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外研社·国才杯”:更大的舞台,更大的格局

日期:2018/09/18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自创赛以来,始终以推动我国外语教育发展、培养国家所需人才为使命,坚持创新,与时俱进。2018年,在广泛征询意见的基础上,大赛组委会决定,自2018赛季起,将大赛名称扩展为“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英文名称为 “FLTRP · ETIC Cup” English Public Speaking/Writing/Reading Contest。2018赛季赛制安排和赛题设置不受大赛名称扩展影响,将继续根据大赛章程执行。



“外研社·国才杯”


“外研社·国才杯”将为大赛搭建更大舞台,使大赛展现更大格局。“外研社杯”是一个舞台,不仅展现莘莘学子的英语能力,更锻炼其思辨能力、创新能力,以及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能力;“国才”是一种格局,既体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国家人才精神,也蕴涵“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的国际化人才理念。

“外研社·国才杯”彰显大赛的时代使命。大赛以服务国家战略、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为理念,以富有挑战性的主题与形式,考查与评测选手的语言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等。这一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既能指引大赛持续创新的方向,也将推动高校外语教学的改革发展。

“外研社·国才杯”明确大赛的育人目标。大赛以语言为媒介,以育人为宗旨,对选手是挑战思维、激励奋进、启迪心灵的历程。引入“国才”理念能够更充分发挥大赛的导向作用,也有助于提升高校外语教学与学习的“含金量”,体现外语教学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意义。

“外研社·国才杯”体现大赛的社会责任。“外研社杯”与“国才考试”理念相融合,聚焦有效沟通,面向未来应用,培养国际视野与协商合作能力、跨文化理解与表达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使英语学习与未来发展相通,为高校向社会输送优秀人才搭建桥梁。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在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中国需要大批各行业各领域的栋梁之才。“国才”这一概念体现时代精神,传递丰富内涵——“国才”是响应国家号召、具有中国情怀、助力中华腾飞的国家人才,也是适应时代发展、具有全球视野、参与国际事务的国际化人才。“外研社·国才杯”为“国才”成长赋能,为“国才”发展助力。

16年的心路与历练

16年前,2002年,“外研社杯”(原“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诞生。16年后,2018年,“外研社·国才杯”将赋予大赛新时代的新内涵,彰显新时代的新使命。

16年来,数千万大学生登上“外研社杯”舞台一展才华。他们亲历大赛的延伸、拓展与升级,在这一激发潜能和实现蜕变的舞台上探讨、论辩,展示出色语言、丰富知识、多元视角与深刻洞见:

2002:My Virtual University

2003:The Future Is Now

2004:Man and the Internet

2005:The Greatest Invention in My Eyes

2006:Unity and Diversity

2007:Global Citizenship Begins at Home

2008:1+1=2? (Does one plus one equal two?)

2009:Culture Smart or Science Intelligent?

2010:____ Is My Top Concern

2011:A Word That Has Changed the World

2012:What We Cannot Afford to Lose

2013:When Socrates Meets Confucius

2014:Change the Unchangeable

2015:Huize and Zhuangze

2016:Communication Is Wonderful

2017:China, A Global View

16年来,他们在这一舞台磨砺语言、锻炼能力、提升素养,历练前行,破茧成蝶。他们走向社会舞台,走向国际舞台,发挥聪明才智,展现青春风采。他们成长、成才,成为“国才”。

16年后,中国进入新时代,时代呼唤新人才。新时代的“外研社·国才杯”将为更多人才搭建舞台,搭建从学校到社会、从国内到国际的桥梁。参赛学子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肩负时代使命,承担国家重任。他们是新时代的国家人才、国际化人才,他们是通过“外研社·国才杯”(FLTRP · ETIC Cup)实现理想的“国才”。

2018年,“外研社·国才杯”名称与内涵的扩展,将实现“外研社杯”大赛在新时代的又一次创新与腾飞!2018年,数百万大学生又将走上这一舞台,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The Stones”这一主题发表见解。对他们而言,这一既熟悉又陌生的主题,将展现他们心系祖国的情怀、放眼世界的视野、忧乐天下的格局。

“外研社·国才杯”感谢16年来所有参赛选手的参与、投入与努力;感谢大赛组委会、评委会、学术委员会专家和指导教师们的付出、奉献与智慧;感谢大赛合办单位、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研究会、高校和院系的大力支持。

“外研社·国才杯”预祝全体参赛院校和选手2018赛季比赛更顺利,获得更佳成绩!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组委会秘书处

2018年9月17日

16年的历程与舞台

16年的历程与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