赛中尽展教学智慧与风采,以基于任务的精彩教学设计与融合教育信息技术的创新教学手段赢得评委与观摩教师的一致认可。许多参赛教师在教学中实践“产出导向法”、“任务教学法”等先进教学理念,以理论指导教学实践,展现出对理念的深入理解以及良好的应用能力。此外,多位教师在教学任务设计中贯彻“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思路,通过应用外研社U 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等智慧工具,打破学习的时空边界,通过多样化的设计,提升学生的主动性,促进教学效果的实现,践行“让学习发生”的理念。

冠军获得者颁奖嘉宾合影

亚军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季军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一等奖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在赛后点评环节,评委会主席王海啸教授首先结合Rod Ellis教授对“任务教学”的定义强调参赛教师需要首先明确任务需具有(语用)意义,且对于学生应具有挑战性,为完成任务学生需要进行资源和信息的搜索与选择,同时,任务的完成情况必须是明确可测量的。随后,王海啸教授结合“目标”、“过程”与“评价”三个关键词指出,教师在教学设计中要注意教学目标需具备重要性、相关性、明确性以及可掌控性;在教学活动设计上应尤其注意活动对目标学生需有针对性以及需多样化、有逻辑和吸引学生;在评价方面,教师应意识到评价不仅仅发生在课后,而是可以随时进行的,即时的评价和反馈有利于促进学习的发展。

本次研修班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主持。在开幕式中,徐总编辑讲到中国高等外语教育进入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师肩负时代赋予的新使命,需要获得新能力。外研社响应时代发展,依据党和国家相关政策呼吁,举办全国高等学校英语教学研究与发展系列研修班,在这个暑期汇聚万名教师与时代互动、与专家交流,共同认识与探讨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新能力”与“新任务”,共同探索建设“金课堂”的路径与方法,点燃高等教育的新希望。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徐建中总编辑

在闭幕式上,徐建中总编辑强调,面对新时代的新校园,教师要有大格局;面对新时代的新学生,教师要提升自身能力、素养与境界,为学生提供更有深度、有高度、有内涵的学习内容,培养新时代国家与社会需要的“国家人才”、“国际人才”。

徐建中总编辑详细介绍了外研社为促进高等外语教育教学进步所做的各方面努力与成果,除了通过经典以及创新教材为外语教学提供内涵丰富的内容资源,外研社还通过6U5i 教学新生态为智慧教育构建注入新动力。此外,徐总编辑通过两个现实事例为参班教师阐述了培养学生成为具备国际视野、沟通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等的“国才”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并强调 “国际人才英语考试”为应时而生的考试,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选拔“沟通之才”。 今后,“国才考试”与“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写作大赛及阅读大赛将通过理念的紧密融合与相互促进,进一步合力,促进学生成长与发展,为国家培养与选拔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时代良才”。

【特别活动一】“国才”面对面:职场典型任务在教学中的真实体现

作为人才培养主要阵地的高校,应在准确掌握国际社会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及各行业人才需求状况的基础上,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结合本校实际情况,从培养理念、目标、内容、模式等方面着手,培养国家人才、国际人才。

在本期 “‘国才’面对面”专题活动中,北京外国语大学杨莉芳副教授与到场的百余名参会教师一起,以国才中级的真实考生答卷为例,共同探讨了“测评”与“教学”两者间的互动关系及反拨效应,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多位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分享了国才考试对日常教学的启发。其中,来自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的赵倩老师谈到,教师是高校教学的核心,一线教师急需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学内容,帮助学生尽快从校园走入社会。国才考试以不同形式的考试任务模拟职场真实工作环境的理念非常值得肯定,与该校建设与发展的内涵完全契合,已被列入课程体系中,希望通过此举可以促使学生将理论与实践应用相结合,发展应用技能,在成为国际人才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特别活动二】Unipus走进“U校园”:信息化智慧教学新模式

研修班当晚,“智慧教育,赋能外语——走进U校园”特别活动为广大一线教师奉上智慧教学攻略。

四川师范大学税红老师从现代大学英语教学的现状入手,以《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三版)》为例进行了教学案例分享。她通过对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的灵活运用,使用U校园强大的备课资源库制作微课,并以此辅助学生预习,理解课程中的知识点。税红老师讲到,学生能够随时随地通过U校园学习,教师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监控管理。“通过它还可以进行课上分组协作以及课后拓展练习,整个教学活动环节都能得到有效地管理和监控,实现高效的混合式教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写作中心团队的陈功副教授向与会教师介绍了该校依托iWrite成立写作中心的探索和经验。新模式结合“线上机器评阅+线下教师补充指导”,构建多维度多渠道作文评价反馈机制,形成了课堂大班教学与课外小组指导相辅相成的写作教学模式。陈功副教授指出,“通过iWrite写作中心的模式,能够帮助学生更加自信地接受教师面授,教师可以帮助学生解决更深层次的语言问题。”

现场教师还体验了Utalk视听实训智慧学习平台中完形填空人机对话和电影配音的题型。题型丰富、内容多元的Utalk深受老师们的欢迎,湖北科技学院的李老师表示:“这些学习资源能运用到听力、口语、视听说及英语演讲教学过程中,可以有效减轻老师工作量,实现线上自主练习与线下面授答疑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口语能力。”

“教学之星”大赛获奖教师名单

冠军

亚军

季军

一等奖

点击查看主旨报告专家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