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立足新时代,培养具备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人才——
2018年外研社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第六期)

日期:2018/08/02

2018年外研社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第六期)于8月1日在成都成功举办,900余位教师共襄盛举,共同理解中国高等教育步入新时代大背景下高校教师的新使命、新能力与新任务,聆听专家智慧之言,沟通人才培养之道,探索教师发展之路,以实际行动回应新时代对高校外语教学的新要求。

立德树人: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根基

在本期研修班上,四川大学石坚教授以“立德树人:大学外语教育教学中的能力与素养培养”为题做了主旨发言。

四川大学 石坚教授

石坚教授指出,大学英语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肩负着培养新时代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所需人才的使命。21世纪的人才应该是国际化人才,如何通过立德树人培养时代需要的具备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人才是大学外语教学面临的挑战。

石坚教授认为只有听、说、读、写能力,没有思想内容和批判思维能力的外语教学不是成功的大学教育教学,把“听、说、读、写”的课堂教学变革为“读、写、思、辨、创”是培养学生具备相关能力的根本方法:教师在教学中首先通过课文导入,进而鼓励学生阅读课外读物,让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去写作,在写作的过程中去思考,带着思考去练习,在练习过程中利用语言去创造。石坚教授强调在“读、写、思、辨、创”的过程中,阅读是一切的根基,教师要提升教学的人文性,让学生阅读文学、艺术与人生,由此培养学生思考和认识世界的能力,促进学生对中西文化的深刻理解,进而树立中国情怀,形成国际视野。

发言最后,石坚教授谈了他对于本年度研修班主题的理解,他认为“新使命、新能力、新任务”其实是对于教育初心的回归,师德为育人之本,智慧为发展之道,创新为活力之源,而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是培养新时代人才的根基。

“教学之星”大赛:培养国际化人才的路径

本期“教学之星”大赛共有48位优秀教师参赛,经过两轮激烈比拼,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史珂珮老师与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张孜念老师荣获冠军,晋级将于12月在北京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参赛教师从培养新时代国际人才的目标出发,设计具有真实交际价值的任务,培养学生用英语沟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史珂珮老师从军队院校特色出发,以 “Make a radio report to your HQ” 为任务,引导学生学习执行国际军事任务的必备语言技能。

从比赛中,可以看出新时代教师对于培养学生文化对比意识的重视,参赛教师通过将语言教学与文化学习有机融合,提升学生的跨文化理解与沟通能力,促进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培养。参赛教师还充分重视对于多媒体教学材料以及新技术手段的应用,如武汉学院杨茜老师在教学中融入音乐、电影等多元材料,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更通过让学生翻译电影台词并为影片配音的方式来练习虚拟语气的使用。多位老师都在教学中有效利用线上资源与工具提升教学效率,如广西师范大学张孜念老师要求学生课前通过“外研随身学APP”预习课文;沈阳工业大学赵岩老师通过 “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布置课前微视频,引导学生随时随地学习。一个个充满智慧构思的教学设计赢得了阵阵掌声,也为观摩教师培养新时代人才带来了路径和方法的启发。

赛后点评环节,评委会主席石坚教授指出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体现了教学智慧,但需进一步提升教学内容的挑战性,以打造更有难度、有深度、有挑战度的“金课”,更加有效地提高学生能力。此外,石坚教授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体现出的中外文化比较意识,石坚教授认为语言与文化密不可分,文化差异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将语言教学与文化相融合能够让学生习得更多知识并形成更深刻的理解。但石坚教授也强调,教师在文化比较教学中使用的例子应该“接地气”,要有意识地了解新时代学生的兴趣,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最后,针对比赛中多位教师使用的生生互评(Peer review)方式,石坚教授指出教师的这一设计初衷值得肯定,但应注意如何在测评中有效提升学生的参与度。

冠军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亚军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季军获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一等奖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本期研修班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主持,徐总编辑指出中国高等外语教育步入新时代,教师与学生肩负新使命,应具备新时代要求的新能力,完成国家赋予的新任务。2018年外研社全国高等学校英语教学研究与教学发展系列研修班是对时代的回应,是对教育初心的回归,其目的在于与广大教师共同理解新时代对于师生各个方面的新要求,引领教师发展,让课堂点石成金,促进学生成才,为未来点燃希望。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徐建中总编辑

外研社长期以来在助力教师发展与启迪学生成长方面不懈努力、坚持探索,为教师提供优质全面的线上线下资源,服务教学、支持科研、引领测评、促进教师发展;为学生提供经典、优秀教材,自主学习平台、资源,此外,“国际人才英语考试”立足职场,聚焦对学生国际视野与协同合作能力、跨文化理解与表达能力以及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等关键能力的评价与培养,旨在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培养与选拔优秀的沟通之才,其宗旨与“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写作大赛、阅读大赛一脉相承,未来“国才考试”与三大赛事将形成更大的合力,为学生成才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为国家发展培养更多具备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人才。

【特别活动一】

“国才”面对面——英语沟通能力在既定情境中的体现

国才考试作为构架高校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桥梁,在全人教育理念的基础上,以英语为载体,以行动为导向,有效测试国际交流场合中职场人才应具备的英语沟通能力。因其“服务职场,聚焦沟通,立足应用”的理念,国才考试受到了高校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与普遍认可。

在本期“国才面对面”活动中,北京外国语大学杨莉芳副教授与百余名高校一线外语教师一起,以国才考试中级口头沟通任务和中级书面沟通任务为例,解析国才考试任务设计的原则,并剖析国才考试所考查的能力是如何落实并体现的。

国才考试的理念和方法提供了新时代新人才测评的新思路,也启发教师思考教学。中北大学胡红艳老师认为,国才考试的优势在于提供了真实的职场既定情境,激发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使学生能够真正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银川大学范琳琳老师也结合实际课堂情况谈到国际人才理念对时代教师的助力和创新课堂的建设非常有帮助。杨莉芳教授在答疑解惑和交流的过程中多次指出,培养符合国家和社会要求的国际人才,作为教师,首先要了解国家大势、社会需求、职场的既定情境以及学生在真实的国际场合用英语实际沟通方面的优势和劣势,这样才能在课堂教学中有的放矢,真正实现学用一体,学以致用。

【特别活动二】

Unipus特别活动:与您共探智慧教学新方略

如何迈入智慧教学领域,如何高效进行自主学习?研修班当晚,外研在线Unipus特别活动“智慧教育,赋能外语——走进U校园”与教师一同寻求答案。

“U校园能实现课前与课中无缝对接,帮助学生在课堂上快速完成对预习知识的复习,同时顺利引入课堂教学内容。”四川师范大学税红老师分享了自己使用U校园教学的体验。手势设置1分钟完成签到,并同步录入平时成绩数据;随机投票活跃课堂气氛,增加参与感……“基于U校园打造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让外语教学的有效性得到了极大提高。”

现场教师还一同体验了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凝神批改半晌的老师们在看到iWrite系统2秒钟后交出的“答卷”,都掩饰不住满脸惊喜。“iWrite在语法、拼写、逻辑方面都能很好地识别错误。”来自山西财经大学的郝老师表示,“而且反馈及时,错误统计也很科学,能够很好地将线上机评和线下辅导结合在一起。”

内容丰富、题型新颖多元的Utalk视听实训智慧学习平台也得到了教师们的一致好评,认为其不但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以评分、图表、评语等直观方式,让学生了解自己的薄弱所在,直击“痛点”,切实提高听说能力。

社会发展呼唤新人才,技术进步助力新变革。Unipus正在打造的中国高等外语教育新生态,必将为新时代教师发展及人才培养贡献更多力量。

2018“教学之星”大赛(第六期)获奖教师名单

冠军

亚军

季军

一等奖

点击查看主旨报告专家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