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为人师的责任,一堂课的境界,实践中的智慧
——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第四期)

日期:2019/07/30

七月江城,天舒云阔。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第四期)于7月29日在武汉顺利举行。近千名高校外语教师齐聚一堂,研讨外语“金课”建设之方略,交流智慧教学之方法,共同探究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师发展之方案。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916\1916报道照片\IK8A6806.JPG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常小玲副总编辑主持开幕式,对外研社教师培训发展进行回顾,对本年度研修主题与大赛主题进行阐释。外研社建社40年,脚踏实地,创造奇迹,“书香外研”出版精品,“人文外研”沟通文化,“智慧外研”融合创新,“开放外研”协作共赢。外研社举办大学英语教师培训20年,坚守初心,坚持创新,形式从单一到多元,模式从线下到线上,致力理念更新与能力提升,推动个人发展与团队建设,支持各院校特色实践,服务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916\1916报道照片\常小玲-副本.jpg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常小玲副总编辑

向明友教授:更新观念,转换角色,建设让学生做主的“金课”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916\1916报道照片\向明友_副本.jp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向明友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明友教授作题为“我之英语教学‘金课’观:以语法教学为例”的主旨报告。向教授从深入解读“金课”理念与特点出发,指出“金课”的关键是使学习发生、使教学被需要、使能力提升得到落实。目前大学英语教学存在供需错位、教学效果不明显、重知识传授而轻素质培养等问题。大学英语教学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从三方面着手: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念;树立融知识、技能和素质教育于一体、集学术和人文思辨于一课的课程目标;探索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评价方式等全方位的变革。向教授以自身多年教授和改革英语语法课程的经历为例,阐明促学生思考、让学生做主的“金课”更有助于激发学生兴趣、发挥学生潜能。这一真实、生动的案例既为教师提供了改进教学的思路,也激励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打磨学生真正需要的优质课程。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64401007.png

陈向京教授:智慧设计,系统规划,打造培养特色鲜明的“金课”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916\1916报道照片\陈向京-副本.jpg

西安交通大学 陈向京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陈向京教授围绕“智慧设计、融合创新,打造大学英语‘金课程’”作专题报告。陈教授从教学管理者与教学实践者的角度,分析了大学英语教学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强调在课程设计中综合考虑国家需求、院校特色、新生代学生特点的重要性。她提出“金课”建设有五个必备要素:顶层设计、政策支持、教学团队、技术支持、优质教材。在此基础上,陈教授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思路,阐述了含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理念、教学模式、评价方式在内的系统规划。她以《新一代大学英语》为例,说明一套理念先进、模式创新、资源完善的教材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有重要推动作用,并介绍了如何以产出导向法为指导、以线下线上混合式教学为特色、以优秀教师团队为保障,打造具有丰富内涵和鲜明特色的“金课”。

林明金教授:与时俱进,融合发展,探索教、学、评一体的“金课”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916\1916报道照片\林明金_副本.jpg

福建师范大学 林明金教授

福建师范大学林明金教授以“智慧教学·智趣学习·智能测评——混合式教学的‘三驾马车’”为题作专题报告。林教授基于福建师范大学的创新性教学实践,指出要实现线上与线下资源及教学方法的整合与重构,做到“教—学—练—用”一体化,培养学生包含阅读力、思考力与表达力等的学习力。他从自身建设思辨性慕课、使用数字化平台、推进无纸化测试的经验出发,介绍了如何通过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整合教学资源,通过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等活动促进学生应用,通过iTEST与iWrite等测评系统提高教学效率,通过国才考试等新型评价方式推动教学改革,优化教学设计,并不断探索提升教学效果和学生综合能力的新路径。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64460609(1).png

人才需求导向的教学与师生发展全面解决方案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马骊珠以“人才需求导向的教学与师生发展全面解决方案”为题,分享了外研社在服务外语教学、促进教师发展、培养国际化人才方面的产品与服务体系。建设“金课”既需要优秀教师团队群策群力,也离不开优质的多模态教学资源。外研社系统、全面的解决方案为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提供了理念引领与资源支持:基于先进教学理论的线上、线下资源与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为混合式“金课”建设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教学素材;“线上+线下、共享+定制、国内+国际”的教师培训体系为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创造了协同提升的发展平台;以研促教、以赛促学、以考促培等多种模式为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了全面有效的支持方案。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916\1916报道照片\马骊珠.jpg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马骊珠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成效导向,打磨金课,团队协作

群英角逐,众贤竞技,29日下午的精彩比赛最终决出优胜团队——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夏伟怡、段佳宜老师代表团队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他们在培养语言能力的同时注重对学生综合文化素养与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借助信息技术,设计丰富教学活动,循循引导,有效互动,充分激发学生兴趣,逐步加深学生印象。同时,整个团队分工明确,彼此支持,配合默契。

在比赛中,多组参赛教师团队详细介绍教学理念,积极开展混合教学,体现了用心钻研和精心设计的态度,展现了线下线上融合、教学评价一体的智慧,探索了提升课堂教学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的不同方法与途径。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916\1916报道照片\特等奖_副本.jpg

特等奖获奖教师团队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916\1916报道照片\一等奖_副本.jpg

一等奖获奖教师团队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916\1916报道照片\二等奖_副本.jpg

二等奖获奖教师团队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赛后,评委会主席向明友教授、提问评委陈向京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

向教授称赞八个参赛团队表现优异,其教学设计能够对学生产生重要影响。他建议,教学以学生为中心意味着教学设计要给学生留出空间,能够让学生积极参与、让课程被学生需要。教学设计的匠心一方面体现在教学目标、教学过程与教学评价的有机结合;另一方面体现在充分发挥教师与学生的主动性,通过优秀的教学设计使学习真正发生。同时,向教授也对参赛选手在现场的语言表达提出建议,认为可以进一步细致打磨和提升。

陈教授从提问评委角度出发,肯定了参赛教师团队在教学设计方案中的优点,也指出了教师在现场表现和应答中的问题。她指出,参赛教师要对教学背后的理论进行认真学习和深入理解,如对产出导向法的不同环节、对任务教学法中“任务”的理解等。只有对教学理论融汇贯通,才能有效指导教学设计,实现预期教学目标。同时,十分钟的教学展示应注意聚焦,注重展示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专题活动:推动课程创新,培养国际人才

本期研修班设立晚间专题活动,以“大学英语后续课程改革与创新”和“‘国才’面对面:英语教学与国际化人才培养”为主题,分别邀请湖北大学周红兵副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赵德全教授进行分享。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916\1916报道照片\高英特别活动.jpg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916\1916报道照片\国才特别活动.jpg

周红兵副教授以“信息化时代高校外语教师的适(识)变与应变——以英语演讲课程为例”为题,分析了外语教师目前所处的环境:信息技术不断进步、教育改革日益深入、院校需求发生变化、拓展课程蔚然成风。一方面,外语教师面临新的挑战与问题;另一方面,改革与变化也为外语教师提供了新的机遇。关键在于教师如何创新和应变,而建设特色拓展课程是应变的途径之一。周副教授以英语演讲课程为例,分享了自己对SPOC教学的理解与实践经验。学校基于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采用“PPP”课程模型,开展SPOC教学,实现线上与线下、教学与学习的高效结合,有效提升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质量。在此过程中,周老师将SPOC教学的经验总结为“五‘学’合一”,即输出助学、精准补学、适当导学、以评促学、学友伴学,并鼓励教师转变教师角色为以“解惑”为主,而非一味的“传道、授业”。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916\1916报道照片\周红兵.jpg

湖北大学 周红兵副教授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赵德全教授立足国家需要与人才发展,讲解了国才考试的构念和评分标准,引导参会教师了解了国才考试的理念与特色。赵教授强调,国才考试贴近实际职场需求,不再将“背单词、测语法”作为测试重点,让分数能够体现实际沟通能力。国才考试以主观试题模拟职场情境,满足企业对应聘者英语应用能力的考察,提升了企业选拔人才的效率。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从2017年起组建了国际人才培养团队,不仅倡导广大学生参与考试,还通过建立国际人才培养基地、申请测评方向科研课题等方式,让青年教师在培养学生的同时实现自我专业发展。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916\1916报道照片\赵德全_副本.jpg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赵德全教授

2019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第四期)

获奖教师团队名单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64413370(1).pn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64413451(1).pn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64413479(1).png

点击以下链接,下载专家发言PPT:

试论大学英语语法教学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向明友教授

智慧教学 · 智趣学习 · 智能评测——混合式教学的“三驾马车”   福建师范大学 林明金教授

“国才”面对面:英语教学与国际化人才培养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赵德全教授

精彩回顾:

研修与大赛互联,推动“金课”建设 ——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第一期)

锻造优质“金课”,赋能教师发展 ——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第二期)

规范评价标准,优化教学设计,实现立德树人—— 外研社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