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亮相国际测评舞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日期:2018/10/25

1


2018年10月18—20日,第五届亚洲语言测试协会年会(AALA)在上海召开。300余名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专家学者、外语教师及学生围绕本次大会主题——“语言测试中的标准研究”展开讨论,就如何推动测试专业化、如何使语言测试更好地服务于语言教学展开了热烈发言和讨论。

围绕这一主题,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即数字化共同校园Unipus发布者)的张师施和潘雪璐就二人合著的论文《读以明己、察世、启思、言志——“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助力学习、赋能教育》(Read and Know, Reason, Question and Create——The "FLTRP·ETIC Cup" English Reading Contest in Enriching Learning and Empowering Teaching)进行了发言。该论文重点关注英语阅读能力的测试与评价,尝试为国内针对大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测试构建框架、并为中国大学生英语阅读能力测评提供方案,同时还探究了“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赛题在测评中国大学生英语阅读能力方面的实际作用,发言引起了全场关注。

2

3


张师施首先对“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进行了介绍,创办于2015年的阅读大赛作为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对中国大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交际能力和思辨能力进行全面测评,培养他们的英语阅读兴趣,并引导学习者和教育者关注英语阅读大势,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同时,她还指出了阅读大赛在能力测评方面的创新点,即对阅读能力五大微技能的划分——主旨大意与中心思想、特定细节与关键信息、意图推测与观点判断、背景知识与推理判断、语篇特征与语篇逻辑,大赛还对各项技能进行了详细分级描述,方便后期对学生各项能力的评测和研究。

4

张师施进行现场发言

     通过对2017年阅读大赛初赛、复赛、决赛参赛选手成绩进行总结,潘雪璐根据经典测试理论(CTT)及项目反应理论(IRT)两方面的数据图表及分析结果,借助数据说明了“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在测量参赛选手实际英语阅读能力方面的可信度。以2017年决赛为例,对90名参赛选手(其中实际答题率100%的为84名)的成绩进行统计后,CTT分析结果表明决赛选手中高水平选手占多数,但选手的分数差异较大,且存在多极端值,群体内部“两极分化”较为明显。

从阅读能力五大微技能方面来看,报告中将每场比赛试题按五大微技能分组,分别编号为SKILL1-SKILL5,再统计每个微技能下的题目在每场比赛中的IRT项目难度、区分度、拟合度。以初赛第二场为例,IRT分析结果表明,各个微技能的难度差异把握较好,难度设置比较合理,能较为科学的对学生能力进行测评。

5

潘雪璐进行现场发言

论文的数据均来自“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的指定系统——iTEST大学外语测试与训练系统,基于云服务基础架构和大数据分析核心理念建构的iTEST能够安全稳定的支持考试,同时,iTEST还调用了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引擎对参赛学生的成绩进行实时反馈,收集学生答题数据,显示测试成绩并分析结果。正是基于系统收集的详实数据,论文不仅论证了大赛在测试学生能力和题型设置方面的合理性,还分析出了中国大学生在英语思辨、逻辑类篇章阅读方面能力不足的问题,在“促学、促教”方面有着积极作用。

发言的最后,张师施指出随着iTEST和iWrite系统的升级优化,愈加详实的中国大学生外语阅读能力数据将推动相关学术研究进一步向纵深发展,英语阅读能力的丰富内涵和重要作用将会越来越受到学界重视。精彩发言在分论坛现场引起了强烈反响。

6

7


2018年全新更名的“外研社·国才杯”承载了“外研社杯”16年的风雨历程。经过千锤百炼的“外研社杯”在我国已成为广为人知的英语赛事,是为莘莘学子所打造的展现年轻自我、锻炼思辨能力、激发创新思维的舞台;而“国才”是一种格局,既体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国家人才精神,也蕴涵“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的国际化人才理念。两者结合,彰显了大赛的时代使命,明确了大赛的育人目标,更体现了大赛的社会责任。更名后的大赛将搭建更大舞台,展现更大格局,并以更加科学丰富的体系对大学生英语演讲、阅读、写作能力进行评测,赋能“国际化人才”,助其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