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育国际英才 谱时代华彩——2018“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Uchallenge)全国决赛在京开幕

日期:2018/12/05

绵延17载,“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英语赛事再次点燃北京的冬天。12月4日,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在北京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历经七个月,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多国在华留学生在内的193人脱颖而出,共逐桂冠。

1

“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Uchallenge)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承办的公益赛事。自2002年创办以来,大赛以智慧打磨积累、以创新精雕细琢,为莘莘学子开拓国际视野、提升个人素养开辟新途径,助其磨砺前行、干霄凌云,并于2018年被纳入“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项目”,在得到认可的同时,也迎来更高挑战。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格局呼唤新举措。2018年大赛名称正式扩展为“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引入国际化人才概念,彰显时代精神、传递丰富内涵、赋能人才成长,让大赛展开更大格局,面向全新未来。


激昂江山  妙语国是  俱怀逸兴壮思飞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高等教育是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外研社·国才杯”正是以此为目标导向,紧跟时代、紧随大局,为选手提供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绚丽舞台。

在开幕式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常小玲副总编辑代表大赛组委会热烈欢迎选手,指出“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不仅是对语言技巧的考查,更是对选手思想深度、思辨能力的锻炼,是激发其洞察力、预见力的探索。她以演讲大赛定题演讲主题作比,称选手们为独一无二的“shining stones”,而教师们的指导和教学,则堪比为选手筑基铺路的“paving stones”。常小玲副总编辑感谢了各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们在大赛17年成长发展中亲历和见证每一处“milestones”的陪伴、支持,愿各位评委遵循手中的“touchstones”,不仅助力语言学习者的沟通交流,更造就国际人才。

2

全国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杨治中教授认可了外研社多年来举办系列赛事、助力千万学子成长的努力,指出赛事自2002年创办以来,一直保持专业、高端,经久不衰。他提醒选手们应加强语言学习,并风趣地将“FLTRP”演绎为“First Learn Then Reproduce Properly”,称选手们独特的想法使自己从大赛中获益良多。杨治中教授希望选手们能够满怀自信、轻松上阵、享受比赛,而观众也可以从中受到启发,“独特、自信、受益”——这也是“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的主题和初衷。

4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第一、二阶段评委会主席,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董洪川教授首先认可了大赛在国际人才培养、满足国家需求方面的多年成就,指出“外研社杯”与“国才”的珠联璧合将更有利于选手的成才、成长。他认为,大赛始终紧随时代、公平开放,为选手们搭建了直面自我、挑战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而这一点在2018年定题演讲赛题中的体现尤为突出:使选手们通过对政策的研读、对历史的思考,深入探索自身、展望未来。

5


时代撷采  智慧升级  直挂云帆济沧海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自创赛以来,始终以推动我国外语教育发展、培养国家所需人才为使命,坚持创新、与时俱进。独到深刻的赛题、优化创新的赛制、交互智能的赛场,帮助选手们在竞技中思考,在挑战中提升,以赛促学、以学促己,不是课堂、胜似课堂。

2018年时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演讲大赛定题演讲以“The Stones”为题,紧扣时代脉搏,纵穿中国变革,展现世界发展,促使年轻学子们心系祖国、放眼世界、忧乐天下、探索自身;大赛官网新增演讲地面初赛报名功能,并提供官方统一电子认证证书。同时,“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初赛获奖人数比例增加,激励更多选手参与切磋。据不完全统计,仅通过大赛官网,就有40,451名中国学生及来自28个国家的44名外籍留学生报名演讲大赛,216,644人报名写作大赛,301,149人报名阅读大赛。

1112

1314

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技术东风借力,助推大赛“智慧升级”。依托Unipus所打造的6U5i智慧教育生态体系,备赛夏令营、备赛课程、备赛社群多方联动,打通线上线下,构建趣味实用、良性循环的学习闭环,帮助选手有的放矢、展示精彩。借此,12月9日,备受瞩目的演讲大赛第四阶段冠军争夺战将于U讲堂(http://ucourse.unipus.cn/course/925)全程直播,精思构想的赛题、精彩纷呈的激辩、精妙绝伦的点评将尽数展示在海内外的英语爱好者眼前,传递语言文化和思想的魅力。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继演讲大赛后,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阅读大赛总决赛,2018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也将于12月7日拉开帷幕。届时,数个舞台竞技、多方思想争鸣,必将盛放高等外语教育界的姹紫嫣红。大赛烽烟已燃,期待各位选手各展锋芒,预祝各位旗开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