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首轮晋级名单出炉
(附晋级名单)

日期:2018/12/06

12月5日,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第一阶段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多国在华留学生共193名,分6个场次展开激烈角逐。最终,90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下一阶段的比赛。

1


探索奋进、砥砺前行:Show Your Stone

40年前,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迈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脚步;40年后,中国与世界的融合日益加深,国际地位举足轻重。“Colorful Stones、Significant Stones、Valuable Stones and Magic Stones”构成纷复而深刻的探索,“摸着石头过河”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内涵深刻、内容丰富的“Stones”,也闪耀在“外研社·国才杯”历久弥深的发展过程中。17年来,正是选手们独一无二的思维个性、指导教师细致入微的教学指导、专家评委高屋建瓴的方向领航,以及各参与单位的倾力支持,才将大赛塑造成紧随时代潮流、贯彻时代方针、满足时代所需、培养时代人才的外语教育界盛事。而今年,“The Stones,_______。”成为了本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第一阶段定题演讲的题目,促使年轻选手们回顾自身经历、探寻生命意义,聚焦中国变革与世界发展,以己身、度世界,极深研几,激发中国情怀、拓宽国际视野。


巧语绝伦、才辩无双:Shine Your Way

十步香草,论辩天下。2018赛季精彩纷呈,在上下午共6场比赛中,193名选手放飞思维、慧心妙舌,从多角度阐释自己对赛题的理解,碰撞智慧的火花。

关于“The Stones”,现场选手赋予了其生动丰富的含义:有些选手巧妙地将其跟自己的姓氏联系起来、有些选手从石头中窥见历史的浮光掠影、有些选手则想到诞生于石头的“美猴王”……五花八门的联想让平时不起眼的石头散发出了别样光彩。

32


有位选手将自己比作“牡蛎”,将生活中的选择比作“石头”,认为有舍有得,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得到最耀眼的珍珠;还有位选手另辟蹊径、以小见大,从自己参加模特秀的经历出发,将石头比作对“玻璃天花板”的突破,谈到了社会对女性职业的误解,引发全场思考,并在最后勇敢自信的面对现场听众说出“I am a decent girl”;也有选手从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出发,从留学生角度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脚踏实地、发人深省的探索努力发自内心地赞叹,并发出了“feet on the ground, eyes on the star”的感言,引起不少人共鸣。

54


评委现场提问环节是对选手演讲内容的延伸。大赛每个分赛场设一名中国提问评委,一名外籍提问评委,来自中外不同角度的问题与选手们年轻飞跃的思维激烈交锋,一个个“直击灵魂”的问题引得选手们“脑洞大开”:如何让中国更好地被世界了解、如何阐述古代中国智慧、面对生活中选择如何取舍……精妙绝伦的问题促使选手进行深入思考,不仅提升了比赛趣味性,也使大赛的意义进一步升华。

76

98

1110


大赛首日已是精彩纷呈,第二阶段比赛——即兴演讲将于12月6日拉开帷幕,届时90位选手将进行更激烈的比拼,迎来对临场应变能力、发散思维、思辨能力、知识拓展能力等多重能力的考查。群雄逐鹿、各领风骚,究竟谁能顺利晋级第三阶段,让我们拭目以待!


第一阶段晋级名单(见excel)

晋级第二阶段选手名单(最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