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会饮沙龙X外研社2018博雅教育体验营顺利开营!

日期:2018/08/07

2018年8月6日,会饮沙龙X外研社2018博雅教育体验营开营仪式于北京和上海同时如期开营!这是双方的第二次合作,本次体验营在规模、时长、引读人配备上都达到了更高的水平。

体验营北京站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举行,外研社国际文化创意与传播基地主任满兴远博士和会饮沙龙中国区总负责人Alex Yang分别代表外研社和会饮沙龙进行了致辞。出席开营仪式的还有外研社通识阅读服务中心主任都帮森,通识阅读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玲玲等人。

1

满兴远主任对来参加体验营的成员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在开营仪式上致辞。博雅教育是会饮沙龙和外研社共同的梦想,新世界的人才一定是兼具思辨能力和对全球文化的解读能力,具有独立人格的人。满主任指出:西方哲学在他的本义里是“爱智慧之学”,其重点不在于“智慧”二字,而在于“爱”,而且这是一个现在进行时的词。

通过对大量经典文本的阅读与思考去构建一个特别的文化自我,在西方,General Education更多的是讲一个具有批判性思维的自我,但是在中国,长久以来我们也是在讲的一个“和而不同”的自我。西方的通识教育和儒家所强调的“成人之教,为己之学”其实在这方面强调的是一个共同的经验——阅读。阅读不是道本身,但一定是道之所由。

2

这次会饮沙龙中国区的总负责人——Alex是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哲学与政治科学专业的学生,他之前也参加过多次会饮沙龙,从引读人到如今的总负责人,这一路走来的经历也让他成长了不少。在开幕式致辞中,Alex对博雅教育的未来和会饮沙龙的未来有着最美好的期许,期待着与营员们的见面,期待着在课堂上探寻人生的真谛。Alex提到:旅程始于阅读。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读者,就需要坚持不懈、自觉和努力。借用David Foster Wallace的话:教育的真正价值是“几乎与知识无关,一切都与简单的意识有关;意识到如此真实和本质的东西,一直隐藏在我们周围”。我们接受的教育给了我们一些难以回答的问题。然而,我们必须努力从具体的事物中提炼出绝对性,并根据普遍性积极地调整自身的特殊性。

3

开营仪式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引读人介绍和营员破冰活动,来自全球知名高校的11名引读人纷纷做了自我介绍,引读人们介绍完自己之后主持人王炳轩带领大家做了一系列小游戏,全场气氛高涨。

缤纷夏日里,智慧与热情碰撞绽放出的花朵,必将是今夏最耀眼的那一朵。让我们走进世界、存在与自我的世界中追寻人生的真谛;让我们走进战争、口头文学和信息传播的文本中探寻语言的奥秘;让我们沉醉在艺术、哲学与政治中思索美的本源;让我们在文明、社会和不平等的课堂上以最理智的思维畅想未来;让我们在道德、幸福和法则的天平上明辨是非。

4

2018年会饮沙龙X外研社2018博雅教育体验营全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