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活动赛事

2018“阅读·悦成长”英语阅读素养盛典暨“外研社杯”青少年英语阅读达人风采秀圆满落幕

日期:2019/01/08

2019年1月1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承办的2018“阅读·悦成长”英语阅读素养盛典暨“外研社杯”青少年英语阅读达人风采秀伴随着新年的来临在北京圆满落幕。

1

深耕 青少年阅读理念

外研社青少年系列素养活动以阅读培养为己任,以引导青少年阅读方向、激发青少年阅读兴趣为目标,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研社权威的教育学术背景和独特的国际视野,让更多的青少年接触到专业的英语阅读理念、方法和优质资源,更是传递文化、输出价值观的重要素质养成。活动主办方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王勇先生在盛典致辞中提到,阅读需要通过一点一滴的推动和引导,“阅读型社会”才能不只是个美好的愿景。外研社在今年即将迎来建社四十周年,始终致力于推广“全民阅读”,将阅读渗透进包括图书出版、教育培训、展评活动、学术研究、文化创意、公益活动等各项业务中,同时聚焦青少年英语阅读,通过系列阅读活动,将“阅读·悦成长”的理念深入人心,让“阅读”赋予孩子未来无限可能。

2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王勇先生致辞

提升 青少年阅读素养

阅读已不再是单纯的理解能力,而成为一种必备素养。“外研社杯”青少年英语阅读达人风采秀始终坚持素质教育理念,在活动主题、活动环节的设置上进行拓展和升级,以焕新的面貌更高的水准亮相。以阅读为切入点,通过“一阅一图”、“创意故事会”读、说、演等不同形式,考察在阅读触发下的多元语用和输出,优化英语学习模式。

阅读也是认知文化的最佳途径。活动过程中引入了很多优秀的英语分级读物满足各阶段中小学生提升自身阅读素养的需求,指导孩子科学正确地阅读,例如引进自新西兰经典阅读品牌“Sunshine Classics”的“阳光英语分级阅读”系列读物,作为活动推荐用书,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语言素材。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Adele Bryant女士在发言中提到,希望通过“阳光英语”系列读物传播热爱阅读的种子,更好地了解新西兰的文化教育,搭建新西兰和中国文化沟通的桥梁,最终实现英语知识、兴趣能力、全球视野的综合提升。

3

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Adele Bryant女士发言

引领 青少年阅读服务

阅读生态需要来自学校、家长、教师、孩子等各方的合力营造。2018“阅读·悦成长”英语阅读素养盛典作为提升阅读素养的重要纽带,以“读以致知、读以致智、读以致行、读以致养”为主线,通过传递专业的阅读理念、实践和方法,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多种参与阅读的方式,将阅读体验、阅读方式等阅读服务不断革新。

为了创设更好的阅读氛围和阅读服务,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多项线上阅读主题活动,例如邀请阅读领域专家及亲子阅读家庭进行一系列寓教于乐的“阅读·悦分享”英语阅读指导视频课程的录制,给阅读爱好者带来更多的新知和收获;读中启思,读创结合的英语阅读主题公益活动,通过绘制思维导图、荐书海报有效启发孩子的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使用互联网在线课堂的方式,“身临其境”与外教个性化互动式学习的阅读网络测评;激励坚守阅读、实践阅读,表彰在各领域致力于阅读推广的家庭、教师及青少年的“阅读·悦成长”英语阅读素养颁奖活动以及线下举办的阅读夏令营、阅读嘉年华等。希望借助以上活动,共同营造出沉浸式的阅读氛围,推动青少年阅读观念的转变和阅读能力的提升,让阅读走入生活的每个角落。

4

在颁奖典礼之前,进行了本次活动最精彩的冠亚季军争夺环节。舞台上孩子们沉着冷静、自信大方的表现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外语测评中心主任王文斌先生、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北外国际教育集团首席学术官曹文女士、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徐立新先生,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蔡文美女士、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主持人田薇女士及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Adele Bryant女士一齐担任评委并出席了此次盛典的颁奖典礼。经过一天半紧张而激烈的选拔,各大奖项花落其主。其中,本次活动的合作单位,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ENZ)和Wendy Pye出版集团特设的“新西兰阳光英语特别大奖”,最终授予来自浙江的邹佳宸同学“阳光使者”称号。

5

另外,盛典现场还揭晓了“阅读·悦成长”英语阅读素养颁奖活动的各类结果。获奖代表来自福建厦门的亲子阅读推广者庄洁瑜家庭与在场观众分享了“坚持阅读,不需重金,只需用心”的阅读理念,是对“悦美·亲子阅读家庭”的最美诠释。

6

“悦美·亲子阅读家庭”庄洁瑜家庭与颁奖嘉宾

至此,2018“阅读·悦成长”英语阅读素养盛典暨“外研社杯”青少年英语阅读达人风采秀活动圆满落幕。改革开放40年为阅读的变迁提供了契机,青少年阅读也伴随时代的进步而改变。新的一年, 新的征程,让我们在阅读的道路上继续携手同行。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