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学习北外校史 牢记外研使命

日期:2019/10/08

9月25日下午,第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史馆。在通过校史馆讲解志愿者的解说下,大家重温了北外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感受了北外人艰苦奋斗的优良精神,增强了爱国、爱校情怀,激励我们在工作生活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未进展馆,大家就先被校史馆门前长廊里的珍贵展品所吸引,它们由国外高校赠予,漂洋过海来到北外。进入展馆,陆续迎来“延安建校 艰苦创业”“辗转华北 坚持办学”“继往开来 发展壮大”“俄语教育 独树一帜”“两院合并 曲折前进”“文革十年 举步维艰”“英才辈出 桃李芬芳”等各大主题展区,让人应接不暇。一面面展示墙、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加上清晰详细的讲解,让大家充分了解北外的发展历程。从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抗大三分校俄文队到延安外国语学校再到今天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她经历了烽火硝烟,她曲折前进,继而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而发展壮大,她培养着一批又一批外语人才、外事工作者和一批批文教、经贸等领域的骨干力量。

有意思的是,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还看到了一脉相承的“外研史”——外研社专题展示区,大家不由得回想起自己亲身参与的“外研大事记”,诸如2004年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北外歆语工程等。此外,在外研社诞生后的“北外校史”中,我们也总是可以惊喜地发现外研社的身影,惊喜之余,更多的是作为“北外人”与“外研人”的荣誉感与新时期的使命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外研社成立40周年。北京外国语大学70余载风雨砥砺、弦歌不辍;外研社40年长风破浪,守正出新。我们感动于祖国至上、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北外精神,自豪于外研社艰苦奋斗40载的成果与荣光,并决心坚守作为一名外研人的责任与担当,这便是此次参观活动的最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