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智赋教学 慧育人才:群策群力共商信息时代新人才培养之道

日期:2019/04/29

熙春四月,600余位全国高校外语教育界专家、学者、管理者济济一堂,在“智赋教学 慧育人才——全国高校外语信息化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现场,立足时代、借力智能、共育优才。

1.现场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致开幕辞。他指出,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大势”,在新时代背景下,智慧教学、智慧教育正是这一不可抵挡的大势。作为外语教育工作者,应响应大势,把握大势,服务大势,成就大势。他回顾了外研社陪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的风雨40年,介绍了顺应数字化教学改革诞生的Unipus、响应教育部慕课建设使命打造的UMOOCs,以及专注国际人才培养的国才考试(ETIC),号召大家顺势而为、勠力同心,“让教学更加智慧,让人才更加智慧,让国家更加智慧”。

2.徐建中

 

智能“主旨”:架起外语教育信息化改革之桥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梁茂成教授聚焦“人工智能”和“语言评测”,以《与时俱进的作文智能评阅系统》为题作主旨报告。他首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数据、深度学习的概念和两者间关系,随后以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的“双核纠错引擎”为例,对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等最新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重大学术意义和应用意义进行了详细论证。

梁教授介绍,iWrite“双核纠错引擎”分别指基于语法规则的简约模型和基于深度学习的统计模型。简约模型基于大量数据统计,借助链语法、线性及树形模板为iWrite引擎设计错误识别规则;统计模型则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采用国际学界最为前沿的深度学习技术,全新引入“基于RNN和注意力机制的神经机器翻译模型”,在保证iWrite高纠错正确率前提下,实现错误召回率大幅提升。例如针对错句“Boys are more likely to love the math, girls are more likely to love the English”,简约模型根据语法规则在句法层面揪出“连词缺失”错误,同时统计模型基于深度学习在词法层面揪出“限定词冗余”错误,双核联动,互为补充,将句子修改为“Boys are more likely to love math, and girls are more likely to love English”,实现快速、精准评阅。同时梁教授指出,iWrite提供的评价结果包括Quantitative Description和Qualitative Description两部分,教师可根据需要进行调整使用,因材施教,提升写作教学效果。

3.梁茂成

 

科技助力:促进外语教学改革模式创新

专题报告环节,来自昆明理工大学的王荣媛教授基于国家教育导向和理工科院校外语教学实际,与现场嘉宾分享了该校在构建外语教学课程体系方面的经验心得。王教授介绍,昆工大基于“U校园”进行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将线上自主学习和线下面授教学结合,把“翻转”带入课堂,解决了课时不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难以满足等问题,成效显著,并大幅提升了学生四级通过率。王教授还介绍了昆工大正在基于iTEST大学外语测试与训练系统进行的校本化题库建设项目;以及学校还通过iTEST系统将自主学习、英语大赛、阶段测试和重修教学整合,实践了“四位一体”的英语教学探索,成绩斐然。

4.王荣媛

来自湖北大学的周红兵副教授与现场嘉宾探讨了慕课这一新型在线教育模式如何助力外语教学改革实践。他以本校建设《英语演讲艺术》慕课为例,从建课背景、如何建课、如何用课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并将重点放在如何用课上。首先,湖北大学通过与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合作上线《英语演讲艺术》,使课程能服务其他院校和社会学习者,发挥其最大价值;而院校则通过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开展基于《英语演讲艺术》的SPOC教学,采用“PPP”授课模型,即Preview(课前)、Present(课中)、Practice(课后),利用平台功能和SPOC特点,更好地了解学生学习重难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课程设计和核心内容讲授,并开展更好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有效提升教师授课质量和学生参与度。他表示,使用慕课是一门艺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如何使用和挖掘课程内容,从而更好地服务教学创新实践和人才培养。

5.周红兵

 

智慧支持:迎接新使命、践行新举措

为顺应时代发展、响应政策需求、打造国际化人才,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旗下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始终与高校携手并肩,与高等外语教育全体参与者共负使命、践行举措。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任倩女士结合高等教育政策及观点,指出高等外语教育承担着培养高素质外语人才这一使命,教育教学应“以终为始”,以人才需求决定教学目标,随后她详细介绍了外研社在教育各环节提供的全面“解决方案”:在教学方面,她以《新一代大学英语》为例,详细阐释了如何应用教材开展混合式教学,并介绍了交互式课件等信息化特色教学支持资源;在教师发展方面,外研社提供教师研修、教学交流和“教学之星”大赛三大体系化支持;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她再次提到以人才需求为导向,确定人才培养及考核方式。国才考试通过对学生国际视野与协商合作、跨文化理解与表达、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希望能为企业输送更多人才,同时也通过企业需求推动高校教学改革,实现“以终为始”,培养高素质外语人才。

6.任倩

来自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王倩女士分享了外研在线依托现代教育技术,为助力教学改革创新及人才培养所做的探索和举措。内容方面,外研在线依托网络学习空间,通过构建多元丰富的数字教学资源,为学生的多元学习选择、教师的丰富课程设计和学校的个性化人才培养提供了基础。针对教学模式改革,外研在线推出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助力混合式教学改革实践,通过综合运用信息技术构建智慧教学环境,赋能施教者、驱动学习者、提效管理者,以此促进智慧学习发生,培养智慧国际人才;同时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外研在线还研发了针对听说和写作能力提升的专项智能学习平台,分别是Utalk视听实训智慧学习平台和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便于学生和教师针对英语专项技能弱点各个击破。

在教学评价阶段,外研在线打造的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开启全新“云上”测评,支持公网随时随地登陆,同时配套学生端App,让测评更加智能便捷;在促进教师发展方面,外研在线响应“互联网+教师”号召,创新研修模式,通过U讲堂外语教师发展智慧研修平台打造了包含七大主题的在线研修发展课程,同时提供线上线下混合式研修模式,帮助教师利用科学方式完成自我提升,加快教师在信息化环境下的角色转型。

7.王倩

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内容官徐一洁女士担任活动主持。她代表大会主办方感谢所有发言嘉宾和参会教师,并表示大会凝权威专家殚精竭虑之智,凝教育技术创新发展之智,聚所有参会教师提升教学之志,聚外研社数十年专注之志,必能启新时代新人才之慧。

8.徐一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