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新闻资讯

我社作者伊莎白·柯鲁克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日期:2019/09/18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我社作者伊莎白•柯鲁克荣获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微信截图_201909180912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友谊勋章”授予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为国家最高荣誉。设立颁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旨在通过树立中外友谊典范,向世界传递友谊和平、公平正义等基本理念,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70年来,许多国际友好人士,满腔热忱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杰出贡献。此次获得“友谊勋章”的共有6名外国政要、国际友人:劳尔·卡斯特罗·鲁斯(古巴)、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女,泰国)、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坦桑尼亚)、加林娜·维尼阿米诺夫娜·库利科娃(女,俄罗斯)、让-皮埃尔·拉法兰(法国)和伊莎白·柯鲁克(女,加拿大)。

微信截图_20190918090818

伊莎白·柯鲁克(Isabel Crook),加拿大人,1915年生于中国成都。20世纪30年代从加拿大返回中国,她亲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土地革命和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时期,最后留在中国,任教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为中国培养外语人才,将一生中最重要和美丽的时光奉献给了中国的革命和教育事业。1940-1941年,伊莎白应邀在四川璧山兴隆场(现属重庆)参加一个由基督教会发起的乡村建设项目,写成著作《兴隆场——抗战时期四川农民生活调查(1940-1942)》和《战时中国农村的风习、改造与抗拒——兴隆场(1940-1941)》。另有代表作《十里店——中国一个村庄的革命》、《十里店——中国一个村庄的群众运动》(与丈夫合著)。

微信截图_20190918092816

《战时中国农村的风习、改造与抗拒——兴隆场(1940-1941)》

作者:(加)伊莎白、(美)柯临清 译者:邵达

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央视新闻等报道)

相关报道:

习近平签署主席令 授予42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 授予42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