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第二届中英在线外语教育研修班暨教师智能教育素养提升论坛报名通知

日期:2019/06/18

 

2018年8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决定在宁夏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根据试点要求,北京外国语大学将教师智能教育素养培训作为重要项目之一,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的混合研修,提升未来教师的培养质量。

我校研发的“教师智能教育素养提升平台(BFSU-TDLDP)入选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教育部主办的“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成果)将用于线上培训,线下培训——“第二届中英在线外语教育研修班暨教师智能教育素养提升论坛”将于8月23-24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本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开放大学(The Open University, UK)和中国信息技术辅助语言教学专业委员会(ChinaCALL)联合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信息技术中心联合承办。

我校作为全国唯一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高校,积极推动教师培养和发展模式创新。本次培训面向全国,通过精品慕课、专家讲座、工作坊和分组研讨等形式聚焦信息技术助推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理论、策略、实践和趋势,欢迎广大教育从业人员,研究生和教学爱好者踊跃报名!

一、 培训目标

帮助学员了解国内外信息化教育发展现状和趋势,通过案例学习掌握信息化教育基本理论、手段和方法,开展基于信息化教学的相关研究。

二、 培训对象

外语教师、信息化教学从业人员、教育或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教学爱好者等。

三、 培训主题

课程设计—智能科技,创新教育

Instructional DesignSmart Technology, Creative Education

四、 培训形式及时间

线上精品慕课结合线下专题培训的混合研修模式。

线上慕课开放时间(2019年7月中旬至9月30日):

论坛举办前一个月学员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智能教育素养提升平台(BFSU-TDLDP)”开展必修和选修课程的自主学习(线上讲座资源将开放至论坛结束后一个月)。完成5小时的必修课和2小时的选修课学习视为成绩合格。慕课主题涉及信息技术辅助语言学习的现状与未来、在线教学设计、情感研究、移动外语学习、研究方法与成果发表等。

线下研修(2019年8月23日至24日):

为期两天,内容包括专家主旨发言、专题发言及工作坊。主旨发言及专题发言由国内外教育信息化领域知名专家主讲,结合案例分析和工作坊。主题涵盖基于信息技术的教学设计研究与实践、教师发展行动研究、移动学习、新兴教育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等。

五、 培训地点

北京外国语大学西校区国际大厦(暂定)

六、 培训认证

按规定学时完成线上和线下课程可获得由北京外国语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

七、 培训

每人1500元(含线上慕课和线下研修),优惠期内每人1200元(7月20日前)差旅和住宿费用需自理。请务必提前预定您的行程和住宿。

八、重要日期

2019618日起

注册报名开启

201971日至720

优惠缴费(1200/人)

2019721日至810

正常缴费(1500/人)

201971日起

参会邀请函陆续发出

2019715日至930

线上慕课学习(缴费后自动开放)

2019810

注册报名截止

2019822

报到接待

2019823-24

研修班&论坛召开

       九、官网链接

 

 

1

 

        十、联系我们 

会议邮箱:conference@beiwaionline.com

电话:010-68473037 王老师/胡老师

关注“北外网院”微信公众号,追踪研修班动态!

 

2

 

 

附件1:讲座专家

附件2:研修班日程

 

附件1:讲座专家

1.马克•恩丁 Mark Endean

英国开放大学在线教育质量保证委员会(Open and Distance Learning Quality Council, ODLQC)主席,英国开放大学材料工程系高级讲师。他带领团队从事在线教育资源开发三十多年,研发领域涵盖整个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习课程,包括传统的远程教育学习方式、远程团队工作模式和面对面学习方式。他的最新研究成果是重新设计了一套完整的研究生在线教学课程。

2. 顾曰国

教授,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语言学研究室研究员、国家“百千万工程”千名学术带头人,兼任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荣誉院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信息技术辅助语言教学专业委员(ChinaCALL)主任,CSSCI刊物《当代语言学》杂志主编、国际语用学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功能语言学协会常务理事,国际著名SSCI刊物《篇章学》、《语用学》(国际语用学协会会刊)咨询编审、教育部远程教育专家组成员。研究领域包括语用学,话语分析,语料库语言学,修辞学和英语教育。

3. 余胜泉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主任,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教育大数据、移动教育与泛在学习、区域性教育信息化、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等。

4. 唐锦兰

教授,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信息技术辅助语言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ChinaCALL),教育部网络教育英语统考专家组成员,国际ISO标准协会注册专家。国际学术期刊《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IJCALLT)》副主编,国际学术期刊《外语教学(e-FLT)》、《澳大利亚应用语言学(Australian Journal of Applied Linguistics)》编委。国际SSCI学术期刊《高等教育测试与评估(Assessment and Evalu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审稿人。研究领域包括英语微技能教学、语言测试和评估,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

5. 曹新龙

中国多语言多模态语料库暨大数据研究中心研究员、北外在线(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从事计算机辅助教育系统的研发工作19年,项目架构和管理工作12年。主持开发北外网院爱课云平台、教师行动研究平台、北外在线智课工具、慧课工具、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赛事平台、北外青少智慧教学平台等。主要研究方向: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的设计和开发,教育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教育的研究。

6. 王德军

英国博尔顿大学国际新闻全媒体专业硕士,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资源研发部主任。从事多媒体资源开发与课件制作工作16年,在网络课程资源开发和教育视频产品策划等方面有较为丰富的经验。带领团队开发各类多媒体网络课程300余门,其中包括《公务员情景会话英语》(为中组部省部级干部英语强化培训项目定制开发)以及“华夏文明之窗”系列网络课程(《中国美术》、《中国印刷》等)。

附件2:研修班日程

日期

时间

会议内容

时长

8月22日

全天

08:00-18:00

报到&接待

全天

8月23日

上午

08:00-09:00

签到

1小时

09:00-09:20

开幕式

20分钟

09:20-09:40

全体合影

20分钟

09:40-10:40

主旨发言1:课程设计:理论、实践与研究(Part 1)

主讲人:马克•恩丁

1小时

10:40-10:55

会间茶歇

15分钟

10:55-11:55

主旨发言1:课程设计:理论、实践与研究(Part 2)

主讲人:马克•恩丁

1小时

12:00-13:30

自助午餐

1.5小时

8月23日

下午

13:30-15:30

工作坊1:学习设计与课程设计(Part 1)

主讲人:马克•恩丁

2小时

15:30-15:45

会间茶歇

15分钟

15:45-17:45

工作坊1:学习设计与课程设计(Part 2)

主讲人:马克•恩丁

2小时

18:00-19:30

自助晚餐

1.5小时

8月24

上午

08:30-10:00

主旨发言2:教师发展行动研究

主讲人:顾曰国

1.5小时

10:00-10:15

会间茶歇

15分钟

10:15-11:45

专题发言1:教师职业发展探究

主讲人:唐锦兰

1.5小时

12:00-13:30

自助午餐

1.5小时

8月24日

下午

13:30-15:00

主旨发言3:人工智能技术与未来教育

主讲人:余胜泉

1.5小时

15:00-15:15

会间茶歇

15分钟

15:15-16:45

专题发言2:DIY自己的慕课

主讲人:曹新龙、王德军

1.5小时

16:45-17:00

结业典礼

1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