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2018“外研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圆满落幕,商务英才展现“国才”风采

日期:2018/12/06

2018 “外研社杯” 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全国总决赛于11月30日举行,六支总决赛晋级队从七大赛区的14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经过精彩的比拼和激烈的角逐,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Oasis队获得全国总冠军。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大力支持大赛,并为所有晋级全国赛的选手提供了国才考试任一科次的考试报名费作为奖励。

1)冠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Oasis队

(冠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Oasis队)


成为国际人才,肩负社会责任

今年大赛主题是“商业创造幸福”。十九大提出,新时代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企业是经济社会中承担这个新时代使命的基层组织。一方面,企业为社会创造财富,给劳动者提供就业机会,为公众满足消费需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基础;另一方面,企业也肩负为社会创造幸福的责任。所以,大赛主题将商业和幸福紧密联系起来,并期待通过实践验证二者的关系。

大赛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委员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全国总决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开幕式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云明致开幕辞,他表示,大赛秉持着提升高校学生英语沟通能力、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已经逐步成长为了影响力大、水平高、参赛队伍多的全国性品牌赛事。他希望高校学生通过本次大赛,能够深刻理解大赛主题的意义,感受时代使命的号召,努力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国际人才。

2)李云明书记

(李云明书记)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在致辞中表示,2018 “外研社杯” 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给优秀的学生搭建了一个舞台,也给高等外语教学、商务英语教学展示教学成果搭建了一个平台,老师和学生们通过比赛获得幸福感。同时,外研社对高校商业活动的支持也契合了大赛主题“商业创造幸福”。中国外语测评中心与外研社将一直为高校学生成为国际人才保驾护航,使其在成才道路上不断成长、进步,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获得成功和幸福感,在事业上获得发展和创新。

3)徐建中总编辑

(徐建中总编辑)


精英荟萃,展现“国才”风采

全国总决赛中6支队伍进行了精彩的展示,他们通过对企业的深入调研,学习和总结企业成功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针对商业难题探索有效的创新解决方案。让我们一起回顾他们的精彩表现吧!

4)照片拼图


西南财经大学

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Goobers团队调研了总部位于山东莱阳的鲁花集团,他们从农民、顾客、员工和社会四个角度讲述鲁花为其利益相关者创造幸福的故事。在经过严谨专业的调查分析后,他们以鲁花现有战略为基础,从产品和营销两个维度为其提出了创新可行的建议,期望鲁花能创造更多的幸福。


安徽财经大学

Chaser团队来自安徽财经大学,他们以当地的龙头企业丰原集团作为调研对象。他们了解到丰原集团秉承“繁衍绿色生命,关爱人类健康”的发展战略,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致力于创造幸福。在实地调研和全方位的分析后,他们以丰原生产出来的PLA(生物材料聚乳酸)为着眼点,从员工、消费者和社会这三个方面来探讨丰原集团如何为受众带来幸福。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SUIBE VIVE团队调研了上海市知名企业——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日化企业之一,上海家化在120年的发展中饯行了何为“商业创造幸福”。通过问卷调查、对上海家化总部多次采访以及各品牌门店走访得到的数据与信息,SUIBE VIVE团队从多个角度阐释上海家化对于幸福的理解,并针对企业在信息共享、包装、宣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理的解决办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代表队Oasis以美国著名珠宝品牌Gabriel & Co. 为目标企业,以其核心产品婚戒为研究对象,围绕“商业创造幸福”的主题,为其之后进入中国市场的营销方案给出建议。

通过实地走访Gabriel在广州的亚洲总部,他们了解了该公司的发展历程、商业模式、企业价值链,以及不久后进入中国市场的目标;并通过研究中美婚戒市场的相关数据以及分析竞争对手的品牌亮点,提出Gabriel在进入中国市场时需要用更能提升消费者幸福感的营销方案来区分国内其他品牌,从而提高Gabriel的品牌知名度。

为此,Oasis队为Gabriel提出一个创新产品"Cam-Box",一个内嵌摄像头的婚戒盒,记录幸福的求婚时刻;并在抖音平台上进行求婚创意征集大赛,邀请更多人分享他们的幸福。除了创新的营销想法之外,Oasis还从后期执行、财务分析、消费者调研、公司反馈等角度,论证该方案的可行性。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CI Palace团队以CPS(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为调研企业,以文化传承为核心展开实践,从企业和消费者的不同角度来定义幸福。通过两次实地调研,他们对故宫愈发了解,也愈发深爱,意识到了身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主动承担起传播中国优良传统文化的重任,增强文化自信。


四川外国语大学

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的Questers代表队,深入中国财经教育第一品牌——高顿财经。经过长达半年的企业走访、市场调研、员工访谈、实地实习和实际项目讨论执行,Questers 不断完善着自己的方案,结合公司实际提出了“幸福生态圈”的概念。这次他们来到广州,针对高顿财经的现状和未来做出了更细致的分析,并提出了“Goldenflex”等一系列解决方案。


项目演示结束后,来自知名高校与各大企业的专业评委为6支代表队进行打分。最终,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Oasis队获得全国总冠军。评分结果公布后,由考文垂大学的Professor Fredrick Marcowitz和UMCG广告公司战略顾问Ms. Doreen Liu代表评委会进行全场总结,为选手们的模拟实践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5)Professor Fredrick Marcowitz.webp

(Professor Fredrick Marcowitz)


从校园走入企业,从理论深入实践,将应用融入日常英语学习,2018“外研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所体现出的立足应用、聚焦沟通、服务职场的理念与旨在提高职场英语沟通能力的国才考试的设计理念不谋而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大力支持大赛,并为所有晋级全国赛的选手提供了国才考试任一科次的考试报名费作为奖励。

6)直通卡.webp


7)全国赛选手名单.webp

(全国赛选手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