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研动态   >>  党建工作

外研社党总支开展“红丹丹”助盲志愿者培训

日期:2019/10/13

为大力宣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提升我社党员的志愿服务能力,10月11日下午,外研社党总支邀请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红丹丹”)的工作人员在外研社九层多功能厅为100多名党员志愿者开展了助盲基础培训。

1

2

3

助盲志愿者培训现场

“红丹丹”的培训师在培训过程中结合自身实际,向志愿者介绍了视障类型、视障人士生活情况、助盲基本技巧等,为志愿者们普及了无障碍相关知识。大家通过参与体验蒙眼行走、助盲现场演练、观看口述电影等实践活动,对助盲的意义、方式、注意事项等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4

现场体验环节

在体验环节,志愿者们戴上眼罩在同伴的带领下完成行、走、坐电梯等任务,亲身体验和感受视障人士日常生活的困难与不便。“戴上眼罩后心里十分恐惧,没有方向感,只能完全信赖同伴,小心翼翼地跟着走。”“尽管是非常熟悉的场地,在黑暗中行走也非常不便,短短十几分钟让我切身体会到了视障朋友生活的不易。”现场交流时,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不仅让自己对视障人士生活情况以及助盲的重要性有了较切实的了解,而且也在实际演练中掌握了正确帮助视障人士的方法和技巧。

5

现场体验环节

心目影院是“红丹丹”的公益品牌项目,目前已在全国30余座城市建立伙伴网络,15年来为视障观众讲述了800多部电影。在培训结束时,外研社党总支现场发布了10月12日“红丹丹”心目影院助盲志愿者招募通知。大家踊跃报名,最后共有10名参训者成为外研社参加“红丹丹”助盲活动第一批志愿者。

“红丹丹”心目影院助盲志愿活动是外研社党总支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活动之一,今后,党总支将长期坚持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红丹丹”心目影院的助盲志愿服务,并力求通过党员同志的引领示范,使文化助盲融入社会、深入人心,同时,引导党员们以实际行动全面提升党性、落实初心精神,从而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