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服务   >>  业界动态

我社《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在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出

日期:2019/09/24

9月24日上午,“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对公众开放。从1949年到2019年,成就展采用编年体形式,带领观众沿着时光隧道,跟随历史年轮,全方位回顾和感知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

展览分五大部分,分别是序言、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共有1190多个条目,有150个新中国第一,每十年设置了英雄模范人物墙。我社出版的《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在本次成就展上展出。

微信图片_20190924134945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系列图书(以下称“术语”)是国家重大项目“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以下称“术语工程”)的核心出版成果,由我社从2015年起陆续出版,至今已出版6辑,每辑包含100条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特征和民族思维方式的思想文化术语,以中英双语的方式进阐释。最新出版的第六辑中收录了“大节”“小节”“象数”“共名”“天人感应”等来自中国先秦到民国时期的文化关键词。“术语工程”设立于2014年,是由国务院批准,教育部、国家语委牵头组织,多部委联合参与的国家级重大项目,核心任务是整理、译介能够反映中国人话语体系与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文化术语,利用多种传媒方式向国内外广泛传播。术语工程秘书处设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社。

术语系列丛书被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并入围中宣部对外推广局组织的外宣采购目录、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二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推荐”书目等。截至目前,《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系列图书已签约了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波兰语、尼泊尔语等26个语种的版权输出协议,多个语种版本的术语图书已经正式出版,签约语种的数目还在持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