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教师发展,能力为基——2018年外研社全国高等学校
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第七期)

日期:2018/08/05

随着外研社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第七期)的举办,8月4日,本年度外研社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圆满落下帷幕。跨越天津、成都两地,共七个班次,这个盛夏,6000余名一线大学英语教师通过研修班,聆听外语教育专家智慧之言,学习时代教学理念,沟通创新教学方法,在提升教学能力与教育素养、探索专业成长与发展、共建高校外语教育新生态的征途上扬帆前行。

主旨报告:外语人才培养,教育能力为基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以“外语人才培养,教育能力为基”为题做了主旨发言。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

王文斌教授讲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兴盛,教师为先;教师发展,能力为基。”他指出随着中国社会的经济发展以及技术的进步,国家需要高校培养创新型人才,高校外语教育不能停留在教授学生听、说、读、写、译等知识的阶段,更为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外语能力,即授之以“渔”。

为培养国家所需的新人才,教师要提升其外语人才培养能力。王文斌教授提出“外语教育能力”即“外语人才培养能力”,他强调提升外语教育能力是实现中国由外语教育大国到强国的转变以及提升国家外语能力的必由之路。

王文斌教授指出当下我国的外语教育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如高端外语人才短缺、外语能力与外语知识脱节、外语教育基础研究能力有待提高、外语教育思想缺少顶层设计、国际学术影响力不足、理论创新缺位等,他强调要提升我国的外语教育能力,需要统筹兼顾外语教学、外语测试、教材编写、课程设置、教育技术等外语教育的方方面面,综合协调、总体推进,同时从国情出发,建设立足本来、吸收外来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外语教育能力。

最后,王文斌教授提出,针对中国高端外语人才缺失的现状,教师可鼓励学生参加“国才考试”,引导学生检验是否能够真正在“战场”上应用语言学习成果,培养具备各项能力的外语人才——“国才”。

“教学之星”大赛:提升教学能力,促进教师发展

本期“教学之星”大赛共有48名教师参赛,最终深圳技术大学关瑾老师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琦老师荣获冠军,获得晋级本年度全国总决赛的最后两张门票。至此,2018年“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阵容已出炉,22位优秀教师将站上总决赛的舞台,展现教学智慧与风采。

参赛教师将语言教学与能力培养有机融合,通过精心的设计培养学生的语言技能与综合能力。沈阳城市学院金欣鑫老师从学生的志愿活动实践出发,设计介绍志愿活动项目的交际任务,并引导学生通过绘制思维导图的方式厘清思路,一方面提高学生相关语言能力,另一方面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此外,从多位参赛教师的任务选题中可以看出教师对于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重视,多位教师都选择“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cultural identity”等相关主题设计交际任务,通过文化比较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思维,正如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赵一鸣老师在教学展示中所传达的教学理念——“Think locally, act globally”。除了在教学设计上独具巧思,参赛教师还积极利用新技术提升教学效率,不少参赛教师都积极实践混合式教学模式,如利用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实现学生习作的快速评阅与科学分析,通过U 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布置课前预习、发布投票调研等。

赛后点评环节,评委会主席王文斌教授对参赛教师自然亲和的课堂风采表示赞许,同时为参赛教师提出教学建议。王文斌教授指出参赛教师应注意提取教学重点,避免教授内容面面俱到却重点模糊;应增强与学生的互动并注意观察学生的反馈,根据反馈即时调整教学策略;应明确外语教育中的语言本位,思考如何将语言教育融于思维教育之中,切忌走向撇开语言、只教授思维的极端。此外,王文斌教授鼓励参赛教师始终明确教师作为教学设计者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设计能力,通过多种方式促进学生学习;思考如何通过课堂教学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学生通过课余自学实现能力的进一步发展。

冠军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亚军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季军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一等奖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本期研修班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主持,徐总编辑指出中国高等外语教育进入新时代,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广大外语教师应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提升教学能力与育人水平,为成为新时代的新教师而努力。面对教育技术的发展,教师应拥抱新技术,以技术驱动教学效率的提升。此外,广大教师应主动学习先进教育理念,承担新使命,善用新资源,共建高等外语教育新生态。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徐建中总编辑

徐建中总编辑向参班教师介绍了外研社为引领高等外语教育发展、构建高等外语教育新生态而打造的优质、全面的线上线下教学资源。以实践“产出导向法”而编写的《新一代大学英语》、以培养国际人才为目标而编写的《国际人才英语教程》、以传播中国文化为己任而编写的《英语畅谈中国文化》等时代教材、经典教材、优质教材,将助力教师培养时代之良才;以Unipus的6u5i为核心的线上教育新生态将进一步为教师发展、学生成才提供动力;以“聚焦沟通、服务职场、立足应用”为特色的“国际人才英语考试”与经典赛事“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更是积极回应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对于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反哺教学发展,推动国家进步,驱动时代前行。

至此,2018年外研社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圆满结束,徐建中总编辑表示外研社愿与广大教师继续在共建高等外语教育新生态的道路上携手前行,相约2019!

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成都会务组

【特别活动一】

“国才”面对面:语言教学应立足应用

王文斌教授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外语人才的培养不仅需要教授学生语言知识,更要着眼未来,培养学生具备服务国家发展所需的外语能力。未来中国参与全球治理需要大批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具备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国际人才,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研发推出的国才考试,应大势而生,因其“服务职场、聚焦沟通、立足应用”的设计理念得到了众多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部门的认可与支持。

于研修班当晚举办的“国才面对面”活动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杨莉芳副教授主讲,她以国才中级的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为例,与参会教师一起分析考题、体验评分流程。国才考试自2016年首考以来,共组织了4次全国性考试,评分采用人工双评加专家仲裁的形式,确保成绩的公平公正及可信度。国才考试的应用性与权威性得到职场广泛认可,国内多家企业认可国才考试证书并为证书持有者开通绿色就业通道,持证求职者在应聘过程中可以免笔试或面试,直接进入竞聘核心圈。

一位来自青岛的老师在互动环节中说道,由于教学内容与职场情景不挂钩,所以学生在书面沟通中常常只能站在个人的角度,而不善于理解什么是“既定情境、特定身份”,表达时不注意对象及语气,影响交流的效果。而国才考试的优势就在于其通过提供真实的职场情境激发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使学生能够真正提高用英语解决职场问题的能力。另一位来自广州的老师则提到,口语教学中应该多多引导学生“输出”,引导输出的方式方法很重要,“设定简单易完成的任务”、“任务符合职场场景”,才能培养学生在真实语境中用英语进行有效沟通的能力,实现言之有物,而国才考试恰恰做到了这一点。

【特别活动二】

科技助力教学 智慧照亮远方

数字时代,如何更好地利用技术手段辅助教学,如何更快的迈入智慧教学天地?Unipus双手奉上“神器”,解答教师疑惑。

在研修班当晚的“走进 U 校园”特别活动上,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税红老师以《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三版)》为例,与现场教师分享了自己基于U校园进行混合式教学的心得。“U校园不仅能实现课前与课中结合,还能在课后帮助教师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税老师说:“教师能通过电脑端和手机端监控,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并查看学习数据,这样就使教师能够根据学生实际安排教学计划,使教与学的有效性稳步提升。”

此外,在活动过程中教师再次被大显“神通”的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震撼”。“iWrite能节省基础批改时间,让我把更多精力用于发现深层问题。”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孙名斐老师表示,“读后续写功能还能帮助有一定功底的学生进一步提升写作水平。”

“Utalk内容丰富、设计有趣,还能通过手机进行训练,非常方便实用。”体验过Utalk视听实训智慧学习平台的老师连连称赞。为学生构建起科学、智能、多样学习空间的Utalk,不仅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听说能力,还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和能力。

时代变迁,教学之法也随之日新月异。改革之路漫漫,创新之途无止。未来,Unipus仍将以科技“为灯”,潜心助学利教之法,为高等外语教育掌灯智慧,照亮远方。

2018“教学之星”大赛(第七期)获奖教师名单

冠军

亚军

季军

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