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学术科研

变革引领教学,智慧设计课堂
—— 外研社2019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第五期)

日期:2019/08/02

外研社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第五期)于7月31日在苏州举行,全国400多所院校的700余名教师共同探讨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学新使命、新任务,探索高校外语教师的新发展。

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李会钦社长主持开幕式。2019年是外研社成立40周年,不惑正当年,外研人砥砺谱新篇;也是外研社举办暑期研修班第20年,坚守初心,研修班坚持创新。外研社2019年暑期研修班主题“责任、境界、智慧”以贯彻教育使命为出发点、精心设计课程为落脚点、在实践中体现智慧为创新点。李社长以苏州园林“移步易景”的精巧雅致比喻课堂教学设计,指出教师打造课堂需要建筑师般的智慧和态度,“教学之星大赛”主题“成效导向的教学设计:从金课程到金课堂”也体现了这一理念。

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分社 李会钦社长

基于语言,超越语言,以改变求变革

扬州大学 俞洪亮教授

国家发展急需大批高水平英语人才,大学英语课程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全面使用英语的能力,使他们在未来学习、职业、社会交往中能够有效沟通,同时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文化意识,以适应中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但目前的大学英语课程与教学成效与这一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教师一直把学生当作二语学习者而非二语使用者。

俞教授指出“二语学习者”(L2 learner)和“二语使用者”(L2 user)的概念不同,因此,二语教学不能仅被看作一门语言教学课,教学要基于语言,超越语言,更要关注提升学生在使用语言交际时的多种素养。

基于此,俞教授指出中国高校的英语教育更应基于培养二语使用者的理念(the L2 user concept)而不是培养本族语者的理念(the native speaker concept),学生应实现从语言“学习者”到“使用者”的转变,教学模式也应从单语授课模式转向双语授课模式,以培养英语人才。

解读文本,设计教学,以智慧设计课堂

北京外国语大学 张虹副教授

大学英语课程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有机统一,培养高素质外语人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教师从上好每一节课做起。张虹副教授认为,要实现大学英语教学的根本任务,文本解读是基础,教学活动设计是关键。

张虹副教授指出,文本解读是每一位教师设计和实施教学的重要前提和必要基础,她以《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2》中的一篇课文为例,从主题、内容、文体、语言和作者等五个角度,详细分析了该文章的立意与内涵,智慧的思路、用心的解读、精彩的诠释,博得阵阵掌声。

在高质量解读文本的基础上,教师还需要做好教学设计。张虹副教授分享了她秉持“两性一度”的设计理念,基于文本解读、依据学科能力框架和产出导向原则而设计的教学思路,帮助学生实现从学习理解、实践应用到创新迁移的进阶。

文本源于生活,英语教师对文本高质量的解读可以反哺人生,是确保英语教学有效性的关键。教师中教学过程中应不断反思,形成对文本更深入的解读,并在此基础上,做好教学设计,提升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思维能力和人文素养。

借力技术,巧用平台,以混合提双效

浙江传媒学院 施建华副教授

施建华副教授基于多年使用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的实践,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学习方式、授课方式和评价方式五个方面解读了混合式教学对教学效率与效果的双重提升作用。

基于U校园的混合式教学在理念上实现了“以教为中心”和“以学为中心”的结合;在内容方面补充了大量优质外语视频资源;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也有效解决了“课时少”的难题;应用U校园开展的过程性评价利于管控、组织、协导、激励学生学习,应用iTest大学外语测试与训练系统开展的无纸化测试便捷、有效,利用两个平台,实现了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有效结合。

最后,施建华副教授强调,技术是优化学习体验和成效、实现“金课”建设的有力工具,但它不会改变教育教学的本质。

紧跟时代,基于需求,以设计促发展

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分社社长助理 任倩

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社长助理任倩在发言中提到,时代在变革,人才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外研社多年来紧跟时代发展,研判教育趋势,以人才需求为导向,设计促进教学进步、教师与学生发展的全面解决方案。

外研社分析人才需求,研究教学理念,出版优质教材,结合丰富的线上资源,助力打造混合式“金课”;同时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助力教师教学。“线上+线下,共享+定制,国内+国际”的教师培训体系,教学开放周、虚拟教研室等教学交流活动,教师大赛共同为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提供平台;嫁接校园与职场的国才考试、锤炼语言与思维的多项大赛,为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成效导向,打造金课,建设金师团队

大学英语组第五期“教学之星”大赛紧张有序,高潮迭起,内容涉及听、说、读、写、译等各类技能培养,包含通用英语、技能类、学术英语等多元课型。最终,黄冈师范学院的陈倩、李洁老师代表团队蟾宫折桂,获得将于12月在北京举办的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

赛后,评委会主席俞洪亮教授、提问评委张虹副教授对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

俞洪亮教授盛赞参赛教师团队的“勇气、底气、大气”,团队表现精彩,或学情描述清晰明确,或任务设置落到实处。俞教授也结合教师表现提出建议,如教学切忌贪多求全,应考虑一堂课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同时,俞教授强调反思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参赛教师需进一步强化教学反思的意识。

张虹副教授提醒参赛教师说课与授课对象不同,两个环节应各有侧重,并建议参赛教师在有限的时间内选择最具操作性的关键教学片段,说课和授课展示环节应相辅相成。教学既要有精心的预设,也要有根据现场的精彩生成,预设与生成相得益彰。教师信念与教师行为也要一致,应根据学情选择合适的教学理念,不宜误用或滥用概念和术语。“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但使书种多,会有岁稔时。”最后,张虹老师鼓励参赛教师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巩固,做到知行合一。

特等奖获奖教师团队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一等奖获奖教师团队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二等奖获奖教师团队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建设后续课程,培养国际人才

本期研修班特别设立“大学英语后续课程改革与创新”以及“‘国才’面对面:英语教学与国际化人才培养”两场专题活动,赤峰学院刘乐吟老师与中央民族大学石嵩教授分别在两场活动中就演讲教学与国际人才培养作分享。

刘乐吟老师基于使用外研社《演讲的艺术(第十版)》一书的实践,分享了她在演讲教材选取、演讲课应该培养学生哪些能力等方面的见解。她讲到演讲教材应在培养语言应用能力的同时强调思辨能力培养,能够结合中国学生实际情况、融合中国特色内容,提供丰富地道的演讲材料等等。同时,刘老师分享了自己演讲课程的教学安排,并结合一节课的具体教学,分享了演讲教学的活动设计思路,以及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等。

石嵩教授以国才考试中级的真实任务为例,通过展示考生作答案例,带领老师解析“国才”考题、了解“国才”理念、研讨教学方法、探究教学模式,并结合中央民族大学《国才英语综合技能提升》课程,就如何借力国才考试先进的测评理念、科学的命题机制、严谨的考评办法来推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丰富人才评价方式、改革英语教学方法、提升英语教学效率等展开交流。石教授鼓励教师响应国家号召、结合学生需求,将“国才”理念与教学融合,借“国才”之“东风”,实现学生英语综合技能与教师科研教学水平“齐飞”,打造高水平英语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微信截图_20190802171138


2019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第五期获奖教师团队名单

点击下载专家PPT:

施建华副教授:基于网络平台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

国才特别活动 石嵩老师 :“国才”面对面:英语教学与国家化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