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担新时代之使命,育大格局之国才——2018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成功举办

日期:2018/12/08

白云万里动风色,星光云集耀京城。12月7日,备受瞩目的2018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于北京正式拉开帷幕。26位参赛教师以担当为斧、智慧为刃,展现精湛教学技艺,展示创新教学方法,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彰显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师的大胸怀、大境界与大格局!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致大赛开幕辞。徐总编辑指出,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作为一项面向全国高校外语教师大型公益赛事,始终紧随时代发展步伐,不断创新理念与形式,从2013年创办至今,从“说课”到“微课”,再到“微课在翻转课堂中的应用”,从“智慧教学设计”到“任务教学设计”,大赛一路走来一直致力于传递前沿教学理念,引领高校外语教育发展,激励广大外语教师为培养时代人才孜孜求索。同时,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也是一项综合性强、影响力广的教学赛事,大赛为大学英语、英语专业和高职高专教师提供同场切磋教学、交流互促的舞台;每年更有上万名教师通过现场观摩比赛从中获益,真正践行了大赛“使应受益人受益”的办赛宗旨。另外,徐总编辑指出,“教学之星”大赛采取专业评审与大众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并通过设置提问评委使比赛的评判视角更加多元立体、评判结果更加公正科学。在选拔方式上,大赛采取网络赛场与线下评比相结合的方式,为更多教师提供学习发展机会。通过从内容到形式的全面创新发展,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旨在积极回应国家发展需求,响应时代号召,为新时代国家教育发展培养更多具有“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的“好老师”,进而为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培养更多栋梁之才。

徐建中总编辑

2018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赛制科学合理,充满挑战:每位参赛教师的比赛由教学设计介绍、课堂教学展示及评委问答三个环节组成,环环紧扣,充分考验参赛教师的的教学设计能力、课堂授课水平以及临场应变等综合素养,大赛现场高潮迭起。

研精毕智铸“金课”,智慧设计昭才华

国之良师,智慧为器。在全国总决赛的舞台上,26位参赛教师以培养德才兼备之国才为使命,以科学的教学理念与思路为指导,研精毕智,铸就了多个有难度、有深度、有挑战度的“金课”。

参赛教师通过目标明确、逻辑清晰、新颖多样的教学设计,将语言知识教学、技能培养与思维训练共冶一炉,尽显扎实的教学功力与设计能力。华中科技大学张园园老师以翻译中国菜肴名称为教学目标,在输入环节通过三个典型菜名汉译英范例,逐步引出中国菜肴翻译的多种方式与策略,通过针对性输入,逐步搭建“脚手架”, 促进有效输出,同时将文化理解与表达和语言技能教学融为一体。东北电力大学王鹏老师深度挖掘教材,逐步带领学生识别 “supporting details”的特征,并将“supporting details”比作苹果树树根,生动形象地阐明其在persuasive writing中的关键作用。深圳技术大学关瑾老师的教学设计紧扣教材单元目标,子目标细分明确、操作性强,其课堂教学中所展示的子目标教学流程逻辑清晰完整,构成了教学活动的完整闭环,足见扎实的教学实力。

此外,参赛教师在语言教学的同时不忘“育德”。他们的教学内容富于时代特色与人文属性,寓思想熏陶、文化理解、价值培养等于教学之中,在富有文化与思想内涵的语言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等综合素养,充分彰显出新时代“大国良师”的智慧、格局与境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董玮老师使用“Rorschach test”中的象形图片记忆测试启发学生对于汉字“pictography”特点的思考,将传统文化融入外语课堂,培养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与情怀。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史珂珮老师在“Inclusiveness—a reflection of Chinese food culture”的教学中带领学生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与内涵,并通过“文化是否有优劣之分”的发问启发学生辨证思考,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大格局与大胸怀之国才。


问答博弈启新知,教而时思促发展 

      教而思则明,思而教则高。为深入考查参赛教师对教学设计的理解与应用,启发教师反思问题、有效改进,推动大赛倡导的教学理念与思路在实际教学中的落实与良好运用,本次比赛设置评委问答环节,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莲教授和杨鲁新教授担任提问评委,对参赛教师发起更高的挑战。两位评委的问题角度多元、引人深思:从教学目标的理解、教学材料的选取依据、教学活动设计的原则到教学方法的反思,多方面启发教师深入反思教学设计;提问评委还从教学节奏把控、教学反馈语言使用等方面引导教师反思课堂授课中的不同操作方式对教学效果的影响。

面对提问评委的高难度挑战,参赛教师思维开阔、妙语连珠,展现出扎实的教学素养与睿智的应变思维,凸显了新时代教师的风采与担当。

           张莲教授     杨鲁新教授

最后,大赛评委会主席、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对参赛教师的表现做了精彩点评。文秋芳教授指出,26位参赛教师积极投身比赛的教学热忱和主动在历练中提升自我的勇气值得钦佩,为广大外语教师树立了榜样。同时,文教授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提出了进一步优化建议。她首先以POA理论为例,具体阐释了教师应如何准确落实和应用教学理论:POA 的提出是为了把输入和输出有机结合,要达到良好输出效果需要教师为学生提供从语言内容、形式到结构的全方位支撑,参赛教师应尽量将任务聚焦,才能在教学环节中实现内容、语言和活动等的良好融合,为学生充分搭建“脚手架”。此外,文教授还建议参赛教师在选取教学材料时应充分挖掘和利用教材内容;在教学中思考知识与技能、语言能力与其他能力的关系,回归外语课的语言教学本质,塑造大学外语教学不可替代的价值。

最后,文教授对外研社一直以来为广大教师提供广阔平台,以赛促教、以交流促发展的努力表示了充分肯定。

文秋芳教授

2018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的比赛至此圆满落幕。历经六载,大赛一如既往为全国的外语教师提供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激励外语教师做时代的搏击者,主动承担为国家创新发展培养优秀外语人才的新使命,提升自我,放大格局,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新时代人才 !

2018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仪式将于12月9日举行,届时将揭晓比赛结果,让我们共同期待全国总决赛冠军的诞生!

智慧星光,闪耀今冬

“教学之星”大赛评委会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