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外研社第八党支部参观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史馆

日期:2019/10/0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在举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刻,外研社党总支第八党支部紧紧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内容,于9月25日下午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史馆。

宝塔山苍苍,延河水泱泱,北京外国语大学肇基于陕北延安,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一九四一年成立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三分校俄文队,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教育学府。她在民族解放战争的烽火硝烟中诞生,伴随共和国的成长而发展壮大,峥嵘岁月,英才辈出,为国家的外交、经贸、文教等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第八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怀着敬畏之情,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参观北外校史馆,以大学全体师生的奋斗史为载体,重温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感悟历史情怀,增强了家国意识和进取精神。

从延安建校时的艰苦创业,到俄语教育的独树一帜,再到深化改革中的追求卓越,最后实现桃李芬芳满天下,成为“共和国外交官摇篮”……北外的历史在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中愈显深沉厚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习、研究、借鉴历史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这也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应有的历史凝思。我们要从历史与实践的经验中不断汲取智慧,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参观结束后,第八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感受,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北京外国语大学在民族解放战争的烽火硝烟中诞生,伴随共和国的成长而发展壮大。第八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参观北外校史馆,目的在于以北外的校史为切入点,缅怀北京外国语大学当年在党中央领导下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重温新中国砥砺奋进的70年历史。不忘历史,不改初心。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奋斗征程中。我们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须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二、立德立言、滋兰树慧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历史,是几代北外人同心同德、奋发图强的历史。全校教师员工敬业爱校、满腔热忱、立言垂范、立德树人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并不断发扬光大。外研社作为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创办并主管的出版社,也应立德立言,建设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外研社以“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为使命,拥有高水平、高素质的工作团队是我社服务于我国外语教育与文化传播事业的最根本条件,也是我社宝贵的财富和资源。

三、追求卓越、独树一帜

自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外国语大学因其自身特点及优势,一直是我国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增进相互了解、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与纽带。该校坚持“外、特、精”办学理念,以建设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外国语大学为办学目标,以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研究和传播中外优秀文化、探索新知、推动世界文明多样性发展为办学宗旨。兼容并蓄,博学笃行。建校七十余载,英才辈出,桃李芬芳,在培养高级外语人才方面对国家做出了十分突出的贡献。作为北外的出版部门,外研社在中宣部、教育部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领导和支持下,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参与并见证了我国外语教育与文化传播事业的繁荣发展,被国内媒体称为中国外语图书市场上“真正意义的产业领导者”,被国外媒体称为“中国出版改革与发展的缩影”。这些辉煌成就是几代外研人追求卓越、艰苦奋斗而来的。我们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同时也是光荣的外研人,在工作中更应秉承追求卓越,独树一帜的这种精神,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