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外研社2019年度全国高校外语教师暑期研修班
整体方案——责任 境界 智慧

日期:2019/06/22

一、 设计思想

外研社2019年暑期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系列研修班以“责任、境界、智慧”为主题,以秉持育人初心、打造优质“金课”、建设优秀教学团队为特色,全面提升高校外语教师的发展动力、专业能力与创新活力,做强大外语,助力新文科建设。研修班主题涵盖课程理论、教学方法、科研方法、测评素养、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采用专家指导、教学竞赛、分组交流等多种形式,融合团队协作、互动分享、批判思考等理念,以期使参班教师从研修中获得更多启发与成长,从而为学生发展、院校发展与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优秀的教师心怀教书育人的使命,牢记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份责任融入自身的教学理念与教学行为中。对每一位外语教师而言,秉持育人、爱国、强校之心,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国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助院校形成理念先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是师者责任,更是时代担当。

负责任的教师会用心打磨每一门课程,提升每一堂课的境界。在教育部建设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的号召下,外语教师应认真调研社会需求与学生需求,深入学习前沿理论与先进方法,在教学设计中体现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在传授知识、训练技能和培养能力的同时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使课程成为传道育人的载体,使课堂成为师生相长的园地,使外语“金课”成为学生终身受益、一生难忘的经历。

有境界的教师善于创新、乐于协作,有持续自我提升的智慧。教育理念的发展与信息技术的进步为外语教师提供了广阔的探索空间。无论是采用智慧版教材实现智慧教学,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线下线上混合式教学,融合多模态、多终端的数字化教学资源,还是共同打造金牌教师团队,建设特色优质课程,形成教学与科研成果,外语教师都能在探索中积累实践的智慧,在改进中体会迭代的力量,在协作中收获丰盈的成果。

2018年是中国教育改革号角之年,2019年是教育方针政策落实之年,是中国高等教育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打好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外研社希望能通过暑期研修与院校及教师一道,探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外语教育改革与创新,促进外语教师提升与发展,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外语教师队伍,培养符合时代特色的国际化人才,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二、 课程安排

(一)全国高等学校外语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共14期)

全国高等学校外语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包含教学方法类、科研方法类、科研专题类以及测评素养类,共14期,每期研修班围绕一个主题进行深入研究与探讨,鼓励教师做中学、学中思,共同创建开放互动的学习团队,帮助外语教师实现以研促教、教研相辅的长期自我发展。具体包括:

1. 教学方法类

  • 基于“产出导向法”的英语教学与研究
  • 思辨英语教学:理论、实践与研究
  • 商务英语课程设计与教学方法
  • 英语写作课程教学与研究
  • 高校外语“金慕课”建设及混合式教学理念与实践

2. 科研方法类

  • 量化研究方法工作坊(高阶班)
  • 质性研究方法工作坊(高阶班)
  • 学术动态追踪与文献综述撰写
  • 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用

3. 科研专题类

  • 文学与社会系列讲习班——文学批评理论
  • 英汉对比理论与实践
  • 生态语言学研究

4. 测评素养类

  • 英语沟通能力的教学与评价:以国才考试为例
  • 外语教学中的测试与评价

本年度全国高等学校外语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部分期次包括线下课程和线上直播课程两个类别:既可以选择到现场与专家交流,也可以通过直播课程与各地教师同步学习。所有课程都将得到iResearch外语学术科研网的服务支持。

*各期研修详细信息及报名请登录全国高校外语教师研修网(http://teacher.unipus.cn)

(二)全国高等学校英语教学理论、策略与实践研修班

(共3类)

1. 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共7期)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

成效导向的教学设计:从金课程到金课堂

根据课程设计思想,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研修模式,每期研修班含五项内容:

(一)主旨报告

结合高等教育最新政策形势,探讨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引导教师明确育人责任、提升教学境界、融合创新智慧,推动高校外语“金课”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专题报告

聚焦高校外语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对优质课程设计、师资队伍建设、特色资源研发、国际化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探讨,推动院校学科建设、课程创新与教师发展,共建“金课”,培养“金师”。

(三)教学交流

通过现场示范,展示线下教学、线上教学以及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实施等,分享创新教学理念与方法,演示丰富教学资源与工具,探索提升课程教学效率与效果的途径。

(四)“教学之星”大赛

根据《2019年度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大学英语组)章程》,在现场举办全国半决赛,选拔出进入2019年“教学之星”大赛总决赛的教师。

(五)线上拓展内容

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教授就“思辨英语教学”和“跨文化英语教学”原则与方法进行讲解,帮助外语教师开拓教学思路、创新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水平,融合语言能力、跨文化能力与思辨能力培养,推进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2. 全国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共1期)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

成效导向的教学设计:从金课程到金课堂

根据课程设计思想,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研修模式,每期研修班含五项内容:

(一)主旨报告

结合高等教育最新政策形势,探讨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引导教师明确育人责任、提升教学境界、融合创新智慧,推动外语“金专”“金课”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专题报告

聚焦高校外语类专业发展与外语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对优质课程设计、师资队伍建设、特色资源研发、国际化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探讨,推动院校学科建设、课程创新与教师发展,共建“金专”“金课”,培养“金师”。

(三)教学交流

通过现场示范,展示英语类专业核心课程与方向课程的课程设计与教学实践,分享教学理念与方法,演示教学资源与工具,探索提升课程教学效率与效果的途径。

(四)“教学之星”大赛

根据《2019年度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英语类专业组)章程》,在现场举办全国半决赛,选拔出进入2019年“教学之星”大赛总决赛的教师。

(五)线上拓展内容

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教授就“思辨英语教学”和“跨文化英语教学”原则与方法进行讲解,帮助外语教师开拓教学思路、创新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水平,融合语言能力、跨文化能力与思辨能力培养,推进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3. 全国高等职业院校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共2期)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

成效导向的教学设计:从智慧课程到智慧课堂

根据课程设计思想,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研修模式,每期研修班含四项内容:

(一)主旨报告

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决策部署,结合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目标与形势,探讨高水平创新型职业院校外语教师团队建设体系和发展路径,拓展教师的视野和格局,更新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培养能够利用语言这一战略资源,参与全球治理,有知识、有技术、有专业、有语言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助力中国职业教育真正达到现代水平。

(二)教学交流

结合新时代高职外语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以及教育信息技术发展的新趋势,通过院校交流和示范教学,展现信息技术与外语教育的深度融合,交流语言技能与职业能力的综合培养模式。

(三)“教学之星”大赛

根据《2019年度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高职组)章程》,在现场举办全国半决赛,选拔出进入2019年“教学之星”大赛总决赛的教师。

(四)线上拓展内容

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徐浩副教授就“教学行动研究设计”和“访谈运用”进行讲解,结合实际案例,帮助外语教师设计并实施教学行动研究,了解访谈提纲设计原则及访谈技巧,提升职业教育教师的科研能力。

(三)全国高等学校多语种专业教学研修班(共3期)

为促进高校多语种教师专业发展,推动多语种教学改革与创新,外研社2019年暑期还将举办多语种教师研修班,为教授不同外语语种的教师提供学习教学理念与方法、交流教学经验、分享教学成果的平台。具体包括:

  1. 第五届高等学校日语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理念与实践研修班(时间:7月23日-26日)

  2. 2019年高等院校多语种中青年骨干教师翻译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时间:8月21日-25日)

  3. 2019全国西班牙语教学方法及能力提升研习班(时间:8月26日-30日)

(研修班联系人:010-88819465 马老师)

2019年暑期,将有超过万名来自全国高校的一线外语教师汇聚外研社暑期研修班。这将是一次同行的盛会、一场智慧的盛宴。近30期研修班饱含设计者、授课者、组织者的心力,也期待每一位研修者的积极参与和认真投入:不忘育人责任,提升教学境界,融合创新智慧,成为师德高尚、学识扎实、充满活力的新时代教师!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

2019年6月


附:请根据需要,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外研社高等外语教育”系列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取教育教学资讯以及教学科研资源。

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