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以“续”促学,以大数据促评
2018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研讨会会前工作坊

日期:2018/10/15

为加强中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由中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和南京大学出版社协办的2018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研讨会于2018年10月12日至10月14日在南京举行。在12日的会前工作坊环节中,除了有诸多来自国际学者的精彩分享之外,王初明教授和梁茂成教授两位来自中国的学者就自己所在的研究领域,同与会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续”——英语写作教学新思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云山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初明教授,就The Xu-argument and Its Applications to L2 Writing(《“续论”及其在二语写作中的应用》)进行了讲解。

何为“续论”?

首先,王初明教授为大家细致地阐述了何为“续论”,“续论”的主要依据及其实现促学效果的过程。

“续论”认为:语言是通过“续”学会的;语言学习高效率是通过“续”实现的。所谓“续”,就是指说话者在语言交际使用中承接他人的表述,阐述自己的思想,前后关联,推动交流。根据平常的经验与观察,我们不难发现,在人与人之间的对话过程中往往存在着许多不完整的语段,需要对话双方创造性地补全和拓展。不仅如此,人们的语言理解水平总是高出产出水平。基于这两个前提,通过“续”的方式,使学习者与本族语者、与本族语者的作品、与高水平者进行互动协同。在此过程中,可以实现语言理解能力与产出能力的拉平,继而实现促学的效果。目前已有诸多学者开展过相关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续论”在促进学生提高英语水平方面效果显著。

王初明教授


如何在英语写作教学中应用“续论”?

随后,王初明教授又着重介绍了“续论”在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教师可以挑选语言难度适中的故事,抹去结尾,让学生在完成阅读后充分发挥想象力对故事进行续写、补全内容。整个故事可以分为多段,让学生进行多轮续写,通过多轮续写以及同原文的比较和学习,来帮助学生提升英语写作水平;除故事性素材的“多轮续写”外,教师还可以挑选可用于对比的英语素材,将其变成可续的阅读材料,让学生完成“对比续写”,通过学习前文的篇章结构与语言表达方式,来完成对比写作。

王初明教授2

总之,“续论”的实现方式多种多样,其促学效果也显而易见。值得一提的是,“续作”已出现在外研社推出的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iWrite续写模块)中,与梁茂成教授所设计的智能评阅平台实现了有机融合,供学习者使用,相信可以为英语写作教学带来新的思路,为英语写作研究开辟更多新天地。


大数据视角下的机器智能评阅

梁茂成教授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国内较早涉足英语作文自动评分的专家,专注于该领域研究十余年。在会前工作坊中,梁茂成教授就Big data and the automated writing tutor (《大数据与机器写作辅导》)进行探讨,通报了专为中国英语学习者服务的写作自动评分技术最新成果,分享了基于语义网络的英语作文内容评分,也展示了机器深度学习对英语作文自动纠错的显著效果。

梁茂成教授


联想词库实现内容评价

梁茂成教授提出了创新的基于联想词库构建语义网络从而实现对内容进行评价的方法,该方法目前已经应用于梁教授设计的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中。在工作坊中,梁教授对内容评价中的连贯性评价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从概念上讲,连贯性(coherence)是相邻句子间的逻辑连接(logical connectedness);从操作上讲,连贯性是相邻句子意义间的重合(overlap of meaning)。而句义由组成句子的单词的意义而定,而单词的意义最终由基于大规模语料库提取的词语向量(vector)通过量化的方式表达。梁教授现场展示了自主研发的Word Association Explorer产生的联想词,为我们直观、生动地展现了其中的原理。

机器深度学习突破瓶颈

梁茂成教授还指出,长久以来,中国英语作文自动评分引擎发展亟待突破的一大瓶颈,就是中国英语学习者所犯的语法错误有其独特性。在大数据时代,这一瓶颈可以依赖大量高质量的中国英语学习者错误标注语料,通过机器深度学习来实现突破。另外,机器翻译是机器深度学习的一种模型。机器翻译模型可以将输入的错误句子“翻译”成一个正确句子。在现场演示中,梁教授将“He has been working here since three years.”这一含语法错误的例句输入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后可以得出“He has been working here for three years.”这一正确句子;而将“The complex (名词,意为“建筑”) houses (动词,意为“住着”) married and single soldiers and their families.”这一英语中有名的看似错误实则正确的句子输入后,机器将此句判为正确。基于机器深度学习实现的强大自动纠错功能令现场观众印象深刻,并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梁茂成教授2

梁茂成教授总结,基于大数据和机器深度学习的语法纠错,结合基于联想词库的内容评价方法,可以实现对不同话题作文的分析型评分(analytic scoring)。这些技术的突破和理论的指导,使得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不断完善,对全面提升中国英语写作教学效果和学生英语写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两位教授的深入讲解,在场的各位参会教师都纷纷表示深受启发,也非常期待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给大家的写作教学带来的新变化。

#文末小福利#

为了感谢广大教师对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的关注与支持,本学期续写板块将免费开放给大家使用。点击http://iwrite.unipus.cn体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